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西平:铺好“返乡路” 引来“凤还巢”

2020-07-20 01: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受当地城乡巨变和系列回引措施的影响,中国服装制造名城西平县外出务工人员时下正呈现加速回流态势,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下来,其中一大批事业有成的“能人”更是带着“创业还是家乡好”的心愿举家回迁——

西平:铺好“返乡路” 引来“凤还巢”

记者 丁振 通讯员 徐继红

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利用每天晚上下班闲余时间,西平县领秀服饰有限公司女工焦新莹学会开启网上直播,加入网红主播带货的行列。

“卖的衣服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焦新莹骄傲地说,年前从南方打工回来后,她就一直在老家这家企业上班。

机缘巧合的是,6月26日,中国服装直播日在西平举行,通过政府搭台,网红“大咖”手把手教会了焦新莹开直播,通过给厂里服装直播带货,每天都有不菲的收入。

这只是西平搭建平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统筹做好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国服装制造名城西平县正呈现加速回流态势,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下来,其中一批事业有成的“能人”更是带着“创业还是家乡好”的心愿举家回迁。

返乡创业就业正在成为一种热潮,在西平大地涌动。

顶层设计,打造就业创业主战场

7月8日,在西平县产业集聚区,中国知名女裤品牌领秀梦舒雅的智能生产车间里,近500名工人正在现代化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作业,而这些产业工人大多是当地村民。

这家企业的负责人陈永刚是西平人,几年前他毅然辞去国家部委的“铁饭碗”返乡创业。目前,他创办的这家企业每年向世界各地发送各式女裤200万条,产值近10亿元。

“要想留住老乡,就得给他们打造更优越的发展平台、提供更好的发展际遇,让他们在家乡创业就业,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西平县决策者如是说。

近年来,西平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平台,大力发展服装、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快嫘祖服装新城、畜牧机械产业园、食品机械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

同时,该县用优越的政策环境和诚信的政府形象吸引更多的企业到西平投资兴业。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28家,服装生产、机械装备制造、粮食精深加工等产业呈三足鼎立、竞相提速之势。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西平县随着产业的迅速崛起,形成了“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良好“雁归经济”效应,为群众转移就业和创业发展提供了主战场。

综合发力,满足农民工就业需求

“感谢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为我们企业招工,还用专车送到厂里,为企业复工复产帮了大忙!”提及疫情期间县里对企业的帮助,西平县阿尔本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还一直念念不忘、感恩于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县内企业复工复产后,一方面各企业存在较大的用工缺口,另一方面劳动者无工可做,无钱可赚,让他们很着急。

为切实解决为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就业冲突难题,西平县人社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为企业招聘劳动力,开通就业直通车,对务工人员采取“统一包车、统一防护”,以“点对点、一站式”专车送进厂门的方式,帮助务工人员从“家门口”直达“厂门口”。

同时,该局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百家单位挂百企、抗击疫情促复工”活动,坚持“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帮扶企业,通过“精细化”“定制化”暖心服务,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企业要发展,满足其用工需求是关键。我们要综合发力,全力解决企业用工紧张问题,同时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就业条件,力促其就近就业,促进社会和谐。”西平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县内用工需求明显增加,企业缺工问题逐步凸显。

西平县抓住问题关键,组织人员深入乡、村、企业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调研,进一步摸清了农村劳动力就业、留守家庭以及企业用工需求等状况,通过开展“线上招聘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雨露计划”等活动,全力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搭建对接平台。

同时,该县发挥桥梁作用,并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宣传车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页、播放宣传信息等多种形式,将岗位信息送到千家万户。

靶向施策,“量身”服务农民工就业

“暖阳下,我迎芬芳,是谁家的姑娘……”1年前在广州打工的李燕,如今在产业集聚区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当上了车间主管。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她,每逢下班总要到集聚区游园绿地散散步、唱唱歌、发发抖音。

“生活在西平,城市环境美、就业平台高,工作待遇好、幸福指数高,就留在西平了!”李燕美美地说。

为让群众在家乡就业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西平县全面实施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出台了返乡就业人员社会、医疗等保险以及子女就近入学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最大限度激发在外人才回归创业的信心和热情。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还给予创业贷款、就业补贴、安置特设岗位等政策,尽快帮其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提升劳动者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满足产业园区企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用工需求,西平县充分发挥政府、行业企业、职业培训机构等作用,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2019年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7568人、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1220人、创业培训543人,实现了职业培训与产业发展、企业用工和岗位人才需求全方位对接。

铺好“返乡路”,引来“凤还巢”。近年来,西平县返乡创业累计超过2.4万人,累计带动就业近10万人,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1.8万个。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