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全市首个开工、首个完工的干线公路PPP项目G328项目建设走笔

2020-01-14 09: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G328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驻马店筑路人以“实”字托底、“干”字当头,冲锋在前、攻坚拔寨,让G328项目成为全市首个开工、首个完工的干线公路PPP项目,探索出一条干线公路项目PPP建设管理和施工的新模式。

开创公路建设新模式

——全市首个开工、首个完工的干线公路PPP项目G328项目建设走笔

航拍图片(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 邓思婕文/图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当亲朋好友群里开始讨论新年的相聚,一则喜讯在市公路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内口耳相传:驻马店市境内国道G328及省道S330升级改建加宽工程PPP项目(简称国道G328项目)荣获首届驻马店市“最美公路人”集体奖!

回望2019,上千名建设者们收获了属于他们的劳动硕果——一条全长136公里的通衢大道,仅用22个月就完成了原定36个月的建成通车目标,创下了我市公路建设的“新速度”,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诺千金只争朝夕

国道G328横贯驻马店东西,是全市“七纵五横”干线公路网络的核心组成部分,从平舆县城到焦桐高速。“确保主线于2018年10月底建成通车”是项目施工单位驻马店市公路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

一诺千金!项目全体职工深知这句承诺的分量,更清楚重任如山、必须只争朝夕,跑出施工“加速度”。

“当时我们主要面临资金严重紧缺、交叉施工协调难度大、环保压力大等难题。”负责高速南站建设的项目经理王运华坦言,接到建设任务等同于接到政治任务,“急难险重时刻,就是检验我们的‘试金石’。”

按照“大干一百天”节点计划,准确制订施工方案,抽调人员、调配机械、因才定岗,集中力量,全线“攻势”如潮。筑路机械来回穿梭,挖掘机舞动大臂,工程车你来我往,建筑工人埋头苦干。火热的施工场景令人震撼,建设者感人的故事让人动容。

“只要安全设施摆在高速上,就必须坚守岗位,日夜值班。”在跨高速桥架桥期间,既要抓生产,又要保障高速通车安全,陈建峰与多位同志冒着生命危险在高速上运送和摆放防撞筒、反光椎、标识牌等。

水屯大街市政工程是驻马店市创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夜奋战、挥汗如雨,我们用时一个月完成了路基、路面和管网工程,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标段工区负责人倪新端感叹。

在演绎“速度与激情”的同时,G328项目对于工程质量的要求,同样严谨执着、力求完美。整个项目设置5个标准化实验室,严把三道质量安全关,打造品质工程、满分项目。

“我们加大试验检测频率,尤其是石屑,几乎达到一车一检,对不合格的原材料坚决予以清场处理。”质检处处长王海霞说,项目建设期间,质检人员同样吃住在工地,以便随时试验检测。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在G328项目的各个施工现场,都能看到这样类似的标牌,在“好”与“快”之间,项目建设者始终坚持把质量控制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实现内质、外观的和谐统一。

  攻坚拔寨凝心筑路

施工人员在前方冲锋陷阵,财务部门在后方则承担着另一项艰巨的任务——确保“资金链”的畅通。作为全市首个PPP干线公路项目,一方面合作银行资金供应不足、放款不畅,另一方面补助资金迟迟不能到位,都给项目资金供应带来极大压力。

“主要是寻求社会资金,同时不断向上级汇报,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副总经理刘承龙形容协调过程可谓是酸甜苦辣,百味杂陈。

既要节约成本,又要保障质量,建设过程中只能“精打细算”:坚持沥青、钢材等大宗材料集中采购,提前锁定价格,保障物资供应;民工、机械设备进场各施工队及时签订合同,根据需求及时退场,材料按需采购使用;油面摊铺过程中每天一汇总,每段一核算,既保证了厚度,又有效控制了成本……

在生态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不甘平庸的驻马店筑路人审时度势,要求项目建设与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协调统一、和谐共进。

“保守估计G328项目累计投入环保资金超过5000万元,全线投入洒水车、雾炮、清扫车等150台以上……”副总经理温海洋告诉记者,“关键时刻,彰显国企担当!”

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如今,建成后的G328项目,经平舆县、汝南县、驿城区、市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遂平县、泌阳县等7县区,与国道107线组成我市环中心城区一级公路十字骨架,形成承东启西、连南贯北、互联互通的公路主路网布局,让人真正体会到公路建设带来的震撼。

震撼不只源自宏大的场面,更源于建设者们的踏实勤勉,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智慧和能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G328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驻马店筑路人以“实”字托底、“干”字当头,冲锋在前、攻坚拔寨,让G328项目成为全市首个开工、首个完工的干线公路PPP项目,探索出一条干线公路项目PPP建设管理和施工的新模式。

市公路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G328项目公司总经理朱学斌表示:“我们把国道G328的项目建设作为对党忠诚的检验标尺,全体参建干部职工凝心筑路,砥砺前行,完美诠释了‘忠诚担当,甘于奉献,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企业精神,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上交了一份满分答卷。”

大道本无言,心正路自远。如今,国道G328项目已基本完工,数以千计的青年建设者各奔东西,去往下一个项目,开启新一段征程。而G328国道将永久镌刻着他们奋斗过的青春年华,一路风尘!一路凯歌!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