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同心战“疫”在行动

2020-02-07 09:5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小华山派出所内,一男子匆忙丢下500个口罩,说了句:“你们辛苦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说,我们有足够的信心防止病毒大暴发或者重新大暴发。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题:同心战“疫”在行动

新华社记者曹智、徐扬、于也童

疫情汹汹。战“疫”阵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3日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他强调,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立春已过。人们相信,冬尽春来,战“疫”必胜!

和时间赛跑

时间,以秒计算。

只有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才能为筑牢生命防线跑出更快速度——

1月28日,大年初四,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必须快点,再快点,前线在等着我们的口罩!”员工苏启玲说话顾不上抬头,争分夺秒地打包装袋。车间里除了机器运转,几乎听不到其他任何声音。这家公司所有口罩生产设备24小时“连轴转”,80余名员工两班倒,日生产量可达15万只。

2月2日,正月初九,火神山医院。

在全国人民“云监工”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最高峰时工地上有7000多名工人,80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同时作业。“火神山项目是一场战役。”建设指挥部一位负责人说,“没别的,就是抓紧时间干!”

这座建筑面积相当于半个北京“水立方”的“战地医院”,从设计到建成完工,仅历时10天。许多工人、设备第一时间转战,前往同样收治疫情感染患者的雷神山医院,继续他们的战斗。

疫情,就是命令!

防疫最紧要的物资,在全国各地不分昼夜地生产着;战“疫”最紧要的医院,在全国各地支援下拔地而起;医护人员也从祖国四面八方奔向湖北——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一份按满鲜红手印的请战书刷屏,令无数网友泪目。

1月24日,除夕。128名广东医疗队队员完成集结出发,其中,广东南方医院的25名医生曾经是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医疗队成员。“作为一支有丰富经验、战胜过‘非典’的英雄集体,我们责无旁贷!”

截至2日20时,已有来自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及29个省(区、市)和军队的68支医疗队、8310余名医疗队员,和湖北的医务人员并肩作战。

2月4日,国家调集一批应急“方舱医院”,再增加200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

人间有大爱

许多返乡过年的员工回来了。“谁都想回家过年,但国家危急时刻,我们的工作能多挽救一个生命,多拯救一个家庭,付出是值得的。”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周妍说,我们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验证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之一,得知疫情消息后,许多员工不计报酬回厂赶工生产。

撇下身怀六甲的妻子,中建商砼永丰厂党支部书记戴银刚在武汉宣布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当晚,就赶回岗位,火速集结队伍投入战斗。“等孩子长大了,我要给他好好讲讲火神山的故事。”戴银刚说。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心手相连、同舟共济。

“你要买什么菜,我帮你买,放在你家门口自取,不能让你饿肚子。”在广州市番禺区一居民楼,居民阳先生家门口堆满了新鲜的蔬菜。他在小区住户微信群里说明自己是从武汉回来的情况后,主动自我隔离在家。邻居们则接力为阳先生一家买菜、送菜。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共同坚守、众志成城。

“我没有口罩,捐1000斤元宵吧。”“我捐10大件糕点。”“我捐300斤东北粘饼。”随着疫情扩散,原本春节期间举办的沈阳皇寺庙会延期了。对此,300余家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纷纷要求“出点力”,帮助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们。

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小华山派出所内,一男子匆忙丢下500个口罩,说了句:“你们辛苦了!”转身就跑。民警急忙追赶,却并未追上,只得用敬礼表示谢意。

……

春天花会开

一个个好消息冲破病毒阴霾不断传来——

2月2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从进场施工到交付使用,火神山医院建设工期仅有10天。“从来没有经历过工期这么紧张的抢工,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企业同时投入到同一个项目中。”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技术组现场负责人沈锴说。

2月5日22时,位于武汉江汉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正式启用,首批三家中的另外两家“方舱医院”也将逐步启用,全部用于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

2月2日,37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出院,其中年龄最大者88岁。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这家医院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

2月5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1153例。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球科研机构和制药公司正加紧相关疫苗研发和抗病毒药物试验。国家卫健委透露,国内多家医疗机构正加速探索新药物和推广新诊疗方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说,我们有足够的信心防止病毒大暴发或者重新大暴发。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说,我相信传染源会得到有效控制。

这既是信心,也是我们的决心!

非常时刻,千千万万基层干部日夜坚守在防控一线,为百姓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疫墙”。

在距离疫情最先发生地华南海鲜市场仅4公里的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55岁的社区工作人员张胜林主动请缨,先后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协和医院发热门诊担任联络员。这位在社区工作了24年的共产党员,耐心为前来就诊的居民提供就诊流程指导,一站就是一天……

在海南岛,海口市龙华区居仁坊社区网格员洪曼娜和同事对2000多户居民排查了两遍,并坚持每天回访。每到一户,她都反复叮嘱:“勤洗手、少出门”。

今天,长江岸边,已有梅花绽放。尽管新增病例仍在不断增加,防疫物资仍比较紧张,形势依然严峻,但没有一个严冬不可逾越,春天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参与记者:叶前、陈聪、王希、张力元、潘莹、强勇、廖君、罗鑫)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