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财经新闻 本地要闻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扶贫是一种情怀

2020-07-21 17: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7年5月,从我的人生轨迹来看是一个令我终生难忘的月份,记得那时我刚参加完总行组织的户外拓展训练营,就接到人力资源部通知,说行里有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交由我来完成——驻村扶贫。说实话,对于一向循规蹈矩的我来说,当时一脸懵,对于“扶贫”这个听起来就“令人生畏”的词,我内心更多的是惶恐和不知所措,但我没有拒绝,甚至没有一丝犹豫就答应了下来。

1111111111111

2017年5月,从我的人生轨迹来看是一个令我终生难忘的月份,记得那时我刚参加完总行组织的户外拓展训练营,就接到人力资源部通知,说行里有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交由我来完成——驻村扶贫。说实话,对于一向循规蹈矩的我来说,当时一脸懵,对于“扶贫”这个听起来就“令人生畏”的词,我内心更多的是惶恐和不知所措,但我没有拒绝,甚至没有一丝犹豫就答应了下来。

在我看来,扶贫不是一个工作任务,更像是一种情怀。我的父辈也是农民,我想:如果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一方百姓脱贫,那便是最大的慰藉了。

2017年5月23日,我跟随领导第一次来到一个破旧的村委——新蔡县余店镇二宋庄村委。之所以说它“破旧”,是因为它连一个“村部”都没有。所有的村干部,包括我们扶贫工作队都是在村支部书记家里办公。原来的“村部”过于破旧,已经拆除了,但因为资金紧张,新的“村部”迟迟没有新建。

来之前就听说二宋庄是全县扶贫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截至2017年底全村的贫困户共计304户,一个村的贫困户甚至比有些乡镇的贫困人口总和都要多,前任第一书记就是因为过于劳累,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但困难吓不倒我,300余户的档卡资料、户情搜集、沟通走访......就这样我和同伴们沉下心,一点一滴践行使命,顺利通过了扶贫验收。

在乡村工作,最大的困难就是和群众打交道。他们可能不理解,甚至埋怨,但他们都是中国最朴实的普通农民,他们每一个人都心怀善念。记得我分包的贫困户中有一位叫“老宋”的,初见他时,他满脸沧桑,家徒四壁,四十好几的人好不容易成了家,妻子却有智力残疾,三个子女都还在上小学,全家挤在三间破旧的泥瓦房里,冬天漏风、夏天漏雨,日子过得很是艰难。好在老宋很乐观,对于自己的处境,并没有怨天尤人,见人总是乐呵呵的,也很好沟通;虽然思维不清,但每次都能认真背诵我宣讲的扶贫政策,他认真的样子让我们每一个扶贫工作人员都特别感动。后来,我跟单位领导作了汇报,给他捐赠了床、家具、被褥及燃气设备,帮他申请了低保、残疾补助和教育救助,又跟村委做了沟通,报了危房改造,新建了一个100平的新家;如今的老宋不仅极大地减轻了家庭困难,还凭借着自己的手艺找到了一份泥瓦匠的散工,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现在的日子总算有了盼头。

扶贫很苦,不可否认,多少次凌晨挑灯夜战、多少次风雨中坚持走访、多少次困到倒头就睡、多少次几个月不能回家一趟......但是,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一切困难背后都迎来了希望,看着贫困户靠着党的扶贫政策,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一步步走向小康之路,看着他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看着他们满脸幸福的笑脸,我心里也像吃了蜜一样甜。

逆行而上,驻村扶贫也在抗“疫”。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将驻村干部和群众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从大年初二开始,所有的工作队员都自发请战,来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也和同事们一起每天坚守岗位,定期对场所进行消毒,在乡村主干道路口设立岗亭站岗执勤,严防死守,全天候轮流用车载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扩散的路径。对于那些外出返乡的本村居民,尤其是从武汉等湖北地区归来的村民,更是不落一人逐户排查,每天坚持上门进行心理疏导、测量体温、送去生活必需品,我们时时处处总是想着冲在疫情的最前线。在我们的努力下,部分群众,尤其是被隔离的群众,也从最开始的抵触到真心实意地配合,病毒能隔离身体,却冷却不了人心,扶贫不仅仅是送去希望,也在守护健康。

驻村扶贫三年多,我经历了最初的困顿,也迎来了如今春的希望,看着贫困群众日子越过越好,经济越来越富裕,我也由衷地替他们高兴。(任向阳)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