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种好“天中粮”端牢“金饭碗”

2022-05-20 08: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刘华山 周 由

初夏时节的天中大地,平畴沃野中麦浪金黄、布谷鸣唱,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现在种田真省心,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关键时候还有专家现场指导。”正在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里查看小麦长势的种粮大户李红伟笑着说,“背靠良种良法,今年又是好收成!”

素有“中原粮仓”之称的驻马店,常年粮食播种面积1900万亩,连续三年产量160亿斤以上,约占全省1/7、全国1/26,粮食生产已实现“十八连丰”。

紧握粮食生产这张王牌,驻马店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中将一张张“农字底牌”打造成了“金字招牌”,意气风发地行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借力“最强大脑”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如何保障粮食产量稳产高产、只增不减,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粮食生产政治责任,以实施种业振兴为发端,千方百计与农业院士对接合作,持续推进小麦生产提质增效,生动践行着“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责任担当。

2013年,为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病理学专家陈剑平,市委、市政府坚持“大员上阵”、专班服务,在种粮大县遂平县建立小麦土传黄花叶病抗性鉴定基地,向西平、上蔡等县示范推广,为院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用真心恒心促成省小麦抗性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落户当地。

工作站成立后,陈剑平院士团队承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土传病毒病害防控、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等5个项目,使全市小麦因病虫害造成的产量损失持续降低,有力推动了我国小麦专业化、标准化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无独有偶,中国工程院院士、小麦育种专家许为钢也将目光投向了驻马店。他主持选育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郑麦9023、郑麦7698等,在驻马店累计推广应用面积3000多万亩,亩均最高单产突破650公斤,为粮食丰产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陈剑平、许为钢等院士团队领衔带动下,全市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连年大幅攀升,已实现多轮次小麦品种选育推广的迭代升级。”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常科说,在此基础上,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并催生出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驻马店正在实现由“中原粮仓”向“国际农都”跨越转变。

既要“碗中有粮”,还要“盘中有肉”。在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同时,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大食品安全观,大力实施“菜篮子”“肉盘子”“油瓶子”工程,全市肉、蛋、奶总产量分别居全省第一、二、三位,猪、牛、羊、禽饲养量分别居全省第一、二、三、四位;培育出全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牛肉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搭乘“科技快车”厚植现代农业新优势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如今,行走于天中沃野,大马力农机、无人驾驶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得到广泛运用,“慧”种地、“云”耕地成为农业生产新的亮点。

遂平县背靠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统一规划设计,打造了10万亩智慧型高标准农田,以农产品加工业为龙头带动,积极发展智慧农业、订单农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

正阳县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智慧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农业预警指挥中心、数智丰农智慧农业系统等,助力自动浇灌、监测预警、病害防治等先进管理措施落实,实现了小麦、花生等农业生产全程可视化在线操控,智慧农业面积发展到2万亩。

确山县大力实施粮食规模化种植,成立德全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和耕种防收作业服务队,拥有大型农业机械70多台、机具200多台,采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辅助系统进行机播耕种,为全县农业生产和农业机械推广、解决农民耕地难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市农机中心主任鲍秋仁介绍,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8.5%,小麦、玉米、花生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99.4%、86%、88%,农机化服务总收入达53亿元,农机总动力达1455万千瓦,农机化发展各项主要指标在全省均名列前茅。

良技配良田,增粮又增效。目前,驻马店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45万亩,同步抓好5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稳定保障160亿斤粮食产能,更好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深化“三链同构”农加工集群茁壮成长

如何把粮食优势转化为发展红利,“农头”连“工尾”、“粮头”带“食尾”是关键一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把链条做长、特色做优、优势做强,实现了农加工业“接二连三”的强劲带动效应。

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内,国际知名玉米加工企业河北玉锋集团斥资46亿元,倾力打造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围绕一粒玉米“吃干榨净”,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80亿元;今麦郎遂平食品产业园区内,工人们抢时间、赶订单,一箱箱方便面源源不断下线发车,销往全国;五得利全球最大的面粉车间里机声隆隆,日加工小麦6000吨,是当之无愧的面粉生产“超级工厂”。

牢牢抓住粮食生产这张王牌,依托连续24年举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平台优势,市委、市政府持续围绕“农”字做文章,持续深化“三链同构”,着力打造优质粮食品牌,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目前,全市粮食加工企业达466家,总产值近500亿元,并利用产业优势,相继引进克明面业、思念食品、中花粮油等86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肩负着建设“国际农都”的责任使命,驻马店正着力打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国内一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国家“三链同构”的示范园区和国家农业对外合作开放的重要平台,奋力谱写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赋能加力。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