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家电

格外给力“中国造”

2019-10-31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格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军坦言,“这得益于模具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打开格力电器网页,“工业制造”模块引人注目。2015年9月,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成立,目前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产品已覆盖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伺服机械手、智能仓储装备等10多个领域。

走进珠海格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的厂房,一台台机床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工业机器人来回穿梭,“GREE格力”的标志十分醒目。

“今年4月以来,我们投产了2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生产线,机床的有效利用时间从65%提升至90%。”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坚持自力更生、坚持自主创新,格力永远在努力。”

平均每天获22项新专利

今年是王亚东在格力电器的第五年。一入职,他便从事模具机加工自动化研究,带领团队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50多人,截至目前共研发出10条自动化生产线。他说,“唯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避免受制于人,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2012年,精密模具生产车间有100多台设备,800多名技术人员;现在,生产车间有1000多台设备,1800多名技术人员。为什么设备规模扩张为原来的10倍多,人员只增长为原来的2倍多?”格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军坦言,“这得益于模具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安徽某地3万多平方米的政府办公大楼,原来使用进口空调,更换为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后,电费由每天的近万元减少为3700多元,一年可节约电费230万元。

今年,格力电器完成1300RT磁悬浮离心机的自主研发并顺利下线,这是全球单机冷量最大的磁悬浮离心机。该领域的技术攻关将大力推动节能降耗。格力电器今年还完成了机器人专用伺服驱动器开发,有效解决外购驱动器整机成本高、售后缺乏保障等问题。

“科技创新能力让我们真正有了做强品牌的底气。”董明珠说,“上半年,格力电器获得的授权专利数量为3923项,平均每天约22项专利面世。”

用品质赢得消费者信任

从“不要售后服务的服务才是最好的服务”到“好空调格力造”;从上世纪90年代空调维修率的1%,到如今的万分之三;从1995年成立筛选分厂,1998年推进精益管理,再到2005年严抓质量管控,逐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一路走来,格力电器对“完美质量”的追求从未止步。

2018年11月2日,格力电器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 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备受关注。这是格力电器在质量管理领域多年实践探索出的模式,由“四纵五横”的T9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预防五步法”“质量技术创新循环D—CTFP”管理方法共同构成。

“质量关乎两个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的生命,一个是企业的生命。以工匠精神稳扎稳打发展质量,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董明珠表示,“工匠精神的核心是品质,格力的每一个产品都带有工匠精神的基因。”

黄才笋2005年进入格力筛选分厂,现在已成为格力电器企业管理部部长。“我见证了格力电器质量保证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黄才笋说,“十几年如一日,格力电器心无旁骛、精益求精,用品质赢得消费者信任。”

截至2018年,格力电器形成了9097项企业标准,其中13项上升为行业标准,34项上升为国家标准。

国家需要就是努力的方向

在2018年9月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格力现场发布了“格力G—FMS柔性制造系统”,为工业制造提供生产、检测、配送、入库一体化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

“国家发展的需要,就是格力努力的方向。”董明珠说,“制造业是强国之基,我们要打造出有实力、有基础的工业智能装备,在建设制造强国的进程中积极作为、勇于开拓。”

打开格力电器网页,“工业制造”模块引人注目。2013年,格力正式进军智能装备领域。2015年9月,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成立,目前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产品已覆盖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伺服机械手、智能仓储装备等10多个领域。

数控机床被誉为“工业母机”,市场需求大,但国内中高档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仍依赖进口。针对这一情况,格力自主研发了双主轴卧式数控机床GA—C2010D等装备产品,顺应了市场需求和时代发展。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从消费品制造到智能装备制造,格力用实际行动在世界舞台擦亮“中国造”品牌。(记者 邝西曦)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