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采购员

2020-04-23 09: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用塑料壶装着当地特产小磨香油到山西省长治市采购“环球牌”自行车、到武汉市采购“大桥牌”自行车,很受老百姓的欢迎。马振河是一位基层供销社采购员的缩影。多篇作品在《人民   日报》《文艺报》《作家文   摘》等报刊上发表,在   《驻马店日报》《天中   晚报》分别开有专   栏。

□王太广

计划经济时期,基层供销社承担着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生活供给的重要职责。每个供销社都设有百货、生产、烟酒等门市部。每个门市部都要销售大量商品,如果没充足的货源就不能满足当地农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而货源的采购全靠精明能干的采购员。

汝南县韩庄公社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新建的公社。韩庄供销社的采购、销售量很大,领导为挑选得力的采购员费尽了脑筋,最后决定让大家公认的报账员马振河当采购员。领导给马振河一谈话,他就明白这项工作的分量很重,但想到,既然领导说了,那就坚决顺服从吧!刚开始,马振河向老采购员崔东海请教,一起到汝南县供销社下属的百货、土产、生产资料、五金用电、日杂、石油等公司登门拜访,之后开始联系业务,有计划物资就拨,有货就拉,工作按部就班,还算可以。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经济领域逐渐改革开放。计划生产、计划销售的固有模式逐步被打破。采购货物的范围逐步扩大,不再局限于本县,还可以到驻马店地区供销社的所辖单位,还能到全国各地采购。当时农村最缺自行车,像永久、飞鸽、凤凰牌的自行车仍是按计划供应,马振河就想办法采购其他品牌的自行车。他用塑料壶装着当地特产小磨香油到山西省长治市采购“环球牌”自行车、到武汉市采购“大桥牌”自行车,很受老百姓的欢迎。

为了活跃农村物资市场,方便群众购销。马振河听说杭州市和萧山市生产尼龙布、尼龙袜等化纤产品。因这类产品属于计划内的紧俏商品,想采购实在不容易。他到萧山市后,利用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给主管业务的人员大喷起来。说我们那里人多,生活水平高,穿戴上很时髦,生活用品亦很讲究。人家问:“你是哪里人?”马振河说:“驻马店”。那人迟疑了一下:“没有听说过驻马店呀!”马振河连忙说:“驻马店很大,是军事重地,光人口就有几百万,对外保密。驻马店有条中山街,紧走慢走得半个月;驻马店有条南大河,万吨巨轮掉进去摸不着;驻马店有个高橛子,坐到飞机上看,云彩眼里才露半截子;驻马店有个皮鞋厂,坐着吉普走半晌……”人家一听,这么重要的“保密”单位,当场批了好多货物,韩庄供销社因此获得丰厚的效益。

支援农业生产是农村供销社的工作重点。为了降低价格,让农民受益,每年“三夏”前夕,都要到农具的原产地采购商品,以降低物价,惠及农民。马振河为了采购大扫帚,开春后就到江西省南昌市大平庄去寻找。后来听说湖北省黄石市的赵李桥盛产毛竹,价格便宜,又订了两火车皮的货物,基本满足了当地农民的生产需求。

化肥一直是农业生产的必备物资。每年夏秋两季用量非常大,仅靠计划物资供应远远不够。马振河先后到过山西省采购销酸磷,到青海省采购钾肥,到东北采购大庆尿素,到广州采购日本尿素。有一次,他看到一个消息:郑州生产的一种缓释肥,当小麦种下后,水分充足时吸收膨胀,遇到天旱时在土壤里释放。他当即认为这种复合肥很好,农民肯定很需要。于是就果断地订购了一批。当他看到老百姓受益后,心里喜滋滋的。

马振河当采购员有乐趣也有苦衷。有时出差十天半月才回一次家,有时经过旅游景区来不及看美景,有时为了公事倒贴钱,有时会受到淋雨、暴雪的袭击和挨饿、受冻的煎熬,有时还会遭人白眼、讽讥嘲笑之苦,但这些马振河都忍了。因为他有一腔为民的热血,有一个干啥像啥,干啥就干好的本性,有一种采购不到好商品,就觉得对不起组织、对不起老百姓的责任感。正因为他干活出众、工作出色,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后来被提拔为水屯供销社主任、汝南县供销社副主任,主任等职务。马振河是一位基层供销社采购员的缩影。虽然时代在变,供销社已失去了当年的光环,但采购员在老百姓心中的记忆永远不会消失。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