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淬炼过硬纪律作风 推动综合效能提升

——新蔡县公安局从严治警工作纪实

2019-12-12 09:14 来源:驻马店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先后依法查处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19起,维护了11名民警和9名辅警的合法权益,依法处理侵犯民警执法权威违法人员23人,有力维护了民警的执法权威,为广大民警、辅警公正严明执法,养成敢作为、敢担当作风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支撑,树立了鲜明导向。

    新蔡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杜玉坤(右一)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公安局领导在基层督导作风纪律情况。

    民警在为同学们讲法治课。

    民警在街头走访群众。

□倪迎娟  王玉新

今年初以来,新蔡县公安局紧盯纪律作风提升这一根本,坚持党建引领、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实战砺警,深度淬炼公安队伍过硬纪律作风,推动了新蔡公安服务、综合效能提升。

   党建引领筑 建淬炼纪律作风“桥头堡”

该局深入实施“支部建设工程”,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调整充实、选优配强15个基层党支部,并结合安保维稳、重大案件侦破、集中培训,成立“战时、训时”临时党支部,实现快速高效组队、从严规范管理。按照“统筹规划、节约成本、综合利用”的原则,高质量建成功能完备的党建活动室;在局综合办公大楼、各业务大队、派出所楼间走廊两侧设立党建、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文化墙”。

同时,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专题宣讲”、“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学深弄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分批组织民警赶赴确山竹沟,新县大别山,新蔡陈店小李庄、练村大庄村等革命教育基地、纪念馆和党员生活馆,开展“重走志仁小道、参观列宁小学、瞻仰红田遗址、体验艰苦岁月”等主题教育活动。经常举办“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党在我心中歌唱、演讲比赛和升国旗仪式”活动,坚持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补钙壮骨”、凝心聚魂,着力教育引导民警筑牢忠诚警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全面激活广大民警淬炼过硬纪律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从严治警 织密淬炼纪律作风“高压线”

该局始终秉持“以从严执纪促进纪律作风提升”理念,抓深抓细抓实日常监督管理,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纪警规,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引向深入。

全面梳理近三年来民警违纪违法案例,筛选出民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在全县公安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剖析;以“带长”民警为重点,组织民警到新蔡县看守所、县廉政教育基地,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组织民警观看《人民名义》、《警钟》等廉政警示教育片,深入开展“讲忠诚、严纪律、提作风”警示教育活动,引导民警经常对照自己、检查自己、警醒自己,坚决不越纪律“红线”、不超法律“底线”,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实践上守纪律、讲规矩,全面增强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

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对队伍中发生的违纪、违规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抓早抓小、动辄得咎”,对有关单位、人员进行约谈、函询。在全局营造“失职必追责”、“违纪受追究”、“有为才有位”的浓厚氛围。

以规范促提升。该局极积筹措资金,高标准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先进的执法办案中心,给民警、辅警配备了高质量执法记录仪。同时,紧贴“执法办案、行政管理、服务群众、内部管理”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安业务工作流程,完善规章制度,扎紧执法用权“铁笼”。以股所队为单位,以领导干部、股所队长、窗口岗位为重点,开展执法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和排查整治活动,积极主动整改问题隐患。县局政工、审计、法制和纪检督察等部门,采取现场督察、专项检查、明察暗访、跟踪审计等形式促进落实,让广大民警在“全程记录、全程监控、全程督导”的“阳光执法”环境中增强规范执法意识,养成过硬纪律作风。

  暖警爱警 激活淬炼纪律作风“内动力”

从尊重民警、激励民警、关爱民警入手,建立民警“教育培训、表彰奖励、健康体检、帮扶慰问、权益维护“等系列工作机制,让民警在“政治上关注、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体恤”的暖警爱警氛围中感谢党的恩情,珍惜警察荣誉,严守纪律规矩,提升纪律作风。

该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积极落实各项暖警惠警政策。将辅警工作经费及工资、津贴等纳入财政预算,按时足额拨付、发放;按照基层民警每人一间房、机关民警每人一张床的标准,完成基层民警休息备勤用房的改造与扩建。认真落实民警体检和休假制度,畅通伤病救治绿色通道,强化民警身心健康服务,加强民警执法执勤安全防护。积极落实“战时表彰、领导慰问、困难帮扶”制度,广泛开展为民警、辅警“送生日蛋糕、贺卡”和“送奖进岗位、进家庭”活动。全面增强民警、辅警职业荣誉感,激发民警、辅警忠诚履职、遵章守纪“正能量”。

该局严格落实《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要求,建立民警、辅警维权专班,对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案件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救治慰问,第一时间侦办,第一时间回访。同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处理标准,依法、快速打击侵犯民警执法权威违法犯罪人员。先后依法查处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19起,维护了11名民警和9名辅警的合法权益,依法处理侵犯民警执法权威违法人员23人,有力维护了民警的执法权威,为广大民警、辅警公正严明执法,养成敢作为、敢担当作风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支撑,树立了鲜明导向。

   实战砺警 投身淬炼纪律作风“主战场”

2019年2月2日凌晨,新蔡县韩集镇天庙村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全县公安民警、辅警,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春节假期,经过6天5夜的强力攻坚,将犯罪嫌疑人崔某秀抓获。这期间,有的民警高烧不进医院、冻伤不离岗位,有的民警强忍亲人去世的悲痛,奔忙在线索核查、抓捕布控的异地他乡……案件的成功侦破,不仅维护了法律尊严,还有效淬炼了广大民警、辅警善打硬仗的纪律作风。

今年初以来,新蔡县公安局坚持把“淬炼过硬纪律作风”融入“安保维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各项公安工作,注重在“全链条”打击刑事犯罪、“全方位”维护社会稳定、“全时空”服务群众的具体公安工作实践中,教育引导民警牢记入党入警初心,铸牢对党忠诚警魂,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增强抵御诱惑定力,培养担当尽责作风,锤炼攻坚克难能力。

他们综合运用“讲评推进、约谈加压、警种联动、督查督导”等工作机制,强力开展“平安守护”、“云剑”、“禁毒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度培养民警“打赢”作风;吸取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实施一村(格)一警工程,组织民警、辅警深入田间地头、村庄农户,采集基层信息,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困难群众,体验群众疾苦,让广大民警、辅警在“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群众工作中,强化纪律意识,提升为民作风。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