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我市人社、工会等部门向欠薪者亮剑

2019-12-18 15: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以加工、制造、餐饮服装等易发生拖欠工资的行业、招商引资项目、产业集聚区项目为重点,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现2020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基本得到妥善处置,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件和社会公共事件。

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吴彦军 钟严

一份薪水,背后是一个家庭的生活来源和希望。

对农民工来讲,工资是养家费、治病钱,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一份基本保障。

年末岁尾,农民工是否按时足额拿到了应得的工资、欠薪的深层次原因在哪里、对欠薪“顽疾”市政府将从哪些方面根治?笔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欠薪“顽疾”“病灶”在哪里

高压态势,“重拳”治理,欠薪为何屡禁不止?根在源头,导致欠薪的源头性深层次问题还未完全破解,建筑市场秩序不规范,垫资施工、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挂靠承包等乱象依然存在。

笔者了解到,一个工程项目从甲方到乙方,常常出现层层分包转包。有些建筑施工单位按月发给农民工基本生活费,剩下的工资年底或工程完工时集中结算,中间任何链条出了问题,处在利益链末端的农民工就可能白白辛苦一年拿不到工钱。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案件明显下降。由于导致该领域欠薪的源头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小工程、餐饮酒店等其欠薪问题仍有所反复。随着新业态经济衍生出新型就业形态,如专车司机、外卖小哥、电商雇员等成为农民工群体新的务工方向。这些领域外包用工、临时用工等方式层出不穷。由于存在模式不稳定、经营扩张激进、淘汰率高、劳动关系难明确等问题,目前新业态经济领域欠薪问题逐渐显现。

利剑出鞘 清欠在行动

12月13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国务院、省政府先后组织召开的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政府迅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会议精神,对切实做好农民工工作,加大力度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出决策部署。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任务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各部门要及时有效地沟通,加强对建设工地的监管,把监管责任落到实处,有效地治理欠薪问题;要做好专项排查工作,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应急处置机制,做到欠薪“两清零”,扎实开展驻马店市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国根治欠薪攻坚行动。会议强调,要落实政府和成员单位责任,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做好本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全面推行应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做到数据实时对接,信息互通共享,欠薪问题和隐患及时发现、快速处理;要有效落实“一单两金三制”,从源头上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为根治欠薪打好基础,从根本上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铁腕“治欠”,部门联合,利剑出鞘。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作为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积极构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直通车”,有效推动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及时进入司法程序。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欠薪综合治理已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多方合力 共织“保障网”

多年来,一道道欠薪“高压线”拉起,扎紧不敢欠、不能欠的制度笼子,织牢农民工工资“保障网”。

正阳县前不久召开2020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治欠保支工作。

要求各部门采取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认真完成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各项任务,让广大农民工拿到应有的工资报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开发区将联合公安局等部门彻查到底,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将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实现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以加工、制造、餐饮服装等易发生拖欠工资的行业、招商引资项目、产业集聚区项目为重点,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现2020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基本得到妥善处置,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件和社会公共事件。

前不久,汝南县总工会、汝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时处理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汝南县人社局接到洛阳市嵩县韩某等4名农民工投诉汝南县污水处理包工头常某拖欠工资1.1万元一事。经查韩某等4人在汝南县北关污水管理工程干活引发拖欠工资事件属实。在汝南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和汝南县工会帮扶中心同志的监督下,北关污水管理工程项目部及时清算出应付的工资数额与农民工要求比较吻合,达到了他们预期要求,包工头如数支付给韩某等4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1万元。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