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走上富美康庄路

2020-06-20 07: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以承包租赁模式添活力,利用华录集团帮扶资金57万元,建造一座占地2750平方米的高标准暖棚,建成后租赁给本村水果种植合作社,用于扶持村民发展新品种火龙果种植。

从“产业+扶贫”到“旅游+乡村”,上蔡县黄埠镇常庄村发力美丽乡村建设——

走上富美康庄路

记者 陈司 通讯员 杨柳青 史卫动

仲夏时节,持续几天的阴雨,上蔡县黄埠镇常庄村的田野更加葱郁蓬勃。村民趁着雨后的清凉,在村街小巷漫步,好不惬意。

常庄村辖8个自然村,总人口3203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148人,至2019年底已脱贫56户136人。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该村以果树种植为基础,以家畜养殖产业促增收,以承包租赁模式添活力,以乡村旅游项目展风貌,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精准扶贫之路,摸索出一条“旅游+乡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以果树经济作物种植为基础,积极鼓励村民利用土地资源优势种植果树。目前,全村已种植冬桃、火龙果、葡萄、梨、冬枣等经济作物数百亩,村委定期邀请果物种植专家为村民进行技术培训,种植户增收致富的同时还有效带动贫困户务工增收。

以家畜养殖产业促增收,建成蛋鸭、肉鹅养殖基地及鸭蛋深加工车间。2019年底,常庄村利用中国华录集团帮扶资金结合驻村第一书记专项资金近170万元注册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上蔡县周斌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实现日产蛋量上百斤,通过开展鸭蛋深加工业务,制作松花蛋、咸鸭蛋、烤鸭蛋等模式实现产品增值增收。

以承包租赁模式添活力,利用华录集团帮扶资金57万元,建造一座占地2750平方米的高标准暖棚,建成后租赁给本村水果种植合作社,用于扶持村民发展新品种火龙果种植。除此之外,该村还利用华录集团帮扶资金购买一台挖掘机,除保障本村基础设施建设使用外,还采取外包或租赁形式外出承揽工程。租赁温棚和挖掘机,两项合计,村集体年可增收10万元以上。

以乡村旅游项目展风貌,常庄村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先后申请华录集团帮扶资金150万元,进行了墙体彩绘、进行坑塘整治、持续修建户户通道路,已经实现全村道路户户通,村内主路两侧进行绿化种植,修建排水沟。村容村貌改善后,该村以花为媒举办了“桃花节”,来自上蔡县城和周边乡村的人们,徜徉花海拍照留念。从麦收前后的五月鲜桃,到后来陆续成熟的鹦嘴桃、蟠桃、冬桃、冬枣,大半年时间里常庄村都有鲜果供应,村里“农家乐”的生意也跟着兴隆起来。

“去年夏季,由于脱贫攻坚任务重,我们没有搞‘葵花节’,但是来这里观赏葵花的游客还不少,当时瓜果正集中上市,通过游客在朋友圈和抖音平台上推介,村里的瓜果都卖了好价钱。”周斌介绍,由华录集团出资57万元兴建的高标准暖棚在近期完全建成后,将租赁给本村水果种植合作社发展新品种火龙果。火龙果花开时,清香扑鼻、鹅黄满园,这将有可能成为城乡游客前往观光的新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