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父亲与酒

2020-07-14 09: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父亲干活最舍得下力气,一满袋的麦子一口气扛到平房顶上,两大捆稻子从田里用扁担担到车上,肩膀都压弯了,眉头都不皱一下。我和母亲心疼他,说一次少担一点,他只说,没事,没事,我有劲儿,哪像你们跟糠似的。

文/张海燕

父亲爱喝酒,就像爱种地、爱劳动一样。

在物资匮乏的20世纪80年代,父亲凭着勤劳能干在村里第二个盖起了平房,石头是从北山上拉来的,这些大石做地基填不下去,父亲和邻居大叔抡锤把石块砸开后使用。这绝对是个力气活,父亲那时仗着自己年轻力壮,一股子蛮劲儿,干活从来不惜力气。无论谁家需要帮忙了,就前去帮衬一把。所以我们家盖房时,乡里乡亲都慷慨出力。

地基填好了,父亲与乡亲们一起垒砖、砌墙、上梁,一座青砖平房历时一个多月就盖好了。那时请人干活不发工钱,就是给每人发一盒烟,中午晚上各管一顿饭。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有酒,父亲不敢尽兴地喝,因为第二天还要干活,又得照顾邻居们吃好喝好,记得父亲每次喝完酒都要长出一口气,咂了一下嘴,是酒太辣吗?还是酒太香?年幼的我不得而知了。喝完酒的父亲鼾声如雷,睡得特别香甜,第二天母亲叫十来遍才叫醒。

父亲最爱喝的是朗陵罐酒,偶然一次我给他带回一箱青花瓷器的朗陵罐酒,他一下子就相中了,不住地啧啧赞叹:这酒好,有一股粮食的味儿!

作为农民,最熟悉的还是粮食的味道,最珍惜的还是粮食。粮食维系父亲一生的希望,种粮、卖粮,供我们姐妹上学。

父亲干活最舍得下力气,一满袋的麦子一口气扛到平房顶上,两大捆稻子从田里用扁担担到车上,肩膀都压弯了,眉头都不皱一下。我和母亲心疼他,说一次少担一点,他只说,没事,没事,我有劲儿,哪像你们跟糠似的。

父亲干完一天的活计,就着母亲炒的花生豆和鸡蛋菜,喝两口小酒,似乎很满足。边喝着酒边和母亲聊着这一季的收成,计划着下一季的耕种。看着粮食堆在家里,品一品这日子,想一想过去,发出一些感慨,现在日子比过去好多了,这酒也比以前更好喝了!

朗陵罐酒纯粮酿造,口味甘醇。酒饮用完,装酒的瓷器仍可以使用,小号的可作酒杯,大号的可做汤碗,真是一举两得。一次我家先生得了一套酒碗视若珍宝。我把那套酒碗做了茶碗,朋友来了,沏上一杯信阳毛尖茶,青绿的茶叶,雪白的瓷器,青白相间,相得益彰。

朗陵罐酒的价格虽不高,但是酒味醇正,让人入口难忘。连我家在省城的亲戚都经常惦记。每次去省城问他们想要点家乡的啥,他们都点名要朗陵罐酒。真是酒醉朗陵里,难忘家乡情!

现在朗陵罐酒已经成为我们驻马店的特色品牌,也寄托着我们驻马店人的家乡情怀,想家了,喝几口罐酒,聊几句家常,忘不了的家乡美酒,舍不了的故土情怀。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