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泌阳 红土地上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07-31 10: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时,泌阳县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生态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建成生态乡村34个、森林乡村18个、文明村镇208个,102个贫困村建成了“四美乡村”。

驻马店网讯(记者 侯伟峰 通讯员 曲生智) 这里是鄂豫边省委成立地、发展地、战斗地。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革命志士宝贵的鲜血,留下了革命前辈的光辉足迹,留下了泌阳人民支援革命、不屈斗争的峥嵘历史。在革命老区精神激励下,近年来,泌阳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以打造“四美乡村”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铜山乡焦竹园村曾是中共鄂豫边省委机关所在地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驻地,从焦竹园、邓庄铺发展起来的革命根据地最终成为抗日战争时期南方八省新四军主要革命根据地之一,为新四军输送了大批军政干部,新四军四师、五师以他们为骨干组建起来,成为抗日的重要力量,也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泌阳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郭晓勇介绍,1927年11月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1928年11月成立了泌阳县委,1934年11月红军长征途经泌阳县,泌阳县给予大力支持。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长征后,播下的革命火种得以发扬光大,鄂豫边省委在这里成立。鄂豫边省委在这里指挥了3年游击战争,泌阳县成为3年游击战争时期的腹心地带。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作为新四军老八团的重要兵源地;解放战争时期,当地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踊跃支前,为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随着上级对红色革命老区的关注,扶持力度明显加大,其中鄂豫边省委旧址得到修建,焦竹园村的村室、村貌等得到明显改善。群山环抱中,气势恢宏的焦竹园鄂豫边革命纪念馆南侧,是一排排的二层小楼,按照规划编制,这里是占地面积621亩的焦竹园新型农村社区。全部建成后,该社区可容纳1299户,居住人口5500人。

盘古乡李店村及周边村曾是红军临时居住地,泌阳县新四军研究室马荣光讲述了一个感人的细节:群众不但让红军战士住到家里,还提供了席和铺盖。为了感谢群众,红军第二天早上走之前,都会悄悄地为村民打扫院子、打满缸里的水……

近年来,盘古乡以“四美乡村”建设为抓手,把人居环境改善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盘古村、二郎村等红军途经地建设“四美乡村”示范点。

盘古乡有关负责人说,该乡已投入近3000万元,对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的盘古、二郎、卧牛山等5个村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以及文化建设,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村有美景、处处有亮点,如今的盘古乡,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风民俗更加文明,老区群众的生活也有奔头了。盘古村村民王信卿说,路修好了,交通方便了,环境美了。

在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下,近年来,泌阳县持续把“四美乡村”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强化领导、科学规划,按照保乡村特色、保民族文化、保自然风貌、保生态环境的要求,围绕“一村一景、一景一色”的目标,高标准制定了《泌阳县“四美乡村”建设整体规划》。通过大力推进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农村户厕改造、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实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并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文化特色,着力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格局。利用盘古文化,着力打造了具有人文特色的百神庙村;利用秀美山川和果树产业,打造了生态秀美的马谷田镇河南村。

同时,泌阳县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生态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建成生态乡村34个、森林乡村18个、文明村镇208个,102个贫困村建成了“四美乡村”。通过“四美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全县已相继建成了102个绿、亮、净、美、畅的村庄,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如今,在泌阳县,一座座环境整洁、景色优美、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映入眼帘,一幅幅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