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人生哪能不吃苦

2020-08-13 15: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然而,像侄子这样的贫困大学生,为了完成学业,吃点苦,还是应该的。艾顿的一席话,让丘吉尔顿有所悟,也改变了他过去对于苦难的认识,他一直认为人们应该热爱苦难,那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定要千方百计战胜苦难,让它成为你的财富。我对侄子这样说。

文/侯国平

侄子考上了天津大学的研究生,为学费发愁,因为爹妈都是下岗工人,还有病,家里拿不出这么多钱来。于是,侄子决定外出打工挣学费。先是跑到东莞,在一家电子配件厂干流水线,开钻打孔,又脏又累,工资每月5000多。侄子干了不到一星期,工钱也不要,就跑到了郑州,在大街上发传单,活不累,每天只挣50块,还不够吃饭的;又去应聘辅导班老师,这活不太累,但人家说侄子只会照本宣科,不会互动,拒绝录用;无奈又去一家商场应聘了保安,每月有2000元,除了吃用,攒不了些许学费。

我问过侄子,在东莞干,一个月5000多,咋跑了。侄子说,太累太苦了,干不下去。我听后想说什么,却什么也没有说。说什么呢,眼下大学生就业难,有些人归咎于大学生挑三拣四、怕苦怕累造成的。其实,这样的指责理太偏。试想一下,一个学了四年计算机的大学生,毕业后,你叫他到建筑工地搬砖和泥,虽然干一天两三百块,一个月能挣八九千。如果他们不愿意干,你就板着面孔训斥他们怕苦怕累,这是不对的。

然而,像侄子这样的贫困大学生,为了完成学业,吃点苦,还是应该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自己努力了,别人才会帮助你,吃点苦,未必就是坏事。生活的不确定性正是人生的希望所在。

学会面对现实,是人生的第一要务。如果你改变不了现实,就要学会改变自己去适应现实,埋怨没有任何用处。经过几十年的苦心经营,有些人已经把有些岗位和行业打造成了自己的领地,几千个人竞争一个岗位的消息,屡见不鲜。留给穷家子弟上升进步的通道越来越狭小。知识改变命运固然不错,然而穷苦人家的孩子要想混出个模样来,该经历多少磨难波折啊。

我还是给侄子打了个电话,讲了一番人生哪能不吃苦的道理,除非你是富二代,因为我也讲不出别的道理来。因为吃了苦还有希望在。

记得小时候,母亲就常对我说要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当干部,挣大钱,以后就不用吃苦受累了。这是母亲用她几十年的生活经验得来的人生道理。可惜,我赶上了十年动乱,读不成书,当干部也成了梦想,浑浑噩噩几十年,一事无成,穷困潦倒,真是愧对了母亲的殷殷希望。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这也是一碗心灵鸡汤。人生不过百年,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金钱、自由和个性受到追捧,吃苦却不大被人提起了。然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谁都不会一帆风顺,谁都会吃点苦的。

在一次成功人士的聚会上,著名的汽车大亨约翰·艾顿向他的朋友、后来成为英国首相的丘吉尔讲起了他的苦难往事。他父母早逝,是他的姐姐帮人洗衣服、当钟点工,辛苦挣钱,才把他养大的。姐姐出嫁后,姐夫把他赶到了舅舅家。舅妈不喜欢他,每天只让他吃一顿饭,还叫他收拾马圈、剪草坪,干得不好,还要挨骂。他15岁就外出当学徒,租不起房子,只好躲在一处废旧的仓库里睡觉。

丘吉尔听完后,差点要流泪了。他惊讶地问艾顿,这些事,怎么没听你说过。艾顿笑道,有啥好说的呢。正在受苦的人是没有权利诉苦的,因为在别人听来,这无异于请求廉价的怜悯,甚至是乞讨。

艾顿的一席话,让丘吉尔顿有所悟,也改变了他过去对于苦难的认识,他一直认为人们应该热爱苦难,那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而今他说,苦难是财富还是屈辱,只有一个标准,当你战胜了苦难时,它就是你的财富,可当苦难战胜了你时,它就是你的屈辱。

苦难当然不好,谁也不愿意吃苦,可当苦难来到你身边,你无法逃避的时候,那就勇敢面对。一定要千方百计战胜苦难,让它成为你的财富。我对侄子这样说。

不要做在苦难中唉声叹气的人,那样于事无补,对自己伤害更大,即使吃苦,也要微笑面对,那才是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