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生态农业

“今三麦”:小麦深加工“金麦”助振兴

2019-12-07 08: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企业壮大了、农户带动了、基地发展了、市场畅通了,但是“今三麦”还有自己的小目标:公司将小店村和其他乡镇500多名贫困户安排到公司做工,并享受农闲时节随时到公司打工的特权。精准扶贫,任重道远,“今三麦”将决战决胜。

一端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市场,另一端不断增加地方群众的收入,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今三麦”:小麦深加工“金麦”助振兴

公司加工车间加班加点赶订单,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 鲁萍 丁振 文/图

“以前没有销路不敢种,但自从与‘今三麦’签订保底收购合同后,大家种地都变得有底气了。”“像今年地里种出来的蔬菜大丰收,但却很廉价,要不是有‘今三麦’高价回收,这次可损失大了……”近日,记者在西平县权寨镇小店村采访时,村头的村民七嘴八舌地打开了话匣子。

当地群众所称的“今三麦”,其实就是帮扶脱贫包村到户的企业——西平今三麦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受益者,村里群众种植的小麦、蔬菜和养殖的鸡、猪不仅被公司高价收购,而且在农闲时节,还可以随时到公司打工,为一家人的好日子锦上添花。

位于西平县产业集聚区的西平今三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三麦)成立于2016年3月。如今,该公司拥有现代化厂房3万多平方米、国内先进的标准化速冻生产线7条、配套5000吨大型冷库,总资产8000多万元,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已成为豫中南最大的速冻面米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今三麦”生产车间麦香扑鼻,身着洁白工作服的工人两手翻飞,制作的速冻饺子、蒸煎饺、虾仁馄饨、元宵、包子、油条等主打产品在流水线上排起了长队。“来,尝尝味道咋样。”公司董事长王心刚热情地端上了刚煮好的饺子,一个个小巧玲珑、晶莹透亮,咬一口鲜香四溢、口舌生津。该公司已开发“今三麦”“麦可多”“心尖西施”等六大商标上百个花色品种,以饺子、馄饨、元宵、面点等为核心的优势产品畅销全国。“目前,我们的包子、油条、馄饨、水饺、火锅蛋饺已进入北京庆丰包子铺和海底捞等大型餐饮连锁企业。”王心刚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到今天成为引领一方经济发展的省级龙头企业,这里面凝聚了王心刚太多的辛酸和汗水。但王心刚却说,是时代给他提供了这样利好的发展机会,是当地党委、政府给他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主动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王心刚说。由此,“今三麦”秉承以“农为本、富民兴邦”的企业理念,主动承担起权寨镇小店村58户贫困家庭的脱贫攻坚任务,并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专班,抽调专人专车、拨付专项经费,深入村组农户,进行登记排查、建档立卡。

为做到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今三麦”积极探索精准帮扶的途径和方式,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今三麦”为小店村免费提供500多亩优良种子,并派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户实现种植技术再提升。同时,该公司采取农村合作社模式,联合遂平县、上蔡县、舞阳县、西平县等地,打造1万余亩优质小麦和2万余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此外,该公司还帮助贫困家庭从事规模化养殖。

变救助式扶贫为产业化扶贫,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今三麦”以市场机制为基础,以合同订单为纽带,对扶持区域农民签订农畜产品保底收购合同,年消耗小店村和周边县乡优质小麦5000多吨、蔬菜3000多吨、猪肉禽肉50吨,有效破解了“公司缺原料、农民缺销路”的难题,实现了产业扶贫“农企双赢”的局面。

企业壮大了、农户带动了、基地发展了、市场畅通了,但是“今三麦”还有自己的小目标:公司将小店村和其他乡镇500多名贫困户安排到公司做工,并享受农闲时节随时到公司打工的特权。仅此一项收益,当地群众就能每人每月增收3000多元。

回报桑梓,还利于民,“今三麦”做到了。精准扶贫,任重道远,“今三麦”将决战决胜。王心刚表示,公司将继续扩大规模,目前正着手建成10条国内一流的速冻米面生产线,项目投产后产值近5亿元,可安排就业人员2000多人,也必将拉动种植、养殖、屠宰、面粉、米粉和物流运输、仓储、包装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再作贡献。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