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我市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全天候救助

2019-12-16 10: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救助工作让城市有温度 张新理 寒冬已至,为加大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救助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我市“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正式开启。加大24小时街面主动救助力度,积极劝导、引导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接受救助,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

建立联动机制 加大巡查力度

我市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全天候救助

本报讯(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刘竞汝)冬季气温骤降,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的冷暖牵动着人们的心。日前,笔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市救助站启动了“冬季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按照要兜底、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要求,市救助站把冬季救助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兜底作用,切实为陷入临时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提供及时有效帮助。

多年来,市救助站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本着“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扎实开展各项救助工作,为提升驻马店城市形象、美化城市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为确保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成功,市救助站在工作人员少、救助车辆紧张、救助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全力以赴。仅11月28日至12月6日期间,市救助站救助和劝导各类人员47人,其中医疗救治流浪精神病人6人、流浪危重病人1人,护送返乡36人。

2019年,市民政局多次召开全市救助工作专项会议,要求各救助机构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从切实加强源头预防、细化强化救助措施、扎实开展专项救助、全面履行管控责任四个方面加大救助力度。

市救助站把“爱心、细心、耐心、诚心”作为救助服务的基本要求,通过扎实开展全天候救助、零距离服务,让更多的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告别流浪,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在救助过程中,该站除了做好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治、救助工作外,还积极与《今日头条》《驻马店日报》等媒体以及公安部门合作开展寻亲服务活动,并通过站内耐心询问、媒体刊登公告、公安人脸识别、实地走访等寻亲方式,帮助流浪人员尽快寻亲、回归家庭。同时,他们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城市街头志愿者、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的作用,多渠道提升发现、报告、引导和应急服务的能力,并主动与公安、城管、卫健体委、交通等部门建立了应急处置联动机制。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救助站把“为流浪人员找到家”作为主题教育的切入点,在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现已成功为5名长期养护的流浪受助人员找到了家。

对于街头突发急病的无主病人、流浪精神病人,市救助站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及时送到定点医院进行诊断、救治;对经劝导不愿意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采取临时救助措施,为其提供棉衣、棉被、食品、饮水等生活必需品,确保他们安全过冬。

救助工作让城市有温度

张新理

寒冬已至,为加大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救助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我市“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正式开启。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作用,加强与公安、人社、卫健体委、环卫、城市管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开展联合巡查救助,完善部门协作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加大24小时街面主动救助力度,积极劝导、引导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接受救助,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

笔者认为,“寒冬送温暖”的关键是如何把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流浪乞讨人员是最困难、最边缘、最脆弱的群体,他们更需要“雪中送炭”。近年来,流浪乞讨人员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动向,比如有的流浪乞讨人员心甘情愿流浪而不愿意接受救助,这的确值得我们思考。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社会工程,加强源头预防,及时有效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