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郑州东站投入运营7年多,东广场建设得如何?最快2022年投用

2019-12-06 15:3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余寅说,即便是工程完工,郑州东站东广场可能还不能开门迎客,因为周边的商业配套项目还都在施工中,为了安全,可能暂时不会开放。余寅表示,根据规划是2023年~2025年完工,如果周边建设快的话,东广场最快可以在2022年投入使用。

该工程位于郑州市七里河南路、圃田西路、商鼎路和博学路围合区域制图/韩露

目前东广场仍在施工 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规划中的郑州东站东广场,将有入驻商超的下沉式广场(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本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高铁再次成为全河南人关注的焦点。

2012年9月28日,郑州东站正式开门迎客,7年过去了,大家仍习惯从郑州东站西广场进出,这里的东大门、东广场至今未启用。原因是啥?何时能用?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探访

郑州东站东广场负三层主体已建设完成

郑州东站是我国特大型铁路枢纽站之一,也是郑州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郑州东站是中国高速铁路网中建设规模最大的多向通道交会枢纽站,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公路客运、地铁、城市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在这里“集结”。郑州东站西广场早在2012年就投入使用,但东广场一直都是“大工地”模样,何时投用成为不少人心中的“疑问”。

据了解,东广场正在建设的项目为“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该工程位于郑州市七里河南路、圃田西路、商鼎路和博学路围合区域。刚到此处,河南商报记者就看到不少工人正在施工,由于是地下空间建设,工人目前施工的地方是负二层,工地距离地面还有数米高。

据工作人员介绍,负三层为停车场,主体已建设完成。当河南商报记者提出想进入负三层看看时,工作人员表示:“负三层空间太大,不熟悉的人走进去很容易出不来,为了安全,前段时间我们把那里的入口封了起来。”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该工程的前半段位置,往西望去,这里到东站的直线距离为300多米,往东看,不远处还有地铁1号线博学路站点。从东面来的车辆,如果想进入高铁站,附近有数条匝道可以选择。

特色

A.地下空间有三层,可提供5200多个停车位

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完工后,其意义不仅仅是市民可以自由地通过地下道完成东西广场穿行,更重要的是,这里以后将是金融、物流等各类高端商业项目的集聚区。

在该工程旁边,宝能投资千亿元的未来郑州第一高楼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华润新时代广场等众多配套商业大楼已初具规模。

“该工程是集交通枢纽、商务商业、城市花园、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据建设单位河南省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余寅介绍,工程由主体空间和附属空间组成,地面是城市花园及空中景观飘带桥,地下一层是下沉广场、商业走廊;地下二层、三层是大型公共停车场,可提供5200多个停车位。

余寅说,这里的层高也都很高,负一层高5.9米、负二层高5.2米、负三层高4.8米,“以后想要增加机械停车位,这里也能做到。”

此外,工程还与周边各个商业项目的地下空间进行了打通,为市民在地下空间出行提供便利。

B.街心公园的人形飘带设计巧妙,将成网红打卡地

除了地下空间的全面利用,地上空间也是看点多多。该工程核心区域的地面是一个街心公园,公园长约1公里、宽约200米,公园内规划的有人形飘带木栈道、水池、景亭等,根据规划,还会种植樱树、法桐等植物。

“人形飘带是日本著名建筑师设计的,人们可以步行走动。人形飘带的设计从上往下看去,犹如从天而降的九曲黄河。”余寅表示,街心公园周边有莲湖水系,未来,园内树木会根据春夏秋冬景色设计,将把这里打造成网红打卡地。

值得一提的是,地面空间还有一个下沉式广场,进入后来到负一层,负一层是商业项目,可以入驻商场、大型超市等,是市民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难点

施工数年,为何郑州东站东广场仍未开门迎客

郑州东站东广场最让人不解的问题就是,为何施工时间这么长?

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曲瑞龙表示,该工程总占地面积约为24万平方米,“这里占地面积大,共有地下三层,工人施工都是在地下,所以大家总觉得没动静,但其实,整个核心区域地下基本都被我们挖过了。”

另一方面,曲瑞龙说,郑州地铁1号线从这里的核心地带穿越而过,并在中间位置设站,他们在施工时,地铁1号线还在运营,为了保证地铁安全,每一步都做得很谨慎,宁可工期延长,也要保证安全。

进展

根据周边建设情况,最快2022年投入使用

眼下,郑州东站东广场何时投入使用,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据余寅介绍,他们于2014年进场,一期是建设地下道路,二期是次隧道和室外12条匝道建设,2016年开建地面道路,如今局部达到通车条件。

“现在进行的是地下空间项目,负三层主体已建设完成,负二层正在建设,预计2020年年底整个工程可主体完工。”余寅说,即便是工程完工,郑州东站东广场可能还不能开门迎客,因为周边的商业配套项目还都在施工中,为了安全,可能暂时不会开放。

周边商业项目什么时候完工?余寅表示,根据规划是2023年~2025年完工,如果周边建设快的话,东广场最快可以在2022年投入使用。

有媒体曾指出,从枢纽意义上看,郑州东站东广场将会是连接老郑东新区与白沙、绿博组团的一个“咽喉”要冲。

业内人士认为,它未来将辐射整个大郑东地区,其地位与繁华,不亚于现在的郑州火车站东广场。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