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正阳县:围绕花生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9-11-14 05: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正阳县:围绕花生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 高君瑞

一颗小花生,除了能炸成香香脆脆的花生米,或者提炼出花生油,还能做什么?作为全国花生第一大县,群众如何依靠花生走出一条脱贫之路?在花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难题需要破解?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阳县委、县政府对花生产业进行深入调研,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

曾经,即使连续多年获得全国花生第一大县的称号,正阳县的花生产业也仅停留在初级农产品层面,“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没有品牌”是正阳县花生产业的基本状况。

怎么使传统农业大县转型升级、脱胎换骨?为了破解这一困局,正阳县展开了大量调研,探索出“正阳发展模式——吃干榨净,全链增值”。

“花生衣可以用来养血补脾,花生叶可以泡茶降脂,花生壳可以做成枕头,花生蛋白、花生肽则是高附加值的营养品……”市政协副主席、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介绍。

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统筹推进,围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的调研,正阳县提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突出产业融合和企业聚合、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

为了进一步提高正阳花生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正阳县依托张新友院士科研团队培育的豫花37、远杂9102等花生新品种,提高了花生品质,建设了60万亩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正阳县花生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产做大,二产做强。正阳县坚持以农业招工业、补工业短板,君乐宝、鲁花两个“国家品牌计划”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正阳。全县花生深加工企业30家、投资额168亿元,花生机械加工企业38家、工业产值148亿元。

一二产业壮大了,围绕花生的三产怎么办?花生特色小镇、乐源万头奶牛优致牧场、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等,似乎给出了答案。一个个花生特色“景观”,在吸引人们观光旅游的同时,也促进了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打造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花生全产业链综合体。同时,“三链同构”也促进了正阳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在河南省排名从2016年第89位上升到2018年第59位,上升30位;产业集聚区从2017年河南省第114位上升至2018年的第44位,上升70位。

当前,花生的全产业链条在正阳县已经日渐完善,花生全产业链条扶贫已成为正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正阳县85万人中,种植花生的农民有58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88.6%,农民每年人均种植花生收入3550元,占全年可支配收入的34.5%。

“我们将继续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刘艳丽说。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