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刘孔名先生

2020-07-07 10: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刘孔名通晓音韵之学,功力超凡,诗文见诸报刊数以百计,对诗文韵律的研究颇有见地。刘孔名大半生从事文化工作:初任中学教师,曾履职于蔡沟乡文化站,后选进县文化局创作室,先后当选上蔡县第四、第五两届政协常委,第七届、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等,几乎全程参与改革开放以来上蔡县的文化事务。

程扬

上蔡的文友说,刘孔名老先生是最懂上蔡文化的人,上蔡文化都装在刘孔名先生的肚子里。这是有事实佐证的,上蔡县陆续注册了15个文化研究团体,少了谁也不能少了刘孔名;外地访问学者来上蔡,要见的人也少不了刘孔名。刘孔名老先生通晓上蔡县的人文地理,对上蔡毗邻的许多县域文化也能如数家珍,而且能与中国的历史文化串联起来。

刘孔名,字梦鲁,1942年生于上蔡县蔡沟农家,幼学早慧,是在耕读传家的气氛里接受启蒙教育的。处于上蔡东乡的蔡沟东岸,看似荒僻,却是明清时期人文荟萃的地方。刘孔名的父亲、叔叔及邻居大伯都是秀才出身,也是名传三县的私塾先生。不幸的是,刘孔名幼年丧父,孤儿寡母历尽艰辛。幸运的是,蔡沟出两位名流,一是王相庄,拜师齐白石先生;二是张瑞轩,民国期间毕业于上海有名的大华艺专。刘孔名小学得遇相庄先生启蒙,师范又得遇张瑞轩面授,筑成了其坚实的文化根底。

盛世兴文,刘孔名生活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在同代人跟风闹腾时,他钻进书堆里,埋首笔墨中,依从着自己的心性与爱好,守着内心的一方净土,把爱酿成诗,把美绘成画,把奇思妙想发酵成文章。

刘孔名的书斋很零乱,墙上挂的是书画,案上摊着的也是。笔者不懂画理,不敢附议“内行”的赞语:刘先生的画作如何升值,其身后之名将如何。作为外行看热闹,感到他写的字:个个秀逸如古代仕女,整幅看上去气韵端雅。

退休后的刘孔名,比之前更加忙碌,主持上蔡文化历史丛书《古蔡风物》《古蔡春秋》《天下重阳源上蔡》研究整编工作,着力于伏羲文化、李斯文化的研究。

刘孔名老先生,通达文史,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南老年诗词研究会理事、市文史资料特邀研究员、驻马店诗词学会顾问。论起上蔡地域性文化发展建设,刘孔名是名副其实的担纲人,也是因为有他,上蔡文化堆垒的“海拔高度”不低于周边任何一个县。

刘孔名通晓音韵之学,功力超凡,诗文见诸报刊数以百计,对诗文韵律的研究颇有见地。所谓诗学深奥,律乃津梁。《诗律例话》就是刘孔名以自己的独有心得所撰写的诗学力作。

刘孔名大半生从事文化工作:初任中学教师,曾履职于蔡沟乡文化站,后选进县文化局创作室,先后当选上蔡县第四、第五两届政协常委,第七届、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等,几乎全程参与改革开放以来上蔡县的文化事务。

近年,刘孔名又倾力撰写了166页的书稿,初名《训蒙文粹》,重点是对古代经典《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孝经》《弟子规》等旧时启蒙养正的读本进行校注,对现实流行与古代遗留的各类舛误进行更正解析。

刘孔名从来不乏社会担当。他晚年给自己取号“了然”,就是受有关部门之邀赶活时,连续七日的篆书过劳,加上暑热,一眼盲疾不治,便取“一目了然”之意自我调侃。在数百里黑河污染事件中,他带头为民请命,多次与上游的厂家力争,维护群众权益。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