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为什么精神疾病治疗相对缓慢?

2020-06-05 12: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其五,从治疗实践上看,在精神疾病治疗过程中就好像救火一样,经常出现复燃现象,就是一些症状经治疗控制后,即使药物及其他治疗措施不变,症状就会出现莫名的反复,这时就需要进一步调整,往往经历数次这样的反复,病情才能逐渐稳定起来。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杨桂芬

精神疾病治疗相对内科其他学科似乎起效较慢,许多家属为此困惑,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就给大家谈一下:

其一,精神病学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自人类产生以来,精神疾病就像其他疾病一样就产生了,不同的是精神疾病有其特殊性,疾病本质是大脑功能紊乱,于是就常出现睡眠差,焦躁不安、情绪反复无常,郁闷寡欢,严重时出现胡言乱语,幻觉,行为怪异,冲动攻击等。由于原因不像其他内科疾病那样容易弄清楚,所以近代以前没有有效地治疗手段,多任其自然发展,或求助巫术,欧洲中世纪甚至宗教介入治疗,认为是魔鬼上身,采取火刑、鞭打、针扎等残酷办法进行所谓的驱魔,中国也有类似现象。加之精神心理现象又与人的思想、主观思维等易混为一谈,导致难以形成一个明确的学科,自然相比其他内科发展来说明显滞后,造成目前我们为止对精神疾病的认识知道的要远远小于不知道的,就像在纸上画了一个圆一样,圈内为知道的,外面净是不知道的,只不过近代以来这圈越画越大,我们知道的越来越多。

其二,就人的整个机体来说,恐怕没有那个器官比大脑更复杂的了,由于它是中枢首脑机关、太重要了,人体方方面面的功能都离不开它的作用,所以一旦又有了疾病,他又不易与其它器官疾病区别开来,干扰因素较多,导致对大脑疾病的研究困难重重,加之像其他内科疾病研究一样,有伦理学要求,就是初始的研究绝对禁止拿人体来做实验,我们平时服用的药片,那是的经过不知多少次的动物实验,对他又比较明确了解后,再经过4期临床试验后,才应用给病人的。在大脑功能分区上,同一个脑区执行多个功能,某一个功能又需要多个脑区参与协同实现,之间形成纷繁复杂网络系统及回路。上述种种造成目前许多精神疾病病因不清,治疗也是在摸索中艰难前行。

其三,大脑功能不仅复杂而且精细,比如像牵涉到的神经递质,像多巴胺、5羟色胺、乙酰胆碱、去甲肾上腺素等,它们的形成、转运、代谢等,哪怕任何一个环节、一个递质出现微小问题,就会出现精神异常,这些紊乱状态的调节却不是一个轻易的过程,要一步一步来,内科治疗的调整,是一个间接的过程,就像常说的隔皮断货,而不像外科那样拉开直接看看,用药之后需要观察那些反应是预料之中的,有没有预料之外的,是正性的反应,还是负性的反应,都要进行分析并分门别类给予处理。

其四,精神药物本身特点,一般口服药经过胃肠道吸收入血后,先经过肝脏进行代谢,有些药物还要进行转化才能成为活性成分,然后才能调节神经功能,而且多数精神药物需逐渐滴定才能达到治疗剂量,这本身就需要个过程,药物在体内积累到一定浓度才能起效。由于药物有效浓度不是一个具体值,而是范围值,所以有些病人即使达到治疗剂量,效果较差的话,仍需要在治疗范围剂量内予以调整,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是治疗过程看起来较为缓慢。

其五,从治疗实践上看,在精神疾病治疗过程中就好像救火一样,经常出现复燃现象,就是一些症状经治疗控制后,即使药物及其他治疗措施不变,症状就会出现莫名的反复,这时就需要进一步调整,往往经历数次这样的反复,病情才能逐渐稳定起来。

总之,由于以上这些因素的影响,使精神疾病的治疗较为缓慢,疗程也较长,且需要定期复诊,随时调整治疗,所以家属如果了解到这些知识,就容易理解目前治疗的局限性,以平静的心态接受实际的治疗过程,医患双方合作默契,有利于症状彻底缓解,避免病情多次反复,多次住院治疗。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