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2020-01-17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娘总是用桃木梳子梳啊梳,梳得没有一丝乱发,然后把头发握在两手之间,让发束在她的手里转啊转,发束便扭缠成发绳,娘就把这发绳绕着发根缠啊缠,居然缠出一个大大的发髻,最后把发梢塞进发髻里,再用一个黑色的丝袋套在发髻上,一个银簪子穿过发髻,这样,娘的头发就算梳好了。

□魏平

在我的记忆里,娘就是个大美女。

娘的头发乌黑发亮。娘总是用桃木梳子梳啊梳,梳得没有一丝乱发,然后把头发握在两手之间,让发束在她的手里转啊转,发束便扭缠成发绳,娘就把这发绳绕着发根缠啊缠,居然缠出一个大大的发髻,最后把发梢塞进发髻里,再用一个黑色的丝袋套在发髻上,一个银簪子穿过发髻,这样,娘的头发就算梳好了。

邻居说,娘年轻的时候不束发髻,而是扎俩大麻花辫子,又粗又长,可漂亮了。我只见过娘扎俩大辫子的照片。照片里的娘,皮肤白皙,双眼皮,神态娴静安然,真是那个时代不可多得的美人模样。

娘心灵手巧。她的衣服都是自己裁剪自己做。娘最喜欢穿月白色大襟洋布衫。扣子也是自己缝布条做的,一对对儿像双飞的蝴蝶。

娘爱干净,无论堂屋还是灶间,都打扫得一尘不染。夏天,我们小孩子就在娘打扫过的地上玩耍,起来都不用拍打身上的灰尘——根本就没有灰尘。

娘孩子多,生活很节俭。我上小学时,就看见娘在洗碗前,把蒸馍布上沾的馍皮揭下来吃了。我后来把这个细节写在作文里,老师在班里读了。不知道谁跟娘说了,娘很难为情地对我说:“二丫呀,下回可不要再写了!”我不知道娘为什么这样说,直到我长大后才明白了娘的心思。

娘很贤惠。奶奶活到80多岁,后来卧床近100天,都是娘伺候的。听姐姐说,娘每顿饭都给奶奶吃白面馍,而我们大人小孩儿只吃杂面馍。奶奶最疼爱姐姐,姐姐总能从奶奶那里分得一些白面馍。

娘常说一句话,吃不吃,人不知;穿不穿,脸面前。意思是说,人出门在外,一定要讲究衣着打扮。我记得娘有银簪子,还有一对银镯子。后来,家里需要用钱,娘就把那对镯子卖掉了。

不知道为什么,娘对我总是无条件地支持。那年月,女孩儿上学的不多,娘却让我上学。后来我因为数学不好,辍学一阵子,干活累坏了,又想上学。爹不置可否。娘却拿出五块钱让我去上学。现在想想,如果当年娘也像爹一样,不许我再上学,我真的没有今天的样子。

今天和邻居聊天,邻居说我脸大有福气。其实,我的大脸是继承娘的。我的肤色也是继承娘的,唯有眉宇间的神情继承了爹。还有坏脾气也是继承爹的。如果我继承了娘的脾气,那我就是人们常说的乖乖女了。

冬至前的子夜,外面无风也无雨,没有鸟鸣虫吟。无眠,想起逝去20多年的娘,心痛,更无眠,起身写下此文以记之!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