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县五龙镇班闫村见闻

2020-04-30 13: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熊青山介绍,让冬桃树向西倾斜是他经过长期种植冬桃树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向阳的一面冬桃枝全面剪掉,剪掉的冬桃枝不再浪费桃树的营养,每年的春季在桃树开花后,再雇人给每个冬桃树西面绑棍做支撑,有了阳光的的照射和支撑,结出的冬桃就会肉质细腻、甘甜多汁、清脆芳香。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学伟 通讯员  曹耀强 肖喜锋  耿永利)提起上蔡县五龙镇班闫村,那可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班闫村位于五龙镇政府西北1.5公里处,辖7个自然村、4224口人。该村是2015年脱贫的贫困村、市新农村建设重点帮扶村,经过几年的接续奋斗,2020年还剩余5户6人。而产业发展,正是打开班闫村群众脱贫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T1PZR}QEQ$M{]AF[AL$7SDV

入村遍闻牡丹香

这些天,班闫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成了上蔡的“网红打卡地”,微信朋友圈关于百亩牡丹花海的图片视频铺天盖地。

刚一入村,阵阵花香便扑鼻而来。循香而至,来到种植基地,放眼望去,140余亩的牡丹竞相绽放,花香四溢,人在花间行,犹如画中游。不时有游客三五成群地来赏花拍照。

牡丹籽可以榨油,根可以入药,是名贵药材之一,班闫村种植牡丹带动49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

家庭农场育秧忙

提起班闫村的产业发展,就不得不提李学争家庭农场。班闫村村民李学争于2014年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1500多亩,种植红薯、优质林果、中药材、粮食、蔬菜,带动周边群众种植高效经济作物2000多亩,年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

眼下,该农场的红薯种植基地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栽种红薯秧苗,前期土地已经做好覆膜、打药、施肥一体化,后期还需要人工浇水栽苗。

贫困户曹爱然2019年就开始在这里务工,她和丈夫都长期患有脑血管硬化等慢性病。据她介绍,在这里干活工作不累,每天还能有60元的收入。

李学争在建好林果生态园的基础上,领办林果产业扶贫基地,投资270万元,新建淀粉加工厂,和制药厂签订购销合同,生产高峰期每天供应药用淀粉1千吨,带动五龙镇贫困户200户增收100多万元。2020年又种植红薯1000余亩,带动本村贫困户16人务工,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冬桃树儿歪着长

走在班闫村绿树成荫、干净整洁、道路笔直的村间小路上,路边的冬桃林郁郁葱葱,还不时听到一声声咩咩的叫声。

让人惊奇的是,一棵棵本应笔直生长的冬桃树,全部向西倾斜,经询问,原来这片冬桃林是脱贫标兵熊青山家的。来到熊青山家中,一群肥硕的山羊正在悠闲的吃着草料,小小的羊羔正在满院乱跑,整个院子充满勃勃生机。

据熊青山介绍,让冬桃树向西倾斜是他经过长期种植冬桃树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向阳的一面冬桃枝全面剪掉,剪掉的冬桃枝不再浪费桃树的营养,每年的春季在桃树开花后,再雇人给每个冬桃树西面绑棍做支撑,有了阳光的的照射和支撑,结出的冬桃就会肉质细腻、甘甜多汁、清脆芳香。由于成熟期较晚,正好填补了冬季无鲜果的空白,他家的冬桃也能卖上好价钱。

“这几年党的政策好,让我们家致富了,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熊青山满怀感恩。

产业的迅猛发展只是班闫村可喜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班闫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整洁,环境优美,治安状况良好,多年被评为县“五好”村党支部、县“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评为五龙镇“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今日的班闫村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水清树绿,精神文明持续提升,还评选出“好儿女”“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党员”“脱贫标兵”等先进典型156人,成为远近有名的脱贫攻坚先进村。

{6`M18]P}XN%@0`4@YC4P%N

XRAG7EN3@UJ3IK)KR1%B`)X

6{U(}P3AVZ0O[7J]4EMA3CK

B4B@M95P55DQDTGXVI(UU3M

3XK`QPE%NNUTZ)9{ZT~3I)V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