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战“疫”防控不松懈 审判执行“不打烊”

2020-02-22 17: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疫情发生后,驿城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会议,在有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履行人民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职责和使命,探索信息化新路径,创新审判方式,引导当事人采用网上方式处理纠纷,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有效、更安全的诉讼服务。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王燕 张少杰)疫情发生后,驿城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会议,在有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履行人民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职责和使命,探索信息化新路径,创新审判方式,引导当事人采用网上方式处理纠纷,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有效、更安全的诉讼服务。2020年2月1日以来,驿城区法院多措并举,大力推行网上办案,共审执结各类案件388件,确保了防疫和办案两手抓、两推进。

线上立案不打烊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上级法院防控部署,立案大厅暂时关闭。但疫情面前,驿城区法院依然“疫”往直前,司法为民“不掉线”,院立案庭建立轮流值守制度,明确分工,及时接听12368及案件查询电话、处理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受理申诉、接收邮寄立案材料等,防疫期间共网上立案108件,接听12368来电和其他电话咨询130余通。

远程办案不受阻

驿城区法院积极探索和应用网络庭审,案件审理见“网”如面。通过微信、河南移动微法院、云间互联网法庭等开展网上庭审,减少当事人到法院诉讼所引发的疫情传播危险,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民商事审判庭,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与当事人联系,对开庭延期情况逐一通知,对符合调解的案件进行“隔空”调解,做到“让数据来跑路,让群众不跑路”。 同时,积极借助通讯技术,实现法官与当事人视频“隔空对话”,保障符合条件的案件通过线上开庭;刑事审判庭也认真落实上级法院通知精神,不等、不靠、不拖,及时接收检察机关移送的刑事电子卷宗,统筹协调案件受理,在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刑事审判工作。为防止疫情的交叉感染,经过与检察院、看守所协商,利用“三远一网”系统,使用远程视频连线看守所,“隔空”展开庭审,确保了疫情防控审判工作顺利推进。

执行工作不停步

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河南法院微执行”小程序办理网上立案、线索移交、财产申报等业务,对涉及财产查控措施的运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加大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证券、工商、车辆等财产信息的网络查控力度。通过“阳光送达云平台”向被执行人短信送达执行通知书、被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移动执行平台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耐心细致的解答当事人疑惑,及时督促被执行人履行相关义务。截止目前,执结案件47件,网路查控207件,财产动产金额940220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61件,限制高消费69件。

审判管理不懈怠

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强化层级审判质效管理,各主管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统筹推进,每天报告当日网上办案和结案情况,并对疑难复杂案件在确保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召开审判委员会集体研究,确保案件质量和效率。审管办持续抓好审限跟踪预警日通报、结案审核审批、大数据司法统计、网络维护管理和审委会事务等工作,保障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正常顺利开展。

一线抗疫不间断 

积极配合社区参与防控等工作。组织28名党员志愿者上路值守,在白桥社区人员最密集、情况最复杂的两个卡点,一丝不苟、尽责地做好体温检测、登记、检查、入户排查、防控宣传等各项工作,多次受到驿城区防控指挥办公室及办事处表扬。截至目前,该两个社区卡点均未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

后勤保障无死角

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时购买了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枪等防控物资,一天两遍对办公楼、审判楼、诉讼服务大厅及单位、家属院内所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在单位门口设置检测台,法警队员值班对所有进入法院的工作人员和外来人员一律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进行来访登记,从而杜绝接触性传染。对分包负责的法院家属楼居民认真开展排查工作,逐户进行排查登记,并要求在外排查时全力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安全工作。从而杜绝接触性传染,切实保障全院防护措施到位,确保干警和群众安全和健康。

疫情防控宣传不掉线

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我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配合市电视台、天中晚报、今日驿城等主流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防疫战线典型案事例事例,鼓舞士气,提振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大力倡导万众一心、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