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狮子口村农民工的“娘家人”

2020-03-31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自此,狮子口村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了“娘家人”。在线下,村党支部联合工会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经常性为外出务工农民工会员提供助老、留守儿童照顾、帮扶等“家门口”服务,让农民工“在家舒心,在外安心”。2019年年底,狮子口村工会已有会员170多人,会员足迹最远至广东、浙江。

记者 吴振海 梁灵芝

几天前,在兰州做防水生意的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村民时新社在“狮子口村工会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公司急需1名办公室文员,咱们村有人愿意来吗?月工资4000元。”村干部们积极转发,很快,他就招到了办公室文员。

眼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之时,时新社的公司遇到了用工难题。作为2018年年底入会的会员,他想起到自己的“娘家人”——狮子口村工会。

受到“娘家人”关爱、帮助的,还有该村贫困村民时公平、时小林,五保老人时俊广……

2019年年底,时公平的女儿在广州遭遇车祸重伤住院,村工会几次到他家探望;去年10月,村里举办了月嫂培训,时小林的妻子学会了技能,如今在广州找到了工作;患有精神障碍的时俊广发病,被党工志愿者及时送到县安康精神病医院救治……

狮子口村位于李桥回族镇东南,有6个自然村,人口3979人,常年在外务工人数1200多人。外出务工,难免遇到工资拖欠、维权困难等情况,为切实维护外出农民工合法权益,给留守在村的家人吃一颗“定心丸”,2017年,在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瑞的提议下,狮子口村成立了村工会,选举性格开朗、沟通能力强的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时新堂为工会主席。自此,狮子口村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了“娘家人”。

利用“党建+工会”,使该村开展群众工作有了抓手,并且延长了工作手臂,把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一个末梢。

同时,村里建起了“狮子口村工会会员群”,通过微信群为农民工会员提供法律知识宣传、职业技术交流、就业岗位信息等一系列线上服务。在线下,村党支部联合工会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经常性为外出务工农民工会员提供助老、留守儿童照顾、帮扶等“家门口”服务,让农民工“在家舒心,在外安心”。

有村民因为别人借钱不还催要无门,求助村工会,在村工会支持下起诉,经法官调解,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有邻里间闹起了小纠纷,见面互不搭理,村工会了解情况后,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使双方握手言欢;有村民因为家中劳动力不足,收秋时一筹莫展,党工志愿者来到他的责任田,将庄稼颗粒归仓……

工会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技能大赛、技能培训、孝道大餐、组建舞蹈队参加全县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不断将农民工“粉丝”圈在身边,紧密凝聚在村“两委”班子周围,带动他们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画出了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仅如此,村工会还利用本镇、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较多的优势资源,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活动。入驻村扶贫车间的箱包、藤编、文具生产三个企业将车间作为扶贫点,优先安排特困农民工会员,先后安置本村100多户贫困户和周边村庄20户贫困户就业,每年为留守老人、妇女增收300多万元。2019年年底,狮子口村工会已有会员170多人,会员足迹最远至广东、浙江。

2017年12月,狮子口村工会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村(社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