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石寨铺镇“家洁、村净、镇美”爱国卫生运动纪实

2020-03-04 10: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过石寨铺镇“家洁、村净、镇美”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不仅净化了镇内人居环境,有效防止疫情扩散,改善了卫生面貌,还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疫情防控知识水平,倡导居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到了全民参与,群防群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坚实基础。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刘梦茹)遂平县石寨铺镇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广大居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向全镇群众发起倡议: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家家享有。全体村民积极行动起来,打造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共同营造“家洁、村净、镇美”的美丽石寨铺。

50

镜头一:整合力量,把疫情防控当做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契机。2月28日,石寨铺镇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爱国卫生运动推进会,组织各村(居)村干部、驻村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党员先锋队等多方力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爱国卫生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村两委、党员、志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群众,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51

镜头二:试点引领,全域推进。石寨铺镇从全镇10个行政村(居)67个自然村中选取20个自然村作为试点,逐个自然村召开“家洁、村净、镇美”爱国卫生运动群众动员会,倡导广大群众讲卫生、讲文明,呼吁全员参与清理堆积杂物、陈旧垃圾等无用杂物,消除卫生死角,做到环境干净整洁,并要求村内的保洁员每天进行卫生清扫,对重点区域、垃圾桶等设施进行消杀,清理河道沟渠、清理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对“三无”的散住居民区的垃圾堆放、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也进行了清扫。

52

同时提醒居民群众做好防护措施,无事不出门,勤洗手、房间保持通风、外出戴口罩,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地应对疫情,及时将疫情信息、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到居民群众中来,做到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有责、人人防控。强化了疫情期间环境卫生整治,切实营造主动防疫、科学防疫、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53

镜头三: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十户联保形成合力,健全评先罚后机制。在群众中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借势造势,以十户联保为工作抓手,营造互相监督检查、互相督促整改的浓厚氛围。发动人民群众,把由村民被动清扫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形成“人人参与,户户联防”的疫情防控和“家洁、村净、镇美”爱国卫生运动新体系,提高了群众自防、互防和群防的意识和能力,实现了爱国卫生运动的精准化,切实做到了爱卫运动和防疫两不误,互促进。

54

镜头四: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爱心超市等渠道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知识。驻村工作队在做好疫情排查登记的同时也积极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广大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以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机制,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整治环境内生动力,由群众参与自扫庭院转变为主动分担清扫村内干道,大大提升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55

镜头五: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夯实责任。各牵头责任组长要担起牵头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全镇包村干部细化责任分工;各村(居)要切实承担属地责任,为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做到真正发挥作用,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强化举措,建立全面细致的工作机制,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实现全民共同参与。同时严格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及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石寨铺镇“家洁、村净、镇美”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不仅净化了镇内人居环境,有效防止疫情扩散,改善了卫生面貌,还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疫情防控知识水平,倡导居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到了全民参与,群防群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