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我市构筑返乡创业体系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11-20 06: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昔日“北雁南飞” 今朝“金凤还巢”

——驻马店市构筑返乡创业体系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记者 刘华山 张遥驼

“木材的振动频率和它对弦振动的反应达到最佳,才能奏出殿堂级乐音,这把小提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等世界级剧场演奏的‘中国好声音’获得经久不息的掌声。”在确山县产业集聚区提琴产业园,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明一番生动描述,让人仿佛置身艺术殿堂。

提琴产业的兴起,奏响了这方土地的唯美音符。20年前,李建明夫妇丢下锄头北漂打工,从学徒干到制琴师,又毅然辞去高薪,回到家乡发展提琴产业,打造了蜚声海外享誉全球的“确山提琴”品牌,带动2000多人就业,实现年出口创汇千万美元。

从跳出“农门”到返乡创业,从“北雁南飞”到“金凤还巢”,像李建明夫妇这样的“雁归”大军,驻马店还有很多。他们在积累了票子、转换了脑子、理顺了路子后,带着资本、技术和干劲,义无反顾地扎根天中大地广袤的田野,成为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生代力量。

政策引领

催生“雁归经济”集群效应

进入新时代,迈进高质量跨越关键期,如何吸引更多“雁归”人才返乡创业,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集聚各种生产要素,共同谱写现代农业发展新篇章?这是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一直深度思考和着力破解的重大课题。

“促使我放弃成就回家乡发展的,不仅是浓浓的乡情,还有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创业发展的广阔平台。”2015年,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副教授张宁辞去公职,回西平老家创业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凭借学术和技术优势,他成立的河南丰源和普农牧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3年来已安置就业400余人,带动5803户、14743名贫困群众增收,成为返乡创业的成功典范。

亲情友情乡情是外出务工人员最难割舍的纽带。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积极宣传家乡发展优势和创业优惠政策,努力打好“乡情牌”,用亲情乡情感召,用优惠政策吸引,回乡创业、报效家乡成为外出务工人员一种价值追求。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司令”张全收说。在深圳打拼致富后,怀着对家乡父老乡亲的热爱和建设美丽家乡的愿望,张全收带着优势资源回到上蔡老家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创办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光伏发电扶贫基地、新建教学楼、升级改造敬老院……

如今,乡村环境美化了,乡亲穷根拔掉了,脱贫致富步伐更快了,在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张全收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各种利好政策、宽松的就业创业环境,圆了很多有技术、没资金务工者报效桑梓的创业梦。”平舆县华东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华伟谈起了返乡创业时的初心与情怀。

外出务工人员陈华伟“牵线搭桥”“无中生有”发展户外休闲产业,成为“雁归经济”的生动范例。2016年,陈华伟在家乡政策支持下筹集2000万元,创办了河南省华东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带动户外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壮大,吸引包括浙江泰普森、宁波格莱特休闲用品在内的36家企业主动“转战”平舆,集聚发展成中部最大户外休闲用品基地。目前,全县累计吸纳2.5万人就业、年收入达10亿元以上。“不辱使命,既感恩家乡,又无限自豪。”陈华伟说。

返乡人员创业财政扶持基金、反担保贷款、资助奖补、费用补贴、税收优惠减免……一波波“硬核”操作,解决了“雁归”创业的后顾之忧,吸引聚集各类优秀“雁归”人才回乡创业,充实了我市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高效服务业的庞大队伍。

要素保障

促进“雁归经济”发展壮大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每个返乡创业者都是一株小草,想生长壮大,离不开阳光、雨露和土壤、空气的要素支撑。

从离巢到归巢,驻马店还有什么样的吸引力?

我市以帮扶“雁归”人员创业就业为着力点,整合资源优势、搭建创业平台、开通“绿色通道”、优化“雁归”环境,建立从内到外、从上到下,横到边、纵到底的市、县、乡、村“四级”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雁归”人员提供一步到位“保姆式”服务。

同时,市委、市政府还把“雁归工程”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发挥“院士经济”效能,以创新驱动、效能集聚为创业人士提供优势保障。对于事关政策落实、环境营造、技能培训、平台构建等返乡创业人员普遍关注的问题,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全力促进“雁归经济”生长壮大。

有着“防水之乡”美誉的平舆县与全国防水院士王复明合作,建设了全国唯一的防水防护院士工作站和坝道工程医院试验基地,吸引蓝翎环科、驼峰防水等30余家知名防水企业成功回迁。2018年,全县有防水企业1万余家,从业人员30多万名,实现了产值600亿元的新突破,形成“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良好“雁归经济”效应。

“花菇之乡”泌阳县“引进”国际著名菌物专家、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促进了菇食会、鲜菇坊等食用菌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了百亿级食用菌集群,闯出了一片“山货变商品、商品变精品、精品变高端”的野生菌产业发展新天地。

不仅如此,各县区纷纷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集聚区以及专业市场、农民合作社、农业规模种养基地等载体和平台,引导回乡创业者集中经营、集聚发展,为“雁归”人员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孵化服务,厚植“生长土壤”。

“这些园区的建设,为孵化返乡创业企业奠定了良好基础。”据平舆上河城创业孵化园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入驻企业139家、个体经营户320家,带动当地就业6900余人。确山县小提琴产业园,带动入驻关联企业40余家,安置就业人员2000多人。

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1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6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13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项目、7个省级返乡创业助力脱贫优秀项目,走出了一条返乡创业“可孵化、能发展、助壮大”的发展新路径。

服务提升

增强“雁归经济”发展后劲

“引导创业者主动对接新一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发展规模种养业、特色农业和设施农业,对我们‘新型农民’很重要,回去后我就给‘圈’里人好好普及普及。”一节省农科院的专业培训课后,平舆县李芳生态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民受益匪浅。

外出务工期间受到西安杨陵高效农业示范园的启发,李新民于2010年回乡创业,创办了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借助县区技术平台培训和政策支持,李新民不断引进转化新技术、新成果,打造了“李芳庄”瓜果蔬菜品牌。

强化技术培训,降低市场风险,主动为创业者化解难题,“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少走弯路、不走错路,是我市增强“雁归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

按照“锁定对象、精准培训、跟踪指导”的思路,我市积极组织有资金、懂技术、会管理、愿回乡的优秀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各类人员,开展创业能力、市场评估、资产评估、利润分析等内容的培训,引导他们以工业化的理念搞生产、以市场化的理念搞营销、以农业多功能化的理念搞融合,提高创业质量和效益,助力“雁归经济”走得更稳、发展更好。

“现在学会了,干起活来得心应手,守着家门不仅能打工赚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我们都很满意!”西平县领袖服装企业加工车间,“80后”女工李海霞正在缝纫机上利索地飞针走线,不一会儿工夫,半边裤腿加工完成。

在西平服装产业发展领域,像李海霞这样的经过技术培训的熟练技工有1万多人,带动当地服装产业实现产值40多亿元。平舆县常态化举办“户外休闲用品藤编技能大赛”,对优秀创业带头人给予5000-10000元奖励资金,进一步激发了产业工人提升技术的热情。

随着“平舆防水”“确山提琴”“西平缝纫”“泌阳花菇”品牌的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壮大,示范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在拉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都能看到他们美丽的身影。

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到“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创业效益,从零星分布、较小规模发展壮大为产业集聚、量质齐升,返乡创业凝聚起驻马店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逐渐撑起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曾经,“北雁南飞”是驻马店作为劳务输出大市的一张品牌和名片。如今,“金凤筑巢”成为新时代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别样风景。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