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软性输尿管镜解决双侧多发肾结石顽疾

2019-11-26 14: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本报讯 近日,市中心医院泌尿外二科成功为一名双肾多发性结石患者实施了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痊愈出院。

患者是一个30岁的小伙子,长年在南方打工,平常喝水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患上了双肾结石。几天前患者出现右侧腹部剧烈疼痛,家人急忙将其送到市中心医院就诊。

接诊的泌尿外二科主治医生桂琦仔细询问后得知:小伙子的腰腹痛两年前发作过一次,有体外碎石及经皮肾镜手术史,但仍时常复发,有时疼痛时间较短,忍忍就过去了,后来偶尔出现过几次,都不剧烈,也没有其他异常,就没有引起重视。

泌尿系彩超、CT检查等结果显示:小伙子双肾多发性结石,体内大小不等数十颗结石,形状不规则,其中镶嵌在左肾下盏的结石较大,将近2cm,另外还伴泌尿系感染等疾病,病情较复杂。

桂琦将小伙子的病情汇报给科主任文秀华。文秀华决定采用“输尿管软镜下钬激光碎石术”,力争同时处理双侧肾结石。这种手术治疗肾脏多发结石尤其是下盏结石更有优势,软镜镜头可自由弯曲,能够到达各个肾盏,如果术中发生结石移位也比较容易寻找。

术中,在文秀华主任指导下,医生通过导丝引导,输尿管软镜从尿道外口置入尿道、膀胱、输尿管、肾盂,先处理右侧肾多发结石后,后在处理左侧、在左肾盂最下盏找到最大一处结石,但该盏颈口狭长、输尿管软镜进镜困难。在文秀华指导下切开狭窄盏颈后才暴露出结石。经过一番操作后,最终将双肾结石全部找到、并用钬激光将结石击碎呈细砂石样粉末化,待自然排出。

文秀华说:“该患者有经皮肾镜碎石手术史,肾盏变形狭长,结石不易暴露,且结石体积较大、数量较多。此复杂性结石伴双侧肾结石的患者手术一般需分期完成。但此次整个手术过程历经两个多小时最终顺利完成,给患者同时解决了双侧疾患,提供了较好的手术疗效。”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术后当晚就下床活动,术后第三天拔除导尿管出院。

(陈思妤 桂琦)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