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方案》出台

2020-08-25 09: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综合考虑城市公共资源占用成本、交通结构调控成本、停车设施建设使用成本和经营管理成本等因素,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差异,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地面高于立体、地上高于地下、商业区高于居民区、新能源车减半收费”的原则,积极推动我市中心城区不同区域、不同车型停车服务差别化收费,通过停车成...

资料图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金霞)积极推行老旧小区周边支路夜间限时停车政策,即设置蓝色标线,停车时间为当日19时30分至次日7时30分……为进一步深化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破解市中心城区停车难,合力治理“停车乱”,持续改善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提升绿色出行品质,8月21日,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停车位规划 每年增加不少于5000个停车位

《方案》中明确指出,根据住建部《城市傅车设施规划则》“规划人口规提大于50万的城市,停车位供给总董应控制在机为年保有量1~1.3倍之间要求”,按照“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原则,我市将尽快编制出台《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停车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应结合我市中心城区目前机动车保有量约28万辆且在持续递增、停车资源缺口20多万个的实际,按照每年增加不少于5000个停车位的标准和多元化建设思路,科学制订中心城区公共停车设施规划和供给标准。

最大限度拓展停车空间。在大型商业、医院、车站、学校等各类公共服务中心附近,深入挖掘可利用资源,统筹规划、新建、扩建一批公共停车设施。在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利用城市道路以上区域成边角地带,规划建设一批小微停车场和立体停车设施。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临街建筑物所有者利用自有土地和资源建设停车场,原则上不对泊位数量作下限要求,允许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利益。

停车位建设 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加大停车设施投融资力度。借鉴外地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简化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停车设施手续,完善市场准入制度,降低停车设施建设运营主体和投资规模准入标准,消除社会参与的障碍。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和运营,积极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政府投入公共资源产权,与社会资本共同建设停车设施。

加强专项规划的落实。经批准的城市停车专项规划,作为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依据,必须严格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变更。加快推进2019、2020年停车设施规划落实落地,确定近年规划的停车设施建设项目开、竣工时间,严密组织,抓紧建设。按照规划要求建成的各类停车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缩小使用范围。

停车位整治 推行老旧小区周边限时停车政策

精准管控路内停车。深入研究不同区域停车需求,科学计算路内泊位停放周转率,统筹考虑城市功能布局、城市道路等级、交通流量特征等情况,在逐步增加公共停车设施数量的前提下,逐年缩减、合理清退,及时撤除公共停车场周边300米内的路内停车位,严格控制中心城区路内机动车泊位数量。

综合考虑道路等级以及周边区域停车设施分布情况,积极推行老旧小区周边支路夜间限时停车政策,即设置蓝色标线,停车时间为当日19时30分至次日7时30分。综合运用民警现场查纠、电子警察非现场执法等方式,依法惩处损毁道路停车泊位、停车标线以及利用地锁、石墩等妨碍停车泊位停车功能等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对机动车违法停车的严管态势,确保路内停车“顺向、入位、规范、有序”。

从严管理路外停车。强力推进道路以外区城停车秩序规范整治,在确保消防通道、行人盲道连续、安全、畅通的前提下按照“机非分离”的原则,从严控制、科学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泊位。中心城区路缘石以上区域原则上不允许停放机动车,确需停车的,停车区域和通道必须进行硬化处理,及时查处私设供机动车上下的路缘斜坡行为。各区政府(管委会)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停车秩序“网格化”管理和门前“三包”制度落实。

  停车位收费 按照不同区域不同车型差别化收费

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综合考虑城市公共资源占用成本、交通结构调控成本、停车设施建设使用成本和经营管理成本等因素,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差异,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地面高于立体、地上高于地下、商业区高于居民区、新能源车减半收费”的原则,积极推动我市中心城区不同区域、不同车型停车服务差别化收费,通过停车成本压力驱动停车周转率。

推动机关单位停车设施开放。加快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位向社会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内部停车设施有余量,保证行政办公正常运行前提下,带头向行政服务对象开放停车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盘活存量停车资源。鼓励企业单位、居住小区、个人停车设施在符合相关政策前提下,实行错时开放、有偿使用、利益分享等模式,有效增加城市停车设施供给,提高停车设施使用率。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