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深化教育改革 改善教育民生 ——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亮点回眸

2020-01-14 10: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广泛动员各学校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大力预防和遏制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进一步改善,切实维护了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48所学校被命名为市级“平安校园”,9所学校被命名为河南省“平安校园”,2019年是我市教育系统历年获得省...

记者 王伟 张士君

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决策部署,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推进实施教育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积极提升办学质量,破解教育发展难题,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教育工作亮点纷呈。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全市教育系统顺利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全年新建幼儿园23所、改扩建幼儿园84所,圆满完成市政府确定的惠民工程工作。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6所幼儿园获得第二批省级家园共育示范试点园。推进学前融合教育发展,5所幼儿园被确定为省级融合教育试点园,遴选了10所第一批市级融合教育试点园。

努力消除大班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实施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规划,新建和改扩建学校31所,其中市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学校12所,开工率100%,竣工率90.32%,义务教育“择校热”和大班额得到有效控制,2019年全市小学大班额、超大班额分别比2015年下降12.7%和13.3%,初中大班额、超大班额分别比2015年下降35.9%和35.8%,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上年下降41.3%。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市十八中已建成投入使用,市二中北校区已完成合同施工建设任务,市二高工程砌体完成,市三高单体工程完工,驻马店高中新校区综合楼主体完成。全市建设农村寄宿制小学49所。正阳县、上蔡县已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正在等待国家认定,我市提前完成2020年之前全市所有县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任务。

加大培优力度,促进高中教育内涵式发展。落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奖,发放2018年高考中先进集体和个人奖励895万元。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寄宿制普通高中教师生活补助制度的指导意见》,市直属高中已全面落实寄宿制普通高中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迁建普通高中1所、改扩建普通高中15所,新增教室186个,增加学位6130个。建立学科竞赛辅导教师团队,加大培优工作力度,全市参加高考51745人,一本上线7896人,上线率15.26%;二本上线27289人,上线率52.74%。

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教育民生得到持续改善

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全市教育系统2019年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4.06万人次,发放资金2.71亿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2.79万人次,资助金额1.29亿元。

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确山县、泌阳县、正阳县等24所农村中小学新建教师周转宿舍项目中的3所已竣工、1所正装饰装修、4所主体完工、16所正在主体施工。

积极开展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共承担各级各类短期培训5592人次。上蔡县、汝南县等6个贫困县完成精准脱贫培训901人;开展推普脱贫送教下县活动,培训基层干部、青壮年农民、教师407人。启动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服务工程。市中心城区有8所中小学校、21所幼儿园实施了营养午餐服务工程,受益学生1.6万人。

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办法。全年共安排2.3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重点企业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子女入学,保障了所有适龄少年儿童平等享有义务教育的权利。

实施中小学免费直饮水工程。提前4个月完成了全年2000所中小学免费直饮水工程任务,市教育局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好评和市政府督查室的通报表扬。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教育保障机制得到加强

教育资金投入力度加大。我市积极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市教育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已累计下达各项教育专项资金22.42亿元(不含新蔡县和正阳县),比去年同期增加14.56%,其中新增教师三项津补贴资金1.87亿元。至2019年11月底,全市教育支出111.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1%,其中市本级支出11.24亿元。组织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维修改造项目学校281所。

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共装备计算机12.23万台,装备多媒体设施教室24149个;2019所学校建有计算机教室2539个,266所学校建有录播教室。全市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均接入了宽带网络。学校终端设施全部连通网络。全市14所中职学校大都建有门户网站,其中5所学校通过了省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验收。强力推进教育云服务平台应用,全市共开通空间54.03万个,其中教师空间开通9.2万个、学生空间开通37.18万个、家长空间开通7.65万个。举行两次平台应用市级培训活动,培训骨干教师2000余人。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正在成为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的主要平台。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素质逐步提升

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我市制定了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持续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活动。组织开展了“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活动和“天中最美教师”“驻马店好人”、道德模范、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推荐评选活动。王金金等20名教师荣获2019年“天中最美教师”称号或“天中最美教师”提名奖;确山县留庄镇梁庄小学教师曹建宇及其妻子崔敬容被评为敬业奉献类“河南好人”;市实验幼儿园教师吴月霞被评为驻马店市第三届道德模范;3人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6人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32人获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10人获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称号,2人被评为省名校长,28人获省模范教师或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48人获省优秀教师或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53人被评为省名师,15人获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荣誉,2个工作室获省名班主任工作室荣誉;208人被评为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576人获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20名教师被评为市师德先进个人,469人被评为市级中小学优秀班主任;选拔4名优秀高中教师赴疆支教,评选认定了120名市级教学名师。

加大校长、教师培训力度。健全国家级培训、省级培训、市级培训、县级培训四级培训体系,共计培训教师3.6万人次,其中教育部示范性国家级培训20人次、中西部国家级培训11583人次,省级培训268人次,市级培训5340人次,县级培训19000人次。选派市级骨干和优秀教师11期2240人次赴高校参加高端培训;选派7名高中校长和60名幼儿园园长参加省内外高层次培训,指导县区培训小学校长360人。提升民办学校、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培训民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600名,培训民办中小学校长、业务校长300人,培训卫生保健人员1339人、保育员1200名。组织培训中职学校骨干教师120名,培训省级职教专业人员132名。

 坚持依法依规治教,教育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深入推进“依法治教”活动。我市举办了教育系统法治报告会;组织全市30余名法治工作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参加省级依法治校培训班,推动宪法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对全市申报第六批依法治校示范校进行了评估验收。全市各学校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注册学习人数为48.4万人,20.4万名学生参加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并被授予“宪法小卫士”称号,2019年12月份共举办“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系列活动2600场,参与人数43.8万人次。

全面深化全市教育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召开了全市中小学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观摩推进会,4所第一批市级示范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已经完成,并申报71所学校作为先行单位。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全市4052所学校(含教学点)、976所幼儿园、64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实现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共排查1300个安全隐患,下发红黄蓝督办单81份,整改率100%。深入推进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全市已开通安全教育平台学校2619所,开通学生账号817627个,位于全省前列。

健全部门联动安全管理机制。主动聘请市消防支队专业人员对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了“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与团市委、天中义工联合会联合举办了“五防”安全教育进校园培训会,200多名教师参加了培训;联合市委政法委、团市委在新蔡县召开了“五防”教育启动暨首批讲师颁证仪式;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开展“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为每所学校配备“六员”(一名法治辅导员、一名公安联络员、一名消防指导员、一名食品监督员、一名护校巡防员和一名心理疏导员),共开展了2000余场次安全法治教育专题辅导活动,受教育学生60万人。

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广泛动员各学校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大力预防和遏制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进一步改善,切实维护了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48所学校被命名为市级“平安校园”,9所学校被命名为河南省“平安校园”,2019年是我市教育系统历年获得省级“平安校园”称号最多的一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