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纪录片《城门几丈高》热播 总导演分享幕后故事

2019-10-23 08:30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城门几丈高   一部纪录片为啥在央视热播   总导演及相关人士分享感受   “城门城门几丈高,城门三十六丈高。骑匹马来么坐的轿轿,走进城来么到处绕绕……”这段悠扬婉转的歌谣,是央视热播5集纪录片《城门几丈高》的插曲。

城门几丈高

一部纪录片为啥在央视热播

总导演及相关人士分享感受

“城门城门几丈高,城门三十六丈高。骑匹马来么坐的轿轿,走进城来么到处绕绕……”这段悠扬婉转的歌谣,是央视热播5集纪录片《城门几丈高》的插曲。

前日,《城门几丈高》总导演徐蓓和第4集《舵把子》导演吴镝做客西南大学,向师生们介绍纪录片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第4集,主要讲述民族资本家卢作孚在北碚的往事。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唐紫宸 杨悄涅 杨紫竹

  以振兴中华民族为己任

  这部纪录片为何取名《城门几丈高》?

徐蓓说:“《城门几丈高》这个名字,是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得来的。有一次,我突然想到小时候常听的一首歌谣,便叫《城门几丈高》。凭着这样一种感觉,我想去突破点什么,由此有了后面的故事。”

“我们以为我们所了解的东西,其实我们不懂。”徐蓓说,学术准备是制作纪录片的基础,一切艺术化影像要建立在学术调研基础上。“学习社会人类学的经历,让我明白了看事情不能只从发生的那个时候看起,而是要追根溯源,同时要站在足够远的距离去看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文化,保持客观、冷静与理性十分重要。”

“什么是爱国?宣泄爱国情绪就够了吗?不是。”徐蓓说,“面对开埠的屈辱历史,我们需要保持的是客观和冷静,要以理性的态度、丰富的史实,去探讨重庆是如何在后方支撑了抗战,我们又是如何取得了胜利。”

徐蓓提到了卢作孚的一句名言:让我们先做好微生物吧。“在我看来,卢作孚先生具有哲学家的思考,他以振兴中华民族为己任,有幸中国能有这样的人。我们应像卢作孚先生一样,做好自己,以更加务实的方式去热爱国家。”

  既胸怀天下又脚踏实地

“人,都活在一个三维时空,我们只能站在自己的时间来思考问题。”第4集《舵把子》导演吴镝分享了自己对个人与时代关系的理解。

“我们只能遭遇当下的时代,如何去和时代相处?如何认识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吴镝表示,在他看来,卢作孚先生很好地回答了这一问题。

吴镝将卢作孚先生称为“有现实感的理想主义者”。他认为,卢作孚先生既胸怀天下,又脚踏实地。“卢作孚先生是伟大的,他的理念在当时无疑是最先进的,他认识到中华进入3000年未有之变局,他明白自己要干什么,并知道怎么去做。北碚是卢作孚先生的试验场,他做出了对国家社会十分有意义的探索。”吴镝说,“卢作孚先生教会我们的,就是与时代相处。我们应理解历史,心怀天下,处理好与时代的关系,做好当下的事。”

  白手起家始终节俭朴实

现场,卢作孚亲人及相关专家学者也追忆了卢作孚先生与北碚的史话。

“伯父可以说是我的老师,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太多东西。”卢作孚胞弟卢子英的女儿卢国模,分享了伯父、父亲和北碚的故事,回忆往昔,历历在目。

卢国模回忆说:“伯父白手起家,一手创办了民生公司,始终节俭朴实,一件粗布衣服穿了又补,去哪都穿一双草鞋,坚持在一个破陋的吊脚楼办公。”

“走什么路,培养什么人,是当时卢作孚先生思考的问题。他将我们带上了现代化,北碚如今的发展都与卢作孚先生当初的发展观念息息相关。”原民生实业有限公司卢作孚研究室主任项锦熙以重庆方言激情说道。

“听了总导演以及其他人的分享,我们搞懂了一件事,《城门几丈高》这部纪录片能够在央视热播,不是偶然的。今晚,我们就去找这个节目看一看。”西南大学几名没看过这部纪录片的学生,对记者表达了相同的意愿。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