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都是“彩礼”惹的祸

2020-06-16 16:43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6月1日上午,家住老王岗乡某村的李某(化名)来到司法所反映两家人因彩礼纠纷闹矛盾的事情,一个月前,李某的儿子经媒人介绍认识隔壁村的王某(女,20岁),经过媒人的手给了女方54600元彩礼款,但是两家人准备定日子的时候,女方坚持要男方必须装修房子后或是再拿10万元装修款才能...

驻马店网讯(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张凯)6月3日,平舆县老王岗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农村婚约彩礼纠纷案件,虽然最终两位年轻人没有走到一起,但是通过老王岗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耐心工作,这起因婚约产生的彩礼退还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女方家长主动退还彩礼款51000元,双方对于司法所的公正处理表示满意。

6月1日上午,家住老王岗乡某村的李某(化名)来到司法所反映两家人因彩礼纠纷闹矛盾的事情,一个月前,李某的儿子经媒人介绍认识隔壁村的王某(女,20岁),经过媒人的手给了女方54600元彩礼款,但是两家人准备定日子的时候,女方坚持要男方必须装修房子后或是再拿10万元装修款才能结婚,李某(化名)觉得女方一直不停的加码,而且县城购置的新房是期房,得到明年下半年才能交房装修,女方说是要装修,其实还是想要彩礼钱,李某全家不再愿意这门亲事,通过媒人和亲戚几次到女方家要钱,女方拒绝退钱,两家人大吵大闹几场。

司法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女方王某(化名)和她的家人取得联系,认真听取女方的解释和意见,女方一直坚持不退彩礼,觉得男方故意买期房为难女方,而且男方定日子定的太急了,这两天正赶上三夏大忙,家里的麦还没有收完,并不是女方不同意,所以就该一分不退。

了解双方的情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了双方当事人的第一次调解,让双方第一次面对面心平气和的表达表达想法,改变一段时间以来两家人靠媒人传话的模式,先解除两家人的顾虑和心结。

“如果你们两家的婚约能继续走下去,司法所愿意当你们的新媒人,以后你们两家办事的时候我去给这两个年轻人主婚。如果真是走不到一起,我也想听听两个年轻人的意见。”老王岗司法所工作人员说道。

双方家长表达了真实想法,男方家长表示坚决不同意这门亲事,女方家长表示尊重自己孩子的想法。如果孩子愿意,女方不再追加彩礼款,如果孩子不愿意,我们当着司法所的面愿意退还部分彩礼款。

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对两个年轻人劝说,双方均表示不愿继续这场婚约。最终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见证和劝解下,女方退还男方彩礼款51000元。

近年来,农村彩礼盛行,“一家姑娘十家问”,攀比彩礼的不良风气在农村盛行,彩礼矛盾纠纷逐年上升。老王岗司法所坚持“枫桥经验”、坚持依法调解,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化解群众纠纷。

截止目前,老王岗司法所和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各类民间矛盾纠纷8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