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如何确定花生最佳播种时间

2020-04-13 09: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因此,花生播种期必须根据花生的生育期、所需积温、生殖生长期所需要的温度范围及农作物前后茬的农时安排来确定。麦套花生主产区适播期 麦套花生温度不是主要影响因素,花生与小麦共生期的长短已成为主要矛盾。

王晓林

去年花生价格比较高,不少花生种植户挣到了钱,今年我市花生面积会进一步扩大。要想花生高产,种好是关键,在这里给大家讲一讲花生播期的问题,让大家对花生最佳的播种时间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和认识。

花生适时播种的依据

花生原产于热带,属喜温作物,从种子萌发到荚果成熟都需要较高的温度。不同类型的花生品种,生育期长短和所需的积温也不同。生育期最短的是多粒型,为100天~110天,所需积温为3000℃左右。珍珠豆型为110天~120天,所需积温为3100℃左右。中间型的生育期为130天~140天,所需积温为3200℃左右。生育期较长的类型为龙生型,生育期150天以上,所需积温为3500℃左右。生育期最长的类型为普通型,为140天~160天,所需积温为3600℃左右。另外,花生的生殖生长要求一定的高温条件,开花最适宜温度为23℃~28℃,最低温为19℃;结荚最适宜温度为25℃~33℃,最低温为15℃。因此,花生播种期必须根据花生的生育期、所需积温、生殖生长期所需要的温度范围及农作物前后茬的农时安排来确定。

春花生播种适期的确定

春花生播种适期主要根据不同品种类型对温度、土壤含水量的要求确定。已经通过休眠期的花生种子,必须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才能发芽,不同类型的品种其发芽最低温度有一定差异,珍珠豆型和多粒型品种地温稳定在12℃以上才能发芽,普通型和龙生型品种则需要在15℃以上的较高温度才能发芽。花生种子发芽的最适宜温度为25℃~37℃。另外,花生种子发芽出苗需要充足的水分,土壤水分以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0%~70%为宜。低于40%时,种子容易失水而不发芽;若土壤水分含量太高(大于80%),则因土壤中氧气不足造成种子缺氧,发生烂种或幼苗生长不良。因此,在花生播种适宜时期内适当早播,可延长花生苗期,在开花之前积累较多的营养,有利于花生的结实。但早播必须在保证一播全苗的前提下进行,如果采用地膜覆盖,还可以比露地栽培提前1周左右播种。晚播种虽然出苗快、生长迅速,但开花早,前期营养生长不够,影响花生产量,或错过花生开花下针结荚的有效温度范围,造成大幅度减产或绝收。春播花生种植区,当5厘米地温稳定在12℃~15℃时即可播种。高油酸花生温度要求高一些,需要18℃以上,一般情况下河南产区于4月下旬至5月上旬播种。

麦套花生主产区适播期

麦套花生温度不是主要影响因素,花生与小麦共生期的长短已成为主要矛盾。适宜播期,应以既能达到早播又有利于培育壮苗为目的。麦套花生一般应于麦收前15天~20天套种;小垄宽幅麦套种花生一般应于麦收前20天~25天套种。

夏播花生适播期

夏播花生的生长时期正处于有利的环境下,但无论是油菜茬、大蒜茬还是小麦茬,都面临着生育期短和积温不足的问题,所以一切栽培措施都必须围绕“早”和“促”来考虑。麦茬花生应该在小麦收获之后立马开始腾地、整地播种,要在6月15日之前播种完毕,否则影响花生的产量。

 (作者系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