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鱼水长相依 军民情意浓

——新蔡县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纪实

2019-11-27 09:54 来源:驻马店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新蔡县将以市委、市政府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契机,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双拥办关心指导下,按照“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总要求,坚持标准、强化措施,开拓创新、扎实苦干,不断完善双拥各项工作,推进新蔡县双拥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我市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

    八一建军节前夕,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右一)等县四个班子领导带着全县人民的深情厚    谊走访慰问驻马店军分区官兵,并与军分区首长合影。

    春节前夕,新蔡县委副书记、县长申保卫(左三)等县四个班子领导慰问驻新蔡县部队官    兵,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

    新蔡县定期召开议军会研究拥军优属工作,共商双拥大计。

    新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成立,不断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驻新蔡县部队官兵把驻地视为故乡,积极参加各项工作。

    严格落实各项优抚政策,重奖立功军人家属,鼓励现役军人建功立业、精武强能。

    每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新蔡县各部门和社会人士纷纷走进部队开展慰问官兵活动。

    新蔡县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发挥退役军人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借助国防教育引导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张新理宋超喜袁文静

在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中,刘邓大军鏖战豫东南,在新蔡前线指挥部发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斗号令,千里跃进大别山,加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历史进程。进入新时代,新蔡县以新的奋斗姿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军思想和党中央提出的精准脱贫战略要求,尽锐出战、苦干实干,结束新蔡贫困的历史。

“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河南省双拥模范县”“河南省生猪调出大县”“河南省林业生态县”“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河南省文明县城提名城市”……从改革开放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个个国家级、省级殊荣花落新蔡。这是新蔡县出彩的成绩单,沉甸甸的荣誉背后,见证着新蔡人民务实苦干、砥砺前行、奋力拼搏所取得的不凡成就。

新蔡县是一个拥军的群体,2013年、2017年,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河南省双拥模范城。近年来,新蔡县委、县政府以构建和谐、增强军政军民团结为目标,注重特色,双拥的各项政策法规得到落实,双拥活动广泛经常,军地共建成效明显,军政军民关系融洽,优抚对象生活待遇不断提高,全县的经济发展和双拥工作同步增强。

  围绕“一个核心”完善“两个机制”

多年来,新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社会工程来抓,摆到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形成以党委领导为核心的齐抓共管双拥工作新局面。

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为了配合2019年市委、市政府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该县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切实加强领导。县、乡(街道办)、村(居委会)建立了多层次的组织工作网络,形成了规范的运作机制和工作程序。同时,该县把双拥工作每年都写入县委工作要点,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编入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各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新蔡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拥军优属工作,听取情况汇报,解决双拥工作重大问题。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双拥办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落实有关政策和上级会议精神,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推动、年末有总结,结合双拥目标考核标准,明确责任,逐级落实。

完善政策保障机制。近年来,新蔡县委、县政府先后研究出台了《一至六级伤残军人医疗保障实施细则》《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意见》《创建双拥模范城实施方案》等双拥工作文件。同时,制定了县委常委议军、军地联谊、军民共建、走访慰问、双拥成员单位述职、涉军稳定等10多项工作制度,对双拥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方法通过制度进行了规范,促进双拥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各级组织有人管、上下层层有分工。另外,新蔡县各单位都制定了双拥工作各项检查制度,并建立长远规划、短期计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有双拥创建工作的配套措施办法,档案、资料、文件管理等都十分完整规范。

  把握“三个坚持”突出“四个到位”

坚持“选送好入伍的”。新蔡县在每年征兵中严格落实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了新兵质量,达到了零退兵,其中大学生入伍比例达到国家规定的50%,大大提高了兵员素质。

坚持“服务好在伍的”。新蔡县对农村义务兵家庭实行优待,优待资金由县财政统筹,确保优待标准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并及时足额发放,解决了义务兵的后顾之忧。

坚持“安置好退伍的”。新蔡县按政策妥善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每年安置率100%,达到让部队放心、本人安心、家庭满意的效果。

宣传教育到位。新蔡县在中心城区的交通要道两侧竖立了多块醒目的双拥宣传牌,在县城主干道制作了双拥宣传标语30多条,在106国道南北入城口制作永久性双拥标志2个。在县城车站、大型商场、医院等窗口单位悬挂“军人优先”“军人窗口”“伤残军人专座”等双拥标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简报、公众号、墙报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双拥知识和工作动态,把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计划,列入宣传、教育、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部门年度工作内容,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每逢清明节,新蔡县组织在校师生分批前往小李庄烈士纪念馆,纪念一代革命先烈,观看小李庄烈士英勇斗争的英雄事迹,以此激励广大青少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每年的烈士公祭日,新蔡县委、县政府组织各单位工作人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经费保障到位。为推动双拥工作健康发展,新蔡县把落实双拥经费放在首位,该县财政部门在经费保障上给予大力支持,确保双拥经费投入逐年增加;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对财政配套资金的分配、使用、发放的管理与监督,保证专款专用。每年新蔡县用于优抚和退伍老兵的生活补助、义务兵家属优待金、退伍士兵一次性就业补助金、优抚对象医疗救助等涉军经费5000余万元。

政策落实到位。新蔡县按照政策对每年接收的退伍士兵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从提高退役士兵的就业竞争力入手,开设汽车驾驶、市场营销等课程,鼓励他们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并给予小额无息贷款、税收减免等政策优惠扶持。

目标责任到位。新蔡县双拥办每年将双拥工作具体量化分解到各成员单位,要求成员单位每半年向双拥办进行工作述职,把双拥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有力推动了双拥工作在各部门的落实。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年都制订双拥工作计划,完善各项制度,协调各成员单位完成双拥工作任务。该县教育局每年都优先安排一批军人子女入学;该县卫健体委在节日期间积极开展军地联谊活动;该县司法局成立了军人及优抚对象法律援助中心;该县公安、交通部门在部队训练演习时,保证道路畅通;其他成员单位也都按照职责认真做好双拥工作,进一步解决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

   做到“五个优先”凸显“六个亮点”

针对双拥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时调整思路、顺应形势,重点在“创”字上下功夫、在“深”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抓落实。为凸显拥军特色,在工作中该县做到“五个优先”:双拥工作优先议定、双拥经费优先保障、涉军问题优先解决、军队发展优先支持、军人事务优先办理。

走访慰问活动注重实效。每年春节、八一期间,新蔡县四个班子领导带头参加走访慰问驻军和优抚对象活动。今年以来,该县财政拨付专款为驻新蔡县官兵送去了电脑、电视、空调等慰问品和慰问金,为重点优抚对象送去了棉被、食用油、鸡蛋、米面等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去了新蔡县人民群众的拥军情。

“爱心献功臣”行动有序推进。近年来,新蔡县从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入手,切实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一是为提高优抚对象生活水平,在保证各项优抚资金落实的基础上,加大对重点优抚对象的救助力度,将生活确有困难的家庭成员及时纳入低保,遇有突发事件及时进行临时救助。二是进一步完善医疗对象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了资助参保、基本医疗救助、住院医疗救助、慈善医疗救助、医疗补助、医疗优惠“六位一体”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工作格局。每年该县为重点优抚对象缴纳医疗保险,资助各类优抚对象参合、参保(不含一至六级伤残军人)费用4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优抚对象的看病难问题。三是解决优抚对象住房难问题。新蔡县在防汛救灾中,首先想到的是重点优抚对象,对居住条件差的进行认真排查,防止出现险情,在生活救济和倒房重建上向优抚对象倾斜。

  军地携手齐心 共唱发展之歌

近年来,新蔡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结合乡村振兴计划和脱贫攻坚工作,大力推动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将他们的创业先进个人事迹转化成引领经济建设与国防动员建设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为将民兵骨干打造成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新蔡县军地双方借助民兵训练基地和民兵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对返乡退伍军人和青年民兵进行农业、畜牧、电商等专业技能培训,不仅解决了大批返乡青年民兵的就业问题,也为乡村振兴储备了人才。

今年初,结合民兵组织整顿和美丽乡村建设,新蔡县人武部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将民兵经济能人、种养大户、科技致富带头人等优先纳入村“两委”储备干部。该县古吕街道办事处土地流转起步较早,农业产业规模大,居委会党支部按照模块化、轻便型的编组模式,将村里民兵力量编为治安应急、创业致富、环境整治和专业服务等5个小分队,在全方位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民兵在位率、参训率和快速动员率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在军地共同倡导的“民兵致富雁阵工程”中,新蔡县一大批外出务工民兵骨干实现返乡就业创业。

驻新蔡县部队官兵则以建设“第二故乡”为己任,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参与各项双拥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勇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为驻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新蔡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驻新蔡县部队官兵积极参与新蔡县创建文明城市和创建卫生城市等活动,组织官兵开展打扫街道卫生、清理垃圾、疏通排污渠等便民惠民服务。深入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学校等,开展国防教育、组织军训和宣传消防知识等活动。新蔡县武警中队官兵还常年到新蔡县多家养老院、敬老院等帮助照顾孤寡老人,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此外,驻新蔡县部队官兵还经常参加救灾捐款、扶残帮弱、扶困助学等活动,支持各种公益和慈善事业。

相濡以沫,风雨同舟。新蔡县当前正处于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他们将继承和发扬双拥工作光荣传统,抢抓机遇、创新思路、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诠释“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时代新内涵。

在今后的工作中,新蔡县将以市委、市政府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契机,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双拥办关心指导下,按照“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总要求,坚持标准、强化措施,开拓创新、扎实苦干,不断完善双拥各项工作,推进新蔡县双拥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我市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构建和谐新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