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多部国际获奖佳作将在广州放映

2019-11-18 08:26 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导演访谈   透过电影讲好广州孩子的故事   作为一部运动题材的儿童影片,《点点星光》大胆起用了“全素人”阵容,学生的扮演者就是七星小学跳绳队的同学们,教练一角由赖宣治本人演出。

昨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广州市教育局主办,以“童心看世界,光影伴童年——与国同梦,与影童行”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在广州塔拉开帷幕,近500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唯一的国际性儿童电影文化盛会

展映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儿童电影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性儿童电影文化盛会,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历经30年的积淀,已成为推动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中外儿童电影进行交流的重大活动,其国际影响力与传播力与日俱增。本次影展将有来自全球的70余部儿童影片进行集中展映,并举办版权交易会、论坛等活动。

据悉,在11月14日~18日举行的影展上,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儿童电影进行展映,其中不乏在中外国际电影节上亮相或获奖的优秀作品,也有部分电影是首次与观众见面。曾在国际上多次获奖的国产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在第32届金鸡奖上获得四项提名的《过昭关》等佳作,备受关注。12家影院、114场放映、24场主创见面会,一场儿童电影盛宴将在广州献上!

同时,本届影展还设有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论坛、儿童电影项目创投、儿童电影新片看片会、儿童电影版权交易会、第四届优秀儿童电影(含动画)剧本征集活动及中小学生微电影展映等活动。

开幕式

超过百名儿童参与演出

昨晚的开幕式演出以儿童为主角,共有超过百名儿童参与演出。其中,广东歌舞剧院小风铃艺术团演绎群舞《传接棒》,展现出少儿追梦的励志过程;番禺少年宫带来的舞蹈《夏夜的光点》,炫彩的灯光映照着充满童真的面孔,曼妙的舞姿深深地烙印在观众心中。

当开幕式现场灯光逐渐暗下,观众们也闭上眼睛,尝试着“用耳朵听电影”。紧接着,追梦天使艺术团的盲童们带来天使般的歌声,一曲《最好的未来》深深打动在场观众的心;由七星小学表演的花式跳绳展现出世界冠军的风采;南粤古驿道与广外艺术学院则共同演绎了极具岭南特色的“南粤童谣”。“‘一道一童谣’是我们和广外一起合作的项目,旨在推广南粤的音乐、文化以及挖掘广东的、岭南的特色,让孩子们以及现代人能更好了解南粤的文化,并去发扬和传承。”天河区少年宫摩星轮合唱剧团老师赖元峻表示,在南粤古驿道里面,除了音乐之外,还包括美术、饮食等其他方方面面,这些都属于广东的特色。“我们今天演出的歌曲《年年欢笑》,介绍了相关的广东文化和特点。同时新编了一首叫《驿道谣》的歌曲,通过该作品向大家展示南粤古驿道的风采。”

当晚,还公布了2019中国儿童少年学会第四届优秀儿童电影(含动画片)剧本征集活动结果暨剧本创作资助金评审结果,由嘉宾们为参展影片代表颁发证书。

开幕电影

《点点星光》“广州制造”

当晚,由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摄制的4K院线标准电影《点点星光》作为开幕影片亮相。

《点点星光》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为了备战首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赖宣治老师如何培训七星小学的学生,一起创造奇迹的故事。

2015年11月,首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在迪拜举行,来自中国广州市花都区的七星小学参赛队斩获了所有28枚金牌中的27枚,并拿到迪拜挑战赛的团体冠军。其中,学生岑小林一人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创下30秒单摇跳单脚110次(原纪录106次)、3分钟单摇跳单脚548次(原纪录530次)的佳绩。

2019年7月,在奥斯陆举行的2019 WJR(World Jump Rope)跳绳世界杯赛上,岑小林再创佳绩,一举打破五项赛会纪录,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1个人,3分钟,跳了1141下。

不断打破纪录的岑小林,来自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村一所只有100多名学生、其中七成是外来务工子弟的山村小学。由于地处山区,校园面积狭小,所以投入较小、对场地要求不高的跳绳运动成为了七星小学的首选。从体校篮球专业毕业的赖宣治,成为七星小学跳绳运动的教练,为了将一个个农村孩子送出山村,原本并不擅长跳绳的他反复揣摩研究,掌握技巧,用9年时间先后培养出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0多次世界跳绳纪录,被誉为“中国速度”“七星奇迹”。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七星小学的孩子们凭借每天跳断“一根绳子”的“狠劲”走向世界,成为连通村落与世界的桥梁。

有趣的是,在呈现这一故事时,电影《点点星光》不是从教练赖宣治讲起,也不是从世界冠军岑小林讲起,而是选取了一对双胞胎兄弟为切入点,讲述他们融入团队的苦乐故事。从最开始为了新鞋子受到老队员的批评、面临严格考核数次想退出,到最后经过反复训练,重新发现跳绳的魅力,兄弟俩越来越投入训练。

导演访谈

透过电影讲好广州孩子的故事

作为一部运动题材的儿童影片,《点点星光》大胆起用了“全素人”阵容,学生的扮演者就是七星小学跳绳队的同学们,教练一角由赖宣治本人演出。《点点星光》的导演、编剧谢德炬表示,一开始也担心素人演员能否驾驭角色,但最终还是坚持让他们用最真实、质朴的样子出演,效果反而更好。

片中,一对双胞胎兄弟的表演得到不少观众的好评。接受记者采访时,谢德炬表示,原本双胞胎并非剧本的主角,但在第一次拍摄之后,自己意外发现两兄弟的表演信手拈来,浑然天成,惊喜之下把原有的故事结构推倒重建,让他们贯穿起整个故事。这一改变收获颇丰,小演员身上那质朴自然的感觉,切切实实地打动了每一位观众。

影片在放映后得到不少好评,有趣的是,家长和孩子对影片的反应截然不同,孩子们几乎笑足全场,很多家长却是哭着走出影院。“大家给予电影最多的评价是够走心。”谢德炬透露,自己之所以把这一题材拍成电影,是希望透过电影这一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讲好咱们广州孩子的励志故事。

谢德炬表示,在充满鲜花的冠军之路背后是超乎常人想象的艰苦训练,每天6时天还没亮,孩子们就要到学校训练,在漆黑的小路上,他们拿着手电筒照明前行。“微弱的手电筒灯光,汇集在一起就是黑夜里最耀眼的光芒,这就是我们的电影叫《点点星光》的原因。”

谢德炬表示,虽然《点点星光》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但里面还是充满了浪漫主义与理想主义的气息,他希望透过这部电影鼓励孩子们在人生路上要保持童心:“你的梦想,只要敢于坚持就一定能实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