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打麦场

2020-06-17 10: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那时候,打麦场一年四季都能派上用场,说是打麦场,其实秋收这里也很忙碌,村民们把收获的玉米、大豆、高粱、芝麻等农作物也堆放在这里,高高的芝麻秆垛下钻进去许多蟋蟀,用手拍一下,蟋蟀在打麦场上乱飞乱跳,我们这些孩子满场捕捉,一会儿就抓了好多,我们用青草把蟋蟀穿成串,带回家喂鸡或...

姚国禄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普及,现在麦收时节,人们早已告别了纯粹的人工劳作,大型收割机取代了原始的极为低下的生产力,金黄的麦粒,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全部归仓了,农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现在想来,那时候收麦、打麦真是一场沉重的劳动,仅收割、打场就足以让人脱一层皮。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来说,打麦场就是一个炼狱,令人不寒而栗。

记忆中,打麦场就在村庄的东头,这里是乡村一年四季最忙碌的地方,在广袤无垠的淮北大平原上,打麦场一片连着一片,就像漫山遍野的庄稼,淳朴的村民把梦想种植在希望的田野,把收获的喜悦留在喧闹的打麦场上。

宽阔的打麦场周围堆积着大大小小的麦秸垛,麦秸垛的旁边是一排砖木结构的房屋,那成排的房屋是生产队的仓库,村民们把收获的粮食都存放在那里。打麦场是村庄人气最旺的地方,这里除了交通便利之外,最主要的是离村庄较近,村民们都喜欢聚集在打麦场谈天说地,有时吃饭就围在打麦场上。他们把简单的快乐留在这里,春种秋收,年复一年。

在乡村,打麦场其实也是有选择的,一般情况下村民都会选择地势较高、较平坦的场子,因为遇到雨天可以排水。每到春末夏初,村民们就开始忙着整理打麦场,先是把土地深翻粉碎,用石磙碾上几遍,然后再泼上水,还用石磙碾压,这样打麦场便光滑平坦了,走在上面就像走在柏油马路上,看上去非常舒心。芒种到了,打麦场上开始繁忙起来,村民们起早把成熟的小麦从地里运到打麦场,然后把成捆的麦秧厚厚地铺在场上,炙热的阳光下,村民们戴着草帽,用牲口拉着石磙在上面碾场,到碾得差不多的时候,用叉子把麦秧翻一遍,接着继续碾压,一遍又一遍,直到麦子全部脱落。这时候,村民们开始起场了,人们忙着把麦秸用叉子垛成大垛,把麦子和麦糠一起拢起来,趁着风向把小麦扬得干干净净,而后再用布袋或蛇皮袋把麦子运到仓库里存放起来。麦收时节,村子里的男女劳力都围在打麦场上,他们关心着一年的口粮,关心着一年的收成,打麦场上一片欢歌笑语。

很小的时候,我和村里的一群孩子天天在打麦场上玩耍,尤其是在月光融融的夜晚,我们这些孩子就会不约而同地走进打麦场,在打麦场上玩老鹰抓小鸡或是玩过家家游戏,还有的孩子推着铜圈在打麦场上满地奔跑,一点也不知道疲倦,直到大人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喊也不想离开。

有一次,我和童年的小伙伴阿喜在打麦场上玩耍,阿喜发现高高的麦秸垛的半腰上有一个深洞,他试了一下不敢下去,就鼓动我下去试试,我一下去就像掉进了深井,四周一片漆黑,伸出手外面的人也看不到,我吓得在里面哇哇大叫,阿喜到处找大人,好长时间才有人过来,把我从麦秸垛深洞里拉出来,我吓得脸色苍白,喉咙也喊哑了,从此以后再也不敢到麦秸垛上玩耍了。

那时候,打麦场一年四季都能派上用场,说是打麦场,其实秋收这里也很忙碌,村民们把收获的玉米、大豆、高粱、芝麻等农作物也堆放在这里,高高的芝麻秆垛下钻进去许多蟋蟀,用手拍一下,蟋蟀在打麦场上乱飞乱跳,我们这些孩子满场捕捉,一会儿就抓了好多,我们用青草把蟋蟀穿成串,带回家喂鸡或喂小花猫,打麦场给我们增添了无尽的乐趣。

冬天打麦场上的麦秸垛里,住着老鼠,它们依靠麦秸垛的温暖度过寒冬,小麻雀一群又一群在打麦场上飞来飞去,它们非常欢快地在这里啄着食。有的打麦场在打过麦子之后又被犁了起来,种上绿豆或蔬菜,墨绿色的叶和茎,在阳光照耀下煞是可爱。我曾问一位老农,打麦场上种的庄稼为什么长势这么好呢?老农说,因为它歇了一个季节了。我一点也不明白,打麦场在春来的时候,被犁铧卷起,被石磙一遍又一遍地碾着,让它坚硬、结实,它天天被麦子覆盖着,怎么说是歇了一个季节呢?我想是因为它拥抱了太多种子的诞生,它感受到村民们丰收的喜悦,它的自信心更加强烈,它更懂得五谷丰登对于勤劳的村民们是一种奖励,所以它使出自己所有的力量,让庄稼茂盛生长。

村民从打麦场获得的欢喜,是不能言说的。他们从打麦场一车车拉回的麦子存放在仓库里,他们拉得越多越高兴啊!因为这是他们一年的主粮,这一年的丰收也是下一年播种的希望。随着麦子的收种,村民们获得了丰收和希望,过着平淡而快乐的乡村生活。

后来,随着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农村已普及了联合收割机,村民们收打麦子也就不依靠打麦场了,打麦场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村庄也变得平静起来。每每回家走在打麦场的旧址上,心里就感到一阵阵的失落,过去的打麦场早已变成了茂盛的庄稼地,再也看不到昔日那种人欢马叫的场面了。

打麦场记载着我童年的欢乐,直到今天,我仰望星空的时候,好像还是背靠着一堆麦秸,置身于月光明媚的打麦场上。乡村是我的根,打麦场就是我生命的摇篮。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