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开学后,餐饮安全吗?河南划红线加强疫期学校食堂管理

2020-03-14 09:3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知》要求,加大对学校食堂尤其是农村学校食堂的改造力度,彻底改善学校食堂基本条件,配齐消毒柜、保温桶、保鲜储藏柜等设备设施,提高“明厨亮灶”率,2020年底前完成中小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任务,并逐步扩大覆盖面,为学校师生提供更加卫生、安全的生活环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本报讯眼下虽未开学,但校园防疫的角角落落都牵动着每位家长的心。

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学校食堂这一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划红线。

根据《通知》,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须完成对食堂所有从业人员及相关企业配餐和送餐人员疫情期间旅居史、返校前两周每日健康监测状况、疫情相关个人特殊情况的排查登记,“一人一案”建立台账。省内外疫情高发地区返校返岗的员工,应按学校属地疫情防控机构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按要求实施隔离观察措施,坚决杜绝食堂员工带病上岗。

此外,食堂从业人员须经体检和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开学前一周,组织食堂全体员工进行学习,确保每名员工明确I级应急响应的相关要求,掌握正确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范和指南。提前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加强学校食堂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操作培训,充分发挥“豫食考核APP”在线学习培训和抽查考核作用,提升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开学后,各学校应将每日员工晨(午)检工作作为开学后重要健康监测手段认真落实。每天上班前对所有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同时做好所有员工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病愈返校复工证明查验的登记报告;每天将当天食堂员工的健康监测结果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当食堂员工出现发热、咳嗽、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以及头疼、肢冷、畏寒、酸困、乏力、咽痛等呼吸道疾病症状时,应立即暂停其工作,前往有关指定医疗机构就医,并根据诊断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通知》要求,加大对学校食堂尤其是农村学校食堂的改造力度,彻底改善学校食堂基本条件,配齐消毒柜、保温桶、保鲜储藏柜等设备设施,提高“明厨亮灶”率,2020年底前完成中小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任务,并逐步扩大覆盖面,为学校师生提供更加卫生、安全的生活环境。

开学前各地、各学校应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对学校自备水源、二次供水、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供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清洗、消毒。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为学生提供的生活饮用水,开学前须经有关部门检测合格后才能使用。

学校应按规范配齐配足食堂餐厅的水龙头数量,有条件的可配备感应式水龙头。配备充足的防护口罩、工作服、消毒剂、清洁剂、洗手液、体温计等防控物资,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正确洗手图示”,宣传指引食堂员工及学生学会正确洗手方法。在餐厅入口处应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并注意及时清理。

各学校应统一组织,对食堂内部及周边环境进行大扫除,认真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卫生死角,清运残存垃圾,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对操作间、主副食库、餐厅通风换气、消毒,对洗手池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管理,对餐厅地面、墙壁、餐桌椅、售饭台等进行预防性消毒。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