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杨家集镇“双拐”书记奔波在抗疫扶贫第一线

2020-02-20 21: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安排部署、走访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程相蒙还不忘记统筹安排好脱贫攻坚工作。

驻马店网讯“大徐收到,马上完成任务。”对讲机里传来杨家集镇纪委书记程相蒙铿锵有力的声音。紧接着,程相蒙迅速组织大徐村组干部入村入户逐个走访,他拄着双拐,带头入户排查外地返乡群众,杨家集的乡亲们亲切的称呼他“双拐”书记。

腊月三十下午,泌阳县和杨家集镇接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程相蒙连夜在村里召集5名村委干部和21名村民小组长,传达县级镇级会议精神,商量讨论全村疫情防控措施。当他拿出钥匙打开家门的时候,新年的钟声正好敲响了……

几年前,程相蒙检查出股骨头坏死,但是他依然每天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作为杨家集镇大徐村的脱贫攻坚责任组长,程相蒙尽职尽责。大徐村是全镇村组最多、人口最多、贫困户最多的贫困村,全村16个自然村21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3876人,系统全口径贫困户337户1030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150人,各项数据指标均位居全镇之最,就是面对这种困难,大徐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依然走在全镇前列。2018年,大徐村被泌阳县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村委,在全县“夺旗争星”活动中,大徐村独获7面红旗,夺得四星级党支部。

在脱贫攻坚中,不管再苦再难,他都每天忍着双腿的疼痛坚持安排工作、带头走访,从没有退缩。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拄着双拐的他更是丝毫不允许自己被任何形式的“特殊对待”。为防止群众外出串门聚集,大年三十晚上,程相蒙就组织村组干部对全村主次干道路口设置了路障。大年初一上午,程相蒙就被自己安排设置的路障堵在了村外面,他把车停在路边,拄着双拐走了五六里的乡间小路来到大徐村部。此后,程相蒙就一直在镇政府和大徐村部之间来回奔波,他带领全镇全村的党员干部们一起抗疫,20多天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只有正月十五晚上回家了一次,悄悄从门口拿走换洗的衣服就又回到村部的住室。

图片1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的蔓延,镇政府和村部都关了平时做饭的大伙,程相蒙就啃着方便面就这白开水,群众都心疼他,把鸡蛋、大肉送到村部门口。有的同志心疼他,让他没事别“瞎跑”,在村部把工作安排到位就行了,让村组干部去走访,可他怎么都不同意,他说:“只要我的‘瞎跑’能换来群众的不‘瞎跑’,这就值了!”

在平时的工作中,程相蒙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良心”。以前中每次召开扶贫工作会议,安排工作时他都要重复这样的话:扶贫这项工作是个良心活,涉及到贫困户的切身利益,不管是教育补助、低保五保、残疾补贴,还是安全饮水、住房保障、医疗救助,漏掉一户一人,对他们来说都是天大的事,都会给他们带来太多困难,我们得凭良心,细心再细心,把该落实的政策落实到位。

针对这次的疫情,他和村组干部开会还是那些话:我是一名党员,在座的大多都是党员,但是现在我不和大家讲党性,就讲良心,如果我们的排查工作、隔离工作出哪怕一点点的纰漏,那带来的最少也是好几个家庭、几十上百口人的生命安全。所以我们为了全村这三四千口老少爷们,也得把这事做好。

以前,说起全村的80多户贫困户,程相蒙滔滔不绝,谁家是低保五保、一个月多少钱,谁家有几个学生、多大了、都在哪上学,谁家有残疾人、都是几类残疾,谁家有病号、在哪看病,谁家的房子是哪年盖得,这些他都熟记心中,扶贫工作记录记了一本又一本。这次疫情防控一开始,程相蒙就对排查出的19户32人湖北返乡人员进行详细记录,哪一户什么时间返乡、电话号码是多少、密切接触了多少人、分别叫什么、多大了,程相蒙说起来如数家珍。

在安排部署、走访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程相蒙还不忘记统筹安排好脱贫攻坚工作。他进一步理清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依据全村脱贫攻坚计划,制定第一季度脱贫攻坚工作提示,重点是提升村庄整体环境面貌和贫困户家庭环境面貌、引导贫困户养成卫生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以及谋划今年产业就业增收项目等。利用入村宣传疫情防控的机会,将工作提示张贴到贫困户家门口。

图片2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