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体育

门球达人余挺虎

2020-08-13 10: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余挺虎老人看在眼里、忧在心中。开班初期,生动的教学、和谐的氛围顿时吸引来几十名学员。培养优秀门球人 门球场上有句口头禅:“学会打门球易,真正打好门球难”。在2019年“体彩杯”河南省门球大赛中,天中门球队过关夺隘,力克群雄,登上冠军的“宝座”。让天中门球闯出河南,再攀新的高峰。”

通讯员袁效武

骄阳似火,挥汗如雨。

在市老干部门球场,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做示范。瞄准、挥杆,球进了!旁边围观的人一阵欢呼。

老人叫余挺虎,是一位酷爱门球、甘愿为门球运动无私奉献的门球“老骥”。从高中体育老师岗位退休后,门球运动的深沉内涵、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益智健体的魅力深深吸引了他。执着、追求和汗水的结晶,使他成了“门球达人”。

 甘当“吃螃蟹”第一人

随着社会的变革和物质的丰富,精神追求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门球运动蓬勃发展的驻马店市也成为河南省门球运动的强市之一。然而,曾几何时,“以打代练”、“康乐型门球活动”一度风靡全市。门球后备力量青黄不接的现象日益突显。

余挺虎老人看在眼里、忧在心中。一个老体育工作者的责任感激发了他再为门球运动出一把力的热情。在市老体协、市直门协的大力支持下,余挺虎与国家一级教练方刚、国家级裁判员孙卫东一起,利用双休日免费举办门球培训班,并主动担起主讲和总教练的重任。

开班初期,生动的教学、和谐的氛围顿时吸引来几十名学员。但问题也接踵而来——学员间年龄差异明显,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为了不让一人掉队,他们采用分层教学的模式:集体授课与小组讲评相结合;大班齐练与个别指导相结合;老师言传身教与学员互帮互学相结合。同时,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和方法,生动活泼的教与练,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余挺虎心系门球场,心系培养门球新人。风吹雨打从不迟到,三伏酷暑从不旷课。

有一次,余挺虎重感冒住进了医院,躺在病床上,满脑子想的还是学员和训练。病情稍有好转,他就“溜”出病房,坐在椅子上现场指导学员们训练。一时间,余挺虎成了有名的“病房逃兵”。

功夫不负有心人。卓有成效的辅导与训练,换来学员球技的大幅提升。

培养优秀门球人

门球场上有句口头禅:“学会打门球易,真正打好门球难”。随着学员门球技术的不断提高,余挺虎又在思考一个新问题:如何与时俱进,培养优秀门球人?

经过深入思考和探讨,他终于悟出要科学、规范地进行训练,既培养操作能力强的工匠型球员,又要培养善于动脑的学者型球员。

正确的思想方法决定正确的奋斗方向。余挺虎与伙伴们一起,摒弃传统模仿式的教学模式和跟着感觉走的训练方法。引导学员钻研门球理论,认真理解技术训练中涉及的数学知识和物理原理,鼓励推陈出新、创新发展。

学员袁效武是一位退休高中老师,半路起家学打门球。在余挺虎的耐心指导下,通过不断观察、分析、总结,摸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训练方法,日日有收获,天天有进步。

 汗水浇开幸福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数年如一日的辛勤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

培训班的学员们,成了驻马店市门球运动中的一支生力军,成为出色的门球文化的传播者和门球活动广泛开展的践行者。

以一部分年轻学员为骨干组成的“驻马店天中门球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其中,在2018年河南省门球锦标赛中,取得省团体第二名的成绩;在2019年河南省门球锦标赛中,取得省团体第三名的成绩;在2019年“体彩杯”河南省门球大赛中,天中门球队过关夺隘,力克群雄,登上冠军的“宝座”。

“咬定青山不放松”。当人们盛赞余挺虎对门球事业的执迷和贡献时,余挺虎已乐哈哈地走向新的目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让天中门球闯出河南,再攀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