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不忘为民初心 坚守公平正义 ——记驿城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张建军

2020-01-22 16: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业务精湛堪当执行攻坚智囊 张建军率先创新引用悬赏执行、执行保险、委托调查、司法拍卖按揭贷款等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灵活运用执行和解的手段,破解执行难。在张建军的不懈努力和强大的法律威慑下,被执行人终于与众多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分批次履行判决义务。

    驿城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张建军在执行现场工作。

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于游 李一琳文/图

“不是在执行现场,就是在去执行现场的路上。”这是驿城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张建军工作的真实写照。

张建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百日执行攻坚先进个人、涉农民工工资维权先进个人,连续多年当选驿城区人民法院办案标兵、执行能手、先进工作者,并荣记个人三等功。

   带伤冲锋勇当执行攻坚尖兵

为解决案多人少这一突出矛盾,张建军想尽办法不断提高执行效率,工作日加班加点,节假日放弃休息,努力拓展办案空间,延展办案时间。

2019年5月的一个周日,张建军在加班中意外跌入废井坑,造成七根肋骨骨折。在伤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张建军仅住院治疗两周就回到办公室,一手捂着正在恢复的伤处,一手翻阅案卷、制订执行方案、组织双方调解、指挥团队查控财产等,经常忙得连药都顾不上吃。看着他那么拼命工作,院领导和同事都为之动容,很多申请人也备受感动,纷纷劝他多休息,但他总说:“院里执行案件这么多,你们都在加班加点,申请人也在翘首以盼,我哪能安心休息呢?”都说轻伤不下火线,而张建军在身受重伤的一百天里,却带领团队执结案件390多件,执行到位金额3000多万元。2019年以来,张建军带领团队执结案件1432件,执行到位金额近亿元,各项工作在全院乃至全市法院系统均名列前茅。

   率先垂范打造执行攻坚团队

作为团队带头人,张建军以身作则、勇作表率,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成功执结了郎某华等214户申请执行驻马店某公司烂尾楼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丁某明、张某等8人申请执行赵某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高某梅申请执行李某明、王某勤返还房屋纠纷案等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张建军注重强化团队内部的沟通、协调和团结,坚持以小组碰头会的形式统筹安排每天工作,严格要求团队成员依法规范执行,坚决杜绝“消极执行”和“选择执行”行为。

2016年以来,在张建军的带领下,团队共结案3585件,结案总标的142985万余元,连续多年被评为办案标兵团队,团队成员先后有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业务精湛堪当执行攻坚智囊

张建军率先创新引用悬赏执行、执行保险、委托调查、司法拍卖按揭贷款等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灵活运用执行和解的手段,破解执行难。针对杜某、王某等126人申请执行驻马店市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系列案,张建军综合运用冻结、罚款、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同时强化释法说理,推进执行和解。在张建军的不懈努力和强大的法律威慑下,被执行人终于与众多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分批次履行判决义务。张建军团队持续跟进,实时督促履行进展,成功为126名煤矿工人讨回623万余元执行款,切实维护了煤矿工人的合法权益。他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出谋划策,协助解决各类疑难复杂案件267件。

在他的建议谋划下,驿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创新出台了分级接访、执行公开大会、终本案件集中接访约谈等制度。其中,执行公开大会制度通过新闻发布的模式,集中向申请人释明“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界线,告知权利和义务,使其了解、理解、配合、监督执行工作,该创新举措被上级法院推广。

张建军严守职业道德,坚决抵制不良思想的影响,面对当事人请客送礼的行为,想尽办法予以拒绝,并提醒他们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全力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不为金钱、利益所诱惑,所办案件无一当事人反映、无一当事人信访,受到当事人和领导一致好评,张建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执行法官的正义与忠诚。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