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项举措严管学校餐饮食品安全

2020-04-03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要始终对学校食品安全紧盯不放、常抓不懈,保持对学校食品安全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本报讯(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王晋才)4月1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学期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紧盯学校食堂“四件事”落实情况,全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努力把学校食堂打造成为全市管理最严格、饮食最安全的地方,让师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学校要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努力改善学校食堂硬件,完善软件,抓好学校食堂“四件事”的落实:一要足额配备合格的消毒柜。消毒柜温度要在120℃以上。消毒柜的数量要满足将所有餐饮具放入消毒柜内的需要,消毒、保洁功能“二合一”,不再使用不具有消毒功能的保洁柜。二要打造“布鞋厨房”。要督促食堂从业人员在食堂工作期间穿纯布底布鞋(胶底的不算),“倒逼”食堂从业人员始终保持厨房地面干燥、干净。三要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所有学校食堂均要在关键部位加装摄像头并接入互联网,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其中消毒间、原料仓库(管理人员办公室)的摄像头要具有语音对讲功能。四要全面推行4D或6S管理。要以色标管理、定位管理、清除杂物为重点,通过分区、分类、分层、分颜色、定名、定量、定位、定向、定流线等系列操作流程,实现经营场所的整齐划一、整洁有序,规范食品经营行为,保障食品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要督促各个学校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自查等管理制度,坚决夯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校校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新学期开学前,学校校长要带队进行第一次食品安全自查,要对学校食堂仓库、冰箱等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彻底清理过期、腐烂变质食品和食品原料;对上学期用剩下的、积压的各类食品和食品原料,原则上不再使用。要对学校食堂卫生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彻底清理灶台下方、排水沟、加工设备等卫生死角。要将餐饮具、刀具、案板、毛巾等能够在蒸箱内蒸煮的食品容器、加工用具高温蒸煮20分钟以上,以彻底杀菌,提前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要对学校食堂“四件事”完成情况紧盯不放,逐个检查验收。在学校自验、基层所初验合格的基础上,要对学校食堂“四件事”完成情况逐个复验。凡未通过验收的,要月月检查、月月抽检、月月通报,直到通过验收为止。采用集中配送方式供餐的,学校要督促供餐单位确保配送容器、箱、车清洁和安全,并每天进行消毒,对盛放食品的容器、箱进行“一次性封签”,尽量缩短餐食分装、配送时间,努力提高餐食保温效果,避免送餐人员和师生直接接触,确保配送过程安全。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要始终对学校食品安全紧盯不放、常抓不懈,保持对学校食品安全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对不认真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人员健康管理、人员培训、食品留样、清洗消毒等管理要求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