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房屋变化看发展

2019-10-10 09: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经过10多年的苦心经营,生意由小到大,做得红红火火,家里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应有尽有,并买了小轿车,又供养一双儿女上了大学,找到了不错的工作…… 考虑到儿子、儿媳的多次劝说,我忍痛割爱舍下老家的养殖和饲料生意,来到驻马店市区的新家居住,过起了悠闲的晚年生活。

康平安

衣食住行是每个人赖以生存最基本的条件。就说住房,我家60年来房屋的四次变迁,足以说明我家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同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

我家居住在西平农村,本人出生于1958年。打我记事起,家里就三间堂屋,一间小厨房,全是土坯墙、茅草棚。堂屋东西长不足8米,南北宽不足5米,门口低得进屋需低着头,窗户只有脸盆那么大,全家9口人挤在三间堂屋里。夏天漏雨潮湿,冬天透风寒冷,连阴天下大雨,父亲就在外面待着,因为不是这边墙冲塌,就是那边茅草刮飞,有时还需要母亲帮忙。这就是20世纪60年代我家的居住环境。可想而知,一家人的吃饭、穿衣是个啥样。

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党的政策变了,土地分到了户,农民有了自主权。我家也分到了九亩地,全家人起早贪黑,整天在地里忙碌。大块地种粮食作物,小块地种经济作物,同时家里养猪、鸡、鸭增加收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全家人3年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家里有了积蓄,有了钱就着手盖房。在父母的操心和带领下,全家人齐心协力拉土和泥、挖坯烧砖,又买了10多棵杨树,请人做梁架、拼檩条、截瓦板,还托人从上蔡瓦厂买回一车红瓦。1983年开春,全家人齐努力、埋头干,盖起了四间红砖红瓦的大瓦房,很是喜庆。新房东西长13米,南北宽7米,檐头高3.8米,高门口、大窗户、水泥地坪。新房建得四平八稳,宽敞明亮,父亲站在新房前高兴得合不拢嘴。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逐步得到了落实。老百姓种地不交粮,还有补助,同时政府鼓励支持农民创业致富,于是我带头建一个养鸡场,我们两口子吃住在鸡场,勤学好问、用心摸索、大胆实践,经过几年的苦干,终于获得了成功。出栏了多批商品肉鸡,赚到了钱,我又一次想到赶形势、建新房。1998年春意盎然的季节,我们恋恋不舍地扒掉瓦房,盖起了四间堂屋,两间东屋,一间门楼共七间平房。新房所用的砖全部买的机砖,水泥用的是国标水泥。新房的墙壁上有檐梁、下有地梁,房顶是钢筋混凝浆结构,地坪水磨石,墙壁贴瓷片,堂屋檐头4.2米高,四开门、六开窗。新房建得结实漂亮、高端大气,坐在新房里,我思绪万千,要不是党的好政策,赶上这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这样的房屋我是不可能盖起的。

进入新时代,祖国的经济飞速发展。老百姓有了发家致富的机会,大家有志吃志、有力吃力,只要肯卖力气都有用武之地。处在这个大好时代,我也不甘落后,除了搞好养殖外,我又干起了猪饲料生意,本着“卖好饲料、赚良心钱”的经营理念,我们两口子对养殖户热情服务,来料加工、送货上门,并从技术、资金上帮助有困难的人。经过10多年的苦心经营,生意由小到大,做得红红火火,家里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应有尽有,并买了小轿车,又供养一双儿女上了大学,找到了不错的工作……

考虑到儿子、儿媳的多次劝说,我忍痛割爱舍下老家的养殖和饲料生意,来到驻马店市区的新家居住,过起了悠闲的晚年生活。在这闲得着急,我谋个差事干干,老伴儿看护孙女,儿子、儿媳上班,一家人很是幸福。最近,我拿出多年的积蓄付了首付,买了一套120多平方米三室两厅的住房,新房楼层合适、位置优越。

我家四次住房的变迁,充分说明了生活水平的大提高、大飞跃。我家由一个吃不饱、穿不暖、住不好的穷家变成了现在的小康之家。可想而知,我国亿万民众和我家一样生活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发展成为今天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强国,让世界刮目相看。我衷心祝福伟大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人民群众的日子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