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54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0-04-22 10:44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医疗队及时编写了心理自助手册,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印制了7000册发往武汉,发给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和当地住院患者。”   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是一名“90后”,随我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奋战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4月21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来自我省第一批、第二批、第五批、第十一批和第十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几位援鄂英雄,在会上分享了他们在武汉奋战的感人故事。

  1

  救治重症分秒必争

“既然来了,就不能退缩,必须背水一战!”发布会上,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省卫健委体改处处长王耀平回忆初到武汉时的心情,激动地说。

大年初二,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王耀平带领来自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5家医院的137名队员驰援武汉,包括他在内的很多队员都对家里人交代了“后事”。

抵达武汉后,医疗队整体接管了武汉市第四医院的3个病区,收治的大部分是重症、危重症患者。面对巨大挑战,队员们心理压力很大。

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攻坚队”,队员的防护服上写着姓名、画着五角星,还有一句话“有事找党员”。“这样一方面鼓舞了队员们的士气,一方面也让患者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王耀平说。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周正是医疗队医疗组组长,他分享了工作中的一个细节:“护目镜起雾后视线特别不好,当有水珠流下时,会在镜片上冲出一道清晰的缝隙,我们经常就是透过这道缝隙去进行各种操作。”

医疗队离开武汉那天正好是农历三月初三,按照当地的风俗要给亲人吃地皮菜煮的鸡蛋。武汉市第四医院的医护人员晚上下班后打着手电筒到野地里挖来地皮菜,连夜煮好鸡蛋。“拿着鸡蛋我们特别感动,武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周正哽咽着说。

医疗队在武汉共收治患者23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131人;治愈出院213人,治愈率92%;出院患者回访满意率100%,实现了医疗队员零感染,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

  豫鄂情深守望相助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韩传恩带领的是我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74名队员于2月21日抵达武汉。医疗队分成四组,与四支国家支援湖北医疗队通力协作,收治重症患者288人,治愈出院215人,赢得了李兰娟院士团队的认可与赞誉。

此次来到武汉,韩传恩还见到了两位特别的“战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两位护士董娟和李婷。原来,11年前,当商丘的手足口病疫情较为严重时,她们从武汉赶到商丘支援。

11年后,再见竟然又是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然而此时董娟已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聊天中,她还很怀念当年在河南吃的烩面。“烩面、热干面都是面,河南人、湖北人一家亲!”韩传恩为病床上的董娟打气,“当年你们伸手援助,今天我们舍命守护。”这场跨越11年的豫鄂情深、守望相助,令人动容。

除了疾病治疗,对患者的心理疏导也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所在。

第十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精神二科主任张建宏介绍,来自全省4家精神卫生专科机构的30名队员累计查房1351人次,联络会诊80人次,发现有心理行为问题者629人,提供心理干预、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609人。

“医疗队及时编写了心理自助手册,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印制了7000册发往武汉,发给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和当地住院患者。”张建宏说。

  3

  用心护理无微不至

新冠肺炎患者没有家人在身旁,很多重症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护理人员承担的工作量是平时的几倍。

王瑞是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主管护师,随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起在重症病区工作,护理的重症患者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最大的95岁。

一次,一位阿姨弄脏了衣服,要端着盆自己去洗,王瑞见了赶紧上前接过来帮着洗。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不一会儿就浑身大汗。阿姨心疼得流下眼泪,说:“儿女也不过如此。”

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是一名“90后”,随我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奋战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因为在感控上严格把关,大家都叫她“邵三管”。

在方舱医院,为了给病人带去更多希望,她利用休息时间叠了200只千纸鹤送给患者。

患者收到千纸鹤时,很多人都激动得哭了。“他们说了许多感谢的话,也祝福我们早日安全回家,这些话让我感觉很温暖,也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邵青青说。(记者曹萍)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