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崔天军的生活像草莓一样甜

2020-07-16 16: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老实巴交的崔天军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想外出打工又放心不下孩子,在家又挣不到钱。无奈之下,他把孩子交给年迈的母亲照管,闲时外出打零工,农忙时回来收种。崔天军说,他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董事长李斌帮崔天军规划草莓种植。

2012年,崔天军的妻子执意外出务工,随后便失去联系。老实巴交的崔天军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外出打工又放心不下孩子,在家又挣不到钱。

转机终于来临,2017年,在确山农商行的帮扶下,利用扶贫贷款种植草莓,终于走出了困境。 

文/图全媒体记者 杨晓晖 通讯员 马爱国 

“2017年,在确山农商行的帮扶下,我利用扶贫贷款种植草莓,第一年收入7万多元,第二年收入10万多元,今年预计超过20万元。”7月13日,面对记者采访,确山县留庄镇崔楼村贫困户崔天军如数家珍。

“冬天送棉衣,夏天送物品,过年送粮油,麦收还给钱。我的大儿子上大学,农商行每年给2000元助学金,寒暑假还安排他到营业网点实习,发给实习补贴3000多元,去年毕业后就考到确山建行上班了。嘿嘿,现在俺家里又有了个‘做饭的’。”

今年48岁的崔天军一家4口,以前他外出打工挣钱,妻子在家照顾孩子,小日子过得挺滋润。

意外发生在2012年。那年初,妻子执意外出务工,随后便失去联系。当时大儿子正上高中,小儿子才4岁。为寻找妻子,他四处奔波,结果花光了积蓄,妻子仍杳无音信。

老实巴交的崔天军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想外出打工又放心不下孩子,在家又挣不到钱。无奈之下,他把孩子交给年迈的母亲照管,闲时外出打零工,农忙时回来收种。

转机终于来临。2017年3月28日,刚到任不久的确山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来到他家走访,看到李斌和蔼可亲,崔天军一五一十地把家里的情况和盘端出。

“天军呐,啥困难都是暂时的,儿子上大学,一来国家有扶贫助学金,二来我们也会给予资助,他毕业后就可以工作了。人只要肯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从现在开始,你就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有啥难处我都可以帮你想办法解决。”李斌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让崔天军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他想了想,长叹一口气说:“我想包点地种草莓,能多挣点钱又能管孩子,可是没有钱。”“缺资金不要紧,只要你肯干,我们可以用小额扶贫贴息贷款扶持你……”

李斌的第一次走访给崔天军带来了希望和勇气。4月中旬,他便买了3万多棵草莓苗,并移栽到苗圃。听到这个消息,李斌很高兴,“五一”假期第一天就赶来查看草莓苗的移栽情况,并安排随行的客户经理对崔天军所需贷款进行调查。3天后,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便打到了崔天军的银行卡上。

2018年春节前夕,看着一串串由青变红的草莓,崔天军高兴之余又犯了愁,到时候这么多草莓咋卖呢?驻村帮扶队员臧换成告诉他:“你放心,李董事长早就替你想到了,安排我与县城的几家大超市都联系好了,到时候你只管把草莓送过去就行了。”尽管春节后遭到严重雪灾,崔天军的4亩大棚草莓还是收入了7万多元,一举实现脱贫,还被市、县评为脱贫致富标兵。种植草莓的成功,加上领导的鼓励,乡亲们的夸赞,崔天军的心劲更足了。

2019年4月中旬,崔天军的草莓因人手不足不能及时采摘进入超市销售。李斌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员工前来帮忙采摘,并号召大家按市场价购买,很快帮他解决了草莓滞销问题。

2019年初,有了种植经验和一定积蓄的崔天军想把种植地点转移到土壤和排灌条件更适宜、销售更方便的留庄集镇周边,并扩大种植面积。他的想法得到确山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再次给他投放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在选地、办理土地租用手续、搬迁大棚期间,行领导和驻村队员多次到现场指导帮助,并建议他适当错时种植、错时上市,利用靠近集镇的优势开展采摘,扩大销售,增加收入。

“今年的草莓长得好、结果多、个大味正,虽然前期有疫情,但销售上没受大的影响,总共卖了这个数。”崔天军伸出一个“剪刀”,脸上乐开了花。

如今的崔天军再也不是当初萎靡不振、邋邋遢遢的样子。劳动之余,西装一穿,俨然一个小老板的派头,走起路来分外精神,说起话来底气十足。今年2月26日,他看到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心里很感动,便采摘了40箱价值3000多元的草莓送到镇政府慰问疫情防控人员。

“去年我在镇上买了一套新房,今年又在县城为儿子买了一套并交了首付。能有今天,一是多亏党的扶贫政策好,二是多亏县农商银行的支持和李董事长的关心帮助。以后,我还得加油干,在小康路上力争当个‘领头羊’。”崔天军说,他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