首页 县区 新蔡县

实干干实铸辉煌 ——新蔡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9-09-30 15:14 来源:驻马店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70年筚路蓝缕,70年砥砺奋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新中国成立70年,昔日有“洪水招待所”之称新蔡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向着太阳伸展,沐着春风前行。广大干部群众用勤劳与智慧在历史画卷中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70载春秋的华彩之光照亮前行的方向。

“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河南省生猪调出大县”“河南省林业生态县”“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河南省文明县城提名城市”……从改革开放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个个国家级、省级殊荣花落新蔡。

这是新蔡县出彩的成绩单。沉甸甸的荣誉背后,见证着新蔡人民务实苦干、砥砺前行、奋力拼搏所取得的不凡成就。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新蔡县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解放思想、实干干实,抢抓时代机遇,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坚持产业主导,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奋力绘就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画卷。2018年,新蔡县GDP首破200亿元大关,完成210.33亿元,增长9.1%,增速居省直管县第3位和全市第2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破10亿元大关,完成10.05亿元,增长44.6%,增速居省直管县和全市第1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9.8%。

数据代表成就,数据彰显温度。这些简单的数字对比,反映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见证着新蔡县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攻坚率先摘帽。新蔡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冲击,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非凡的意志和毅力,围绕脱贫目标精准发力,实干干实“摘穷帽”,攻坚克难“拔穷根”,打赢打好了脱贫攻坚硬仗。

2018年,该县投入扶贫资金8.96亿元,扎实推进产业扶持、金融扶贫、转移就业、扶贫车间等重点工作,着力强化交通、水电等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住房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和特殊救助水平,实现了10.84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率先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出彩答卷。

率先脱贫,新蔡县摘帽不卸甲,整装再出发。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总方针,以高标准粮田建设为重点,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健全服务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加快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型发展。目前已建成高标准粮田55万亩,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3家,农村新型经营主体2555户,发展无公害蔬菜基地12万亩、水稻标准化基地4万亩、无公害红薯生产基地6万亩、名优中药材面积2.3万亩、设施农业5.1万亩,创建农产品品牌112个。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蔡县牢固树立工业兴县、工业强县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全县项目建设提速提质。2018年,该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增速居省直管县第2位。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21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城建设步伐加快,总投资6.5亿元的产业集聚区路网已经建成,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竣工投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奥田电器一期、龟鹿胶产业园、新联门业等项目建成投产。

围绕支柱产业,延链补链,强化专业招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开放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2019年以来,新引进项目14个,总投资110亿元。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着力打造食品药品、纺织服装、厨电家具3个百亿级产业园,初步形成以花花牛、爱民药业为龙头的食品药品产业集群,以河南华丝、三源制衣为龙头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以佳诺威木业、奥田电器为龙头的厨电家具产业集群。全县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76%以上。

城乡融合良性发展。坚持以产兴城、产城互动,实施就业、住房、教育拉动,激活市场需求,推进园区功能提升,加速产业集群集聚。产业集聚区路网7条道路、西湖新城路网12条道路有序推进。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9.5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236家,规模以上企业178家,带动就业1.9万人。49.2公里水系联通工程通水运行。24平方公里西湖新城、21平方公里工业新区、7平方公里教育园区建设进展顺利。商务中心区建设步伐加快,水韵天街、红星美凯龙、西亚丽宝、金博大、建业百城天地建成运营,太平洋百货等服务业项目有序推进,生态水城日益彰显,产业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坚持优化环境,筑牢保障破瓶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倡导“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妥”改革,认真落实“企业服务日”制度,在用地、用工和融资等方面切实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2019年以来,为企业供地2000多亩,累计为企业招工4000余人,先后为15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2.6亿元,为41家企业提供过桥资金5.5亿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展望未来,新蔡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重点推进乡村振兴、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服务业发展,凝心聚力,实干干实,为建设秀美田园、生态水城、大美新蔡再创新辉煌!(梁灵芝吴波宋超喜文/图)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