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抗疫一线: 她就是一座山

2020-02-25 17:03 来源:驻马店网 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作为护士长,周尚芝意识到这次疫情非同寻常,她很快退掉车票,取消休假,没等领导通知,就一头闯进了一线战场。随着一例例确诊患者治愈的出院,医院准备对周尚芝等20多名第一批进驻的护士换岗,在征求她的意见时,周尚芝说:"还是先让其它护士换吧,这里的情况我熟悉,我留下工作吧!

驻马店网讯(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沈 琦)

不知哪位哲人说过,身高不是问题,体重不是重点,态度才是王道。这句话用在新蔡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周尚芝身上再恰当不过了。今年37岁的周尚芝,身高1米63,体重46公斤,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前沿,她这个娇小的女子,显出了大山一样的巍峨。    

追随爱情,她来到新蔡献身医疗事业

周尚芝是个地地道道的湖南辣妹子,2002年大学毕业后,追随爱情,从湖南一路北上来到新蔡县。2009年成为新蔡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一名光荣的白衣天使。

2020年春节即将放假时,本打算和爱人一起带着孩子回湖南湘潭看望父母。来新蔡多年了,平时由于工作忙她回湖南看望父母的次数她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在她买好车票行将踏上回湖南的火车时,新冠肺炎暴发,迅速蔓延全国。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感染性疾病科更是战场中的主战场。作为护士长,周尚芝意识到这次疫情非同寻常,她很快退掉车票,取消休假,没等领导通知,就一头闯进了一线战场。看到她出现在病房,大家十分惊讶:你不是今天的车票走了吗? 她说,疫情当前,还是打完这仗再回家吧!

谁知这一踏进病房,就像踏上了一列归途无期的列车,白天黑夜、风雨无阻,至今仍轰隆隆往前开。在感染性疾病科这座三层小楼里,共有二十三间病房。周尚芝和她的二十多个战友们就日夜工作在这栋小楼里。

身负重任,把患者当亲人一样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作为护士长的周尚芝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责任。她事事身先士卒,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

每次换岗,她都要一遍又一遍从头到脚检查每个护士人员的隔离服,生怕有一根头发外露,叮嘱了再叮嘱,要她们注意每一个操作细节。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每个护士呼吸都变得异常困难,再加上繁忙的工作,不出几分钟衣服就湿透了。即使这样,她们也得连续工作5个小时。在这五个小时里,为了节省防护服,她们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直到轮岗回到隔离宿舍后,姑娘们个个累得汗流浃背,浑身散架,尽乎虚脱。每当这时,周尚芝第一件事就是挨个到每个房间去看望大家、呵护大家的身体,疏导大家的心理。

由于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疑似病例患者都被安排在单独的治疗区,他们没有家人的陪伴,或多或少都存在紧张和恐惧的心理,一线医务人员就变成了陪伴在他们身边的亲人。周尚芝利用每天查房机会,和病人唠唠家常,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疾病。 

看到护士长如此细心贴心暖心,护士们说,我们无限接近感染的风险,也从未害怕,因为我们始终感觉在病毒和我们之间永远隔着一个你一一我们的周护士长。有护士开玩笑说,别看周护士长身材娇小,但疫情面前,就象一座巍然屹立的大山,成为我们战胜疫情道路上的一道风景!

2月5日(正月十二),远在乡下的公公打电话说腰椎病犯了,疼得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周尚芝的丈夫立即下乡照看父亲,哪知一走就回不来了,乡里设的关卡很严,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让随意外出。家里年幼的孩子没人照顾,丈夫在乡下急得要发疯。她忙给医院领导打电话,让他从中协调看能不能放丈夫回城。放下电话她就去查房了,一下午忙起来她把儿子这事给忘了。当她夜晚9时换岗,才突然想起独自在家的儿子。由于手机静音,丈夫和儿子打来的无数个电话她也没接到。当她听到丈夫已安全回城的消息时,周尚芝顿时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由于连续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周尚芝柔弱的身体终于还是扛不住疲惫的折磨,2月7日晚上,她感觉自己喉咙疼得难以忍受,就找科主任看一下,发现她扁桃体发炎了,建议她休息两天。可拿了药,她又转身回到了病房。

随着一例例确诊患者治愈的出院,医院准备对周尚芝等20多名第一批进驻的护士换岗,在征求她的意见时,周尚芝说:"还是先让其它护士换吧,这里的情况我熟悉,我留下工作吧!"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千千万万个如周尚芝一样的医护人员,组成了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