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名品彩叶荣获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称号

2019-12-12 10: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次入选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是对该公司的鼓励,充分肯定了名品彩叶在扶贫事业上所作出的贡献。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会把名品彩叶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进行、共同发展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讯(记者 张建福 通讯员 曹倩)近日,笔者从河南省扶贫办公室获悉,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称号。

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3月,历经近二十年发展,现已成为集生产、经营、园林绿化工程、科研于一体的现代企业,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规划为“遂平县彩叶苗木产业化集群”。先后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林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2017年第六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优秀企业奖”。

该公司长期以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精准扶贫开发工作精神,坚持以彩叶苗木特色扶贫开发为方针,努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同时,通过加大特色产业——彩叶苗木种植扶贫投入力度,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实现贫困村和贫困家庭脱贫。制订了《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工作方案》,与遂平县阳丰镇贫困村朱屯村、罗李村结成帮扶对子,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不同帮扶策略,通过产业带贫、金融扶贫、智力扶贫、就业扶贫、基建扶贫、捐助扶贫、创森扶贫、信息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逐步脱贫,公司共带动贫困户812户,并使朱屯村整体脱贫。

土地流转带贫。该公司将彩叶苗木产业作为帮扶的重要内容,在原有的苗木基地基础上,不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将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彻底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在朱屯村、罗李村及周边流转土地8000亩,投资8000多万元建立彩叶苗木生产基地,年支付土地租金1000多万元,年支出劳务费1000多万元。

金融扶贫。该公司积极响应市、县、镇政府扶贫政策,落实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93户。仅一项,每户贫困户每年有3000元收入,并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此外,还与阳丰镇15个村民组签订合同发展林下经济,壮大了各村民组集体经济,全面覆盖阳丰镇各个贫困家庭。

智力扶贫。该公司多次集中开展以彩叶苗木嫁接、种植、管理为主的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了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培训嫁接、种植等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0余人,既缓解了公司技术人员不足的状况,又辐射到周边县、市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朱屯村贫困户白敬宇腰腿有残疾,无法进行正常的体力劳动,经过公司的集中培训,熟练掌握了嫁接技能,嫁接期间一天收入200元以上,年均收入2万多元。

就业扶贫。实施就业扶贫,解决贫困群众后顾之忧。该公司出台《关于贫困户用工有关规定》,明确公司在用工上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劳动力。通过建立激励机制,该公司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209人。朱屯村贫困户赵秋叶2009年到公司从工人做起,通过学习培训,系统掌握了彩叶苗木管理技能,2015年到现在任公司朱屯场场长,月工资4000元,加上奖金,一年收入6万余元。

设施扶贫。根据朱屯村的具体情况,该公司先后捐款15万余元,维修和新建桥梁16座、机井13眼、道路2200米,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村里的生活条件。

捐款救助。该公司为朱屯村3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捐助2017年度新农合费用54950元,每年都会出资1万元资助贫困学生;逢年过节,该公司负责人会带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去阳丰镇、玉山镇养老院慰问老人;组织员工为公司困难职工及贫困户捐款12次;为遂平县林业局、阳丰镇政府、朱屯村委等捐赠树苗;为北京市大兴区北京一团企业管理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豫南监狱、湛江市城建局、湖南省中南林业大学教育基金等捐赠书籍。近几年,该公司捐款捐物价值70多万元。

生态扶贫。该公司在创森与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中,通过与县、乡、村合作的方式,在苗木种植与养护用工方面,优先雇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使其早日脱贫。同时,在以后的苗木销售中分利给村集体经济组织,使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信息帮扶。该公司向当地农民提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培训,提供信息技术,帮助农民解决产前、产中、产后等技术和销售问题,促进农业、农村、农民与大市场有效对接,使部分有残疾的贫困户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卖出农产品。

龙头企业带贫。几年来,该公司扶贫工作队按照市、县扶贫开发工作的新要求,抢抓机遇,积极投身县域脱贫工作,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采取“龙头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建立可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3126个农户发展苗木15000多亩,每户均增收5万多元,安排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1000多人。公司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带贫先进单位”,被遂平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秀帮扶企业”。

此次入选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是对该公司的鼓励,充分肯定了名品彩叶在扶贫事业上所作出的贡献。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会把名品彩叶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进行、共同发展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