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铁血柔情从警路 赤胆忠心追梦人 ——记市公安局金桥派出所民警王智

2020-01-10 09: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智的父亲说,“2019年上半年,王智在出警过程中鼻骨骨折,为了不让我担心,他谎称自己出差,愣是一个人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星期,直到做完手术出院后才告诉了家人。”看着民警为了自己的手机费尽周折,崔先生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从身上掏出一沓人民币要感谢王智,被王智婉拒。

救助受伤群众。

到商辅走访群众,宣传防骗常识。

□全媒体记者 闫宏伟 通讯员 袁志刚 文/图

他21岁入警,现已有18年警龄。10多年来,他扎根基层,特警、交警、治安警,虽多次角色转换,但他始终以“维护一方平安、为民秉公执法”为主旨,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忠诚履职。多年来,他从不改变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和守护平安的初心。他时刻牢记入警时的铮铮誓言,连续多年被驻马店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他就是驻马店市公安局金桥派出所交巡防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智。

 保平安,重拳出击战果丰

“我是一名普通的警察,自我从警的那天起,便义无反顾地投身警界,去追求和平卫士那浪漫而又神秘的情怀。既然选择警察这一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就要始终把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工作重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工作中的王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1年7月23日凌晨,平顶山市宝丰县李庄乡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作案后驾驶一辆机动车逃窜。因案情重大,河南省公安厅于7月30日向全省公安系统下发协查通报,要求尽快将其抓获,消除社会隐患。于是,王智牢记赵某某的体貌特征和交通工具特征,不仅在接处警工作中走访群众,寻找线索,还利用休息时间驾驶私家车在所有进出城区域进行摸排。经过连续三日的不懈工作,王智终于发现了赵某某藏身之所,并于8月3日中午将准备再次外逃的赵某某抓获。此案的快速侦破,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彰显了我市公安民警坚决打击犯罪的信心,同时也赢得了外地市公安民警的敬佩。

2019年6月5日凌晨,一名姓赵的的姐报警称:她驾驶白色捷达轿车从确山县城载一男子行至高新区古城街道古城街北一偏僻路段时,该男子采取掐脖子、石头砸头的方式对其实施抢劫。她趁机跳车后该男子驾驶其车辆沿路向西逃跑。

接到110指令后,正在路上巡逻的王智和同事孙庆胜快速反应,沿路追踪,案发后仅10分钟,王智和同事就在距案发现场两公里远的公路上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当场查获被抢劫车辆,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经突审,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和平年代,人民警察是奉献最大、牺牲最多的一个群体。危急关头,他们挺身而出,为守护平安不怕苦累,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群众有难,他们竭尽全力,实现“有困难找警察”的郑重承诺。他们用辛勤付出和无悔牺牲,淬炼出忠诚爱民、浩气凛然的人民公安执法为民的精神。“作为警察中普通的一员,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甘于奉献我义不容辞。”采访中,王智说话的声音不大,但掷地有声。

 严律己,秉公执法树正气

“王警官,行个方便,我不会让你吃亏……”“王警官,你只要放了我,你要多少钱我都给。”在基层,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随时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能否严于律己、秉公执法,时刻考验着王智的立场。

“从警18年来,王智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办案过程中,他只讲法律、不讲关系,只看案情、不看人情,用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王智的同事孙警官说。

孙警官说,2018年12月31日,他和王智一起连续查获多起酒驾。为逃避处罚,当事人四处找人托关系说情,都被王智拒绝。当事人看到说情不奏效,就直言给王智他俩好处。但王智不为所动,毅然顶住各种压力,将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人依法处理,以铁面无私的敬业精神赢得了百姓的理解和拥护。

“在与犯罪分子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渐渐明白:在和平环境里,没有哪个职业比警察更紧张、更危险;在治安形势严峻的今天,没有哪个职业比警察更疲乏、更辛苦。我们只有拥有一身正气,才能维护一方安宁;我们只有敢于担当,才能担负起肩上这沉甸甸的责任,用热血和忠诚,编织千家万户的幸福、美满、欢乐和温馨。”王智说。

为提升执法能力,王智时刻不忘记加强业务学习,学知识、学案例、讲心得、说体会、谈见解,以案释法,和同事们交流经验,自觉纠正执法偏差,促进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高。但说到照顾家庭,他略显激动,用他的话说,作为独生子的他欠父母的太多了。

采访中我们得知,王智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现已经退休。从事了一辈子公安工作的父亲十分理解儿子的工作。在他的眼里,儿子总是十分忙碌,长年累月地加班、值班早已习以为常,就连每次家里有事给儿子打电话,王智不是在处警现场就是在出警的路上。

“作为一名警察,我最担心的是孩子工作中遇到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因为王智总是报喜不报忧,怕我担心。他立功受奖了会第一时间给家人报喜,可遇到工作中的难题,他总是不想让我们担心。”王智的父亲说,“2019年上半年,王智在出警过程中鼻骨骨折,为了不让我担心,他谎称自己出差,愣是一个人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星期,直到做完手术出院后才告诉了家人。”说到这儿,老人的眼眶红了。

 讲奉献,牢记宗旨为人民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王智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记在心上。他经常以访贫问苦、经济资助、教育引导等形式奉献爱心,架起了警民连心桥。

2019年2月13日中午12时许,王智巡逻中接到外地客商崔先生的报警,称自己新买的一部智能手机遗失,手机里面存有家人及业务伙伴600多个电话号码,如果找不到会严重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接到报警后,王智立即调监控、寻踪迹,多方努力之下终于联系上捡到手机的秦某,但秦某否认捡到手机。王智对秦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秦某终于承认捡到一部手机并愿意归还。但秦某称自己在前往深圳的大巴上,无法马上归还。抱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王智带着报警人辗转数地,终于联系上了秦某所乘坐大巴所属公司,并敦促秦某将崔先生的手机转交给该公司的返回车辆,带到驻马店交给崔先生。看着民警为了自己的手机费尽周折,崔先生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从身上掏出一沓人民币要感谢王智,被王智婉拒。

基层接处警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18年的警察生涯,从刚入警时的治安支队解南出警大队到特巡警支队四大队再到金桥派出所交巡防大队,王智一直工作在接处警第一线。

18年来,王智身上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经历太多的刀光剑影,没有太多值得骄傲的成绩,有的只是他对工作的执着、对事业的追求。他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践行了自己从警为公的人生梦想。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