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春季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

2020-06-09 16: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与流感患者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特别是流感患者打喷嚏或咳嗽时,要远离到1米之外,如果实在无法躲避,可立即转身,避免被传染。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主要有青椒、韭菜、橙子、柚子、猕猴桃、苹果等。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邓红欣

入春以来,天气变化无常,忽冷忽热,细菌、病毒容易滋生繁殖,更是给流感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尤其是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更易引起流感的发生和流行。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四型,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所致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传播。接触流感病毒污染的茶具、食具、毛巾等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流感的潜伏期短,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流感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为重症流感。那么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流感呢?

一、接种疫苗。流感疫苗对人体的保护可达70%―90%,即使在接种后患上流感,也能减轻其症状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每年可以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儿童、免疫抑制的患者等。

二、与患者保持适当距离。与流感患者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特别是流感患者打喷嚏或咳嗽时,要远离到1米之外,如果实在无法躲避,可立即转身,避免被传染。  

三、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打扫室内卫生,保持室内清洁。每天开窗通风1-2次,每次半小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确实需要外出时可以佩戴医用口罩,防止被病毒传染。

四、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毛巾等掩住口鼻,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使用肥皂或具有消毒功能的洗手液和清水勤洗手。

五、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适当运动锻炼身体,但是运动不宜剧烈,不宜大汗淋漓,做一些节奏缓和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瑜伽、打太极拳等达到锻炼的效果。规律作息,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不酗酒。

六、合理饮食。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多饮水,多食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主要有动物肝脏、鱼虾类、蛋类等动物性食品,但动物肝脏不宜多吃;植物性食物中的类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其主要存在于深绿色或红黄色的果蔬中,主要有菠菜、芹菜、胡萝卜、芒果、红薯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主要有青椒、韭菜、橙子、柚子、猕猴桃、苹果等。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