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行走在曾被鲜血染红的土地上

2020-07-16 18: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新建成的村委党建活动室里,张喜成告诉笔者,魏屯村原有土地面积并不大,通过农田水利改造,群众把过去低洼、抛荒的地块整治出来,新增了1000多亩优质土地,奠定了群众增收的基础。和庄村西邻王楼村,是韩庄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亮点村,也是一个人少地多的小村庄。

记者 刘仁忠  通讯员 田柳青 王青娜

近日,笔者在汝南县韩庄镇王楼村东侧看到,19座无名烈士墓静静地矗立在一片柏树林中。

王楼村位于汝南、确山两县交界处的韩庄镇西南部,现有5个自然村、511户1907口人、3844亩耕地,交通便捷。

踏上这片曾被鲜血染红的土地,带着对历史的尊重和对先烈的敬仰,73年前那个炮火连天、血肉横飞的战斗场景,再次浮现在笔者眼前——

1947年12月底,蒋介石调集33个旅的兵力,对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刘邓大军开展全面围剿。为解大别山之围,陈(赓)谢(富治)兵团、华野陈(毅)粟(裕)三纵四纵部队打响了确山战役,战斗进行了三天三夜,虽未取得胜利,但阻止了敌军南下的步伐。此战,我军伤亡惨重,许多伤员被送到王楼后方医院抢救。在王楼后方医院,先后有19名解放军官兵牺牲,被埋葬在王楼村后的菜园里。

73年,弹指之间。韩庄镇党委、镇政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时刻牢记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践初心、担使命,致力建设美好家园。

魏屯村是从王楼村分割出来的一个小村,人口不足2000人,但土地面积却在4000亩以上且土质较好,亩产农作物收入要比其他地方高出很多。

魏屯村党支部书记张喜成是一个干了18年的老支部书记。在新建成的村委党建活动室里,张喜成告诉笔者,魏屯村原有土地面积并不大,通过农田水利改造,群众把过去低洼、抛荒的地块整治出来,新增了1000多亩优质土地,奠定了群众增收的基础。近几年,村里响应政府号召,逐渐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大面积种植优质春花生和花木,促使群众收入连年翻番。目前,该村三分之二的群众在驻马店市区或汝南县城有房产。

和庄村西邻王楼村,是韩庄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亮点村,也是一个人少地多的小村庄。近几年,该村通过花椒、红薯、优质花生、旱地莲藕等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套种的形式,催生了大批种植专业户。同时,围绕雪松、紫薇、樱花等大面积推行花木种植,使土地的含金量成倍增长。目前,该村仅雪松种植面积就在3000亩以上。

自2018年开始,日子富裕起来的和庄村对人居环境进行大规模整治,在镇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围村林、行道树、景观带、文化墙、篱笆院、村民广场应运而生。走在入村的小路上,两旁紫薇景观树争奇斗艳、花香怡人;进入村庄,绿白相间的篱笆栅栏把每家每户点缀得错落有致、干净整洁;村庄周围,以雪松、樱花组成的围村林把整个村庄融入绿色怀抱,犹如置身绿色海洋,让人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