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医界快讯

精神患者为什么要坚持服药

2020-05-18 11: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就容易给我们产生第二个假象——“减药或停药后我的情况良好”,故服药过程中一定要找医生复查和随访,切勿自行减药或停药。自行减药或停药可能发生的结果?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车珍

一、怎样理解坚持服药?精神疾病历程常包括:急性发作期、巩固期、维持期和恢复期。精神科坚持服药是指在精神疾病各阶段能够按照医嘱服用药物,不自行减药或停药。国内大多数专家认为:首发精神疾病患者通常需服药需2~3年,复发一次的患者需服药3~5年,如果是第三次或三次以上发作的患者则终身服药为好。

二.为什么要坚持服药? 研究发现,坚持服药是防止精神疾病复发的重要治疗措施。多数精神疾病都是慢性病程,并且像治疗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需要巩固维持治疗。 1.由于许多精神疾病的病因尚不明,目前在治疗上只能采用对症处理的方法来控制精神症状。患者在出院时精神症状消失,是药物作用控制了症状,这就容易给我们产生第一个假象——“我的疾病已经好了”,而实际疾病并未根治。因此,如果立即停药,就有可能使病情复燃或复发。据统计,出院后坚持服药的精神分裂症病人中1年内复发率约为30%,而不坚持服药的1年内复发率高达70%。这表明,坚持服药是巩固疗效、防止复发的重要措施之一。 2.精神科药物在体内有一个代谢过程,如同营养物质的吸收和代谢一样。循证医学和临床实践表明,药物必须在血中维持一定的浓度,疾病才能得到有效控制,药物被吸收后,血药浓度开始升高, 5-6个半衰期之后血药浓度达到了稳态,当达到某一水平后药物开始产生疗效。减药和停药也是一样,血药浓度的下降需要时间,因此患者自行减药或停药之后往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出现病情的波动。这就容易给我们产生第二个假象——“减药或停药后我的情况良好”,故服药过程中一定要找医生复查和随访,切勿自行减药或停药。

三.坚持服药会不会对身体有害? 精神科药物大多数比较温和,可以帮助用来控制病情,预防再度复发。目前精神科药物已知的不良反应可以通过调整药物或予以拮抗来减少对身体的损害。

四.坚持服药的好处有哪些?1.治疗精神症状,控制病情;2.缩短住院天数;3.预防疾病再复发,减少再度住院的机率;4.稳定病情,提高生活品质;5.养成良好的服药习惯,对自己及家人负责。

五.自行减药或停药可能发生的结果? 1.疾病再度复发,造成再度入院,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金钱、或者吃更多的药物才能控制病情。 2.前功尽弃,复发次数越多,治疗效果越差,留有精神残疾越重,复发后新开始治疗的剂量要加大,所以重在坚持服药,才能使自己成为主宰疾病命运的主人。 3.可能会出现突然停药而导致的戒断症候群:焦虑不安、失眠、呕吐、食欲不振、手抖、冒冷汗、头痛、胃绞痛、腹泻、急性精神病症状等情况。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