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这位普通教师,给全校学生写下一封《劝学信》:疫情之下,我能做什么

2020-02-20 14:31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封信的作者,新蔡县现代双语实验学校教师时成功,把举国投入疫情防控战疫作为一堂厚重的生命教育课、爱国教育课,开始了对学生们的教育与引领。

记者 梁灵芝

“寒假,向来那么短,我以为很快我们就能一起回到温馨的教室,一起呵护我们的绿植,一起读书,一起跑步,现在似乎变得很奢侈……我们国家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灾难……”

近日,新蔡县现代双语实验学校教师时成功写给学生的一封信,在新蔡县广大师生中间传播开来。这封情真意切的信,不仅感动了无数莘莘学子,也感动了无数成年人。

2

一封深情的“劝学书”

“我不是医生,我没有资格冲锋陷阵;我不是科研工作者,我没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我不是商人,我没有办法像那位浙商在海外直接买下口罩厂,低价售回国援助一线;我不是马云,我没有办法捐出数十亿奉献社会;我不是记者,我不能冲到第一线告诉社会那里到底发生了些什么;我甚至看到网上那些让人生气的人和事,也只能说句我真生气。那么,我能做些什么?”      

“我是一名老师,我的学生——你们,是中国的希望,是中国的明天。这几天有一句诗在我做饭的时候,在我拖地的时候,在我洗脸的时候,在任何时候,都会从我的脑海里跳出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3

“我最亲爱的孩子,以前欢声笑语的教室如今只出现在梦中,带给我们无限欢乐的校园也难以返回……这段时间,我们通过网络等各种途径,看到了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防控举措;看到了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最美逆行者,挺身而出,用生命保卫着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我们发自肺腑地体会到了家国情怀,热泪盈眶地被一个个人性大爱的故事所感动。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应该如何做,才是对这次抗疫工作最大的贡献呢?”     

“首先要直面疫情,理性应对。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法律的规定,组织的纪律,政府的指令,必须共同敬畏,无条件遵守和执行。因为,这里面有着全局战略、整体思维和共同利益,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场战争中重要的一员,我们此刻能做的,对抗疫最大的贡献就是坚守自我防护,确保自己健康的体魄和强大的心理。”

“其次要惜时如金,刻苦学习。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公平,漫长的假期结束后,松懈放纵的孩子成绩只会越来越差,坚持自律的孩子则会越来越优秀。从我们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一周多来,我们看到绝大多数学生能够珍惜时间,勤奋自律,如果有个别学生做不到自主管理、严格自律,父母要帮助他们克服习惯养成阶段的痛苦及困难。而我们老师,线上集体教研、互动辅导、检查作业。”    

“再次要做好表率,担当有为。每一位同学的平安,每一个家庭的健康,都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坚固基石。我们每一名师生不但要自身做好防护,还要在家庭中做好表率,担当有为,亲爱的同学们,乌云终究遮不住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请保持微笑,听从教导,若干年后,你们必将接过父母师长的接力棒,勇敢、坚韧、付出,也终将在你们的身上体现……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

“期待着新的学期早日与大家重逢,期待与你在校园里重逢,相信一起经历过这般考验的我们必会看到更美的风景;相信在这段沉默时光中我们付出的努力,也终将得到回报;相信在每个人的努力下,我们会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学习轨道。”      

有爱的老师

这封饱含深情的“战疫劝学书”在网上发表后,温暖了几千名学子的心,在广大师生中中引起了很大反响,给“困”在家中的学生和家长打了一针“兴奋剂”,网友们纷纷留言,山河一时伤,来日应无恙,寒冬终要走,春天会再来。

1

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寒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一向欢乐祥和的春节从没有这样让人揪心。这封信的作者,新蔡县现代双语实验学校教师时成功,把举国投入疫情防控战疫作为一堂厚重的生命教育课、爱国教育课,开始了对学生们的教育与引领。

寒假期间,他克服种种困难,每天除了填表报平安,还有信息沟通、电话访问、视频家访等,及时为同学和家长送上学校的关怀,带去班主任对同学们的牵挂和关爱。“停课不停学”工作开启后,他除了在家里积极准备空中课堂外,还受校领导之托,以一个班主任的名义给学校全体学生写了一封信。

多才的班主任

记者并不是第一次接触时成功。

这位普通教师爱生如子,曾十年如一日资助过农村娃罗文举,使他从濒临辍学的边缘,重新回到课堂,并一天天变得独立、自信,如今成为上海某大学硕士研究生。《一生师生情 十年父子恩》在《驻马店日报》刊发后,在新蔡县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4

时成功是1997年7月毕业后被分配至家乡李桥回族镇中学担任教师,2007年8月经过层层选拔,来到新蔡县现代双语实验学校任教。在教学工作中,他视学生为亲人,三尺讲台当圣地,把知识无私传授给学生,把爱心无限播撒在教坛,先后送走了20届毕业班2000多名学生,多次被评为市县模范班主任和优秀教师。

据该校校长代晓正介绍,时成功目前是七年级零班班主任,他有6个班的历史课,一大周(两个星期)要上40节课。因为他的文字功底好,会摄影,平时学校的材料也都由他来撰写。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